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性格行为与人生态度

(2010-07-09 20:46:45) 下一个
性格行为与人生态度

07-08-10 晴   84 - 110 F

性格行为与人生态度
则安

        刚参加完一个执照考试,先生问我考得怎样,我说感觉写作不太理想,因为时间有限,我无法很好地构思和组织材料。先生安慰我说,不要再去想它了,重要的是过程。

        先生和我的性格在很多方面截然不同:

他遇事,无论喜悲,总能做到沉着稳定,含而不露;我则比较容易急躁,喜乐悲愤溢于言表。

他面对困难常常是思维敏捷,积极想对策;我会手忙脚乱,不知所措,甚至脑子一片空白。

对人对事,他总是能看到积极客观的一面,宽容豁达;而我主观意识较强,认为黑就是黑,白就是白,爱憎分明。

与朋友闲聊,他能做到逻辑分明,幽默婉转,常把人逗得大笑不止;而我常常直来直去,不经意当中得罪了人。

对学术、工作和家里的难题,他比较喜欢钻研,直到找到满意的答案或者解决的方法为止;而我爱避重就轻,浅尝辄止。

对生活的目标,先生信心满满,积极接受应付挑战,注重的是享受过程;而我则对困难和结果想得比较多,喜欢谨小慎微, 瞻前顾后。

先生的性格决定了他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留学的艰难和在美国的两次失业都没有对他造成心理上任何不良的影响。他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

我的性格曾让我经受了不少精神压力和磨难,一度对自己和生活失去过信心,萎靡不振。

幸运的是,多年的共同生活让我意识到先生的性格魅力。他的性格特点让他活得比较轻松乐观;我的性格特点则容易让我产生悲观情绪,活得很累。我曾经不止一次地问过他,“你难道真的无忧无虑,没有过恐惧吗?”他回答:“我当然有,但是沉溺在忧虑恐惧当中又有什么用?该干什么干什么,有问题想办法解决就是了。”觉得 先生说得有道理,所以我也一直提醒自己去努力做到这一点。

一个人的性格决定了行为,反过来,一个人的言行也是性格特点的反应。下面这个亲身经历也对我有过很大的启示。

小儿子有轻度哮喘,根据医生的建议,我们每年都要给他打流感预防针。除此之外,一年到头,我们家里都备有预防和治疗哮喘的药,一旦儿子出现咳嗽或喘息征兆,马上给他用药。在 猪流感流行的时候,我们更是不敢掉以轻心,尽可能早地给他打了普通流感和猪流感的预防针,也算是吃了一颗定心丸。

        在打了猪流感预防针三个星期之后,儿子突然出现高烧, 呕吐,浑身无力等流感症状。在给他服过退烧药无效的情况下,我马上带他去看了家庭医生。经诊断,儿子得的是两种甲型流感当中的一种。尽管医生无法确定是否猪流感,但当机立断开了药,并嘱咐我一旦孩子病情严重,要马上送医院急诊室。儿子以为他得了猪流感,吓得要哭; 我当时心里也挺害怕, 但是有个疑惑。我问医生为什么儿子两种预防针都打了还会得流感,医生反问我是在哪里打的, 我回答说是在一个临时诊所排了三个小时的队才打上的。医生推断说可能是在排队时感染的,言下之意我们应该带他到医生的诊所来打才安全。 她看我们挺紧张,就又安慰说儿子吃了药之后应该不会有事,因为她曾诊断过类似的病例。

        拿了医生开的药给儿子服下,一两次之后他便有明显好转,再加上我和先生请假轮流在家精心照看他,儿子三天之后便完全康复。回单位上班,有同事前来问候,我把儿子的情况给她们一说,得到的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反应。同事A从不相信流感预防针的作用,儿子成为她的又一个例证;同事B则对我说,幸亏儿子打了预防针,否则他的病可能会更严重。

        在之后的几天里,两位同事对儿子生病事件不同的反应总是萦绕在我的脑海里。说实在的,人们对问题的看法没有孰是孰非,只是观点不同而已。起初, 我是倾向于同事A的说法,但是后来, 我越来越觉得同事B的话让我感觉更舒服。琢磨了好几天,我豁然开朗:两位同事不同的观点不正是分别代表了消极悲观和积极乐观两种不同的生活态度吗?面对困难挫折,消极悲观的态度会让人心情颓废,失去目标;而积极乐观的态度能给人带来欢愉,催人上进。有趣的是,在多年的工作接触当中,我知道同事A争强好胜,性情急躁,总是爱发牢骚,好像对全世界的人都不满意。同事B 则性情较温和,善解人意。

虽说一个人的性格是父母给的,很难彻底改变,但是随着阅历和年龄的不断增长,人的心态还是会向着积极的方面发展的,关键是要有心去这样做。一个比我大接近十岁的朋友也曾经跟我说过,她在年青的时候,也容易急躁发脾气,对孩子缺乏耐心等等。但在过了四十几岁之后,心态逐渐变得平和乐观;对得失荣辱、名誉地位、和金钱财富这些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东西也看得越来越开,越来越淡了。

[ 本帖最后由 则安 于 2010-7-8 04:26 PM 编辑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