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家史, 忆往事

(2010-04-09 12:10:02) 下一个
写家史, 忆往事

岳女



    最近女儿的英语老师布置了一个作业(ANCESTRY PROJECT)要求学生写家史, 为此我们经常接受她的‘采访’, 回忆往事。有些事我知道一些, 但是细节不很清楚, 还得打电话到上海询问哥哥姐姐, 却得到不少意外收获。又逢清明时节, 想到分别于去年6月和10月去世的父亲和舅舅, 我在此写他们, 以表思念之情。

    我的父亲陈岳声, 1925年10月生于湖南岳阳, 祖父陈化之是岳阳中学的数学老师。父亲12岁时, 祖父病逝。不久抗日战争爆发, 加上土匪骚扰, 学校无法上课. 父亲在武汉的保育院呆了几年, 虽然经常吃不饱, 可是能继续学业。在动荡的年月, 他很珍惜学习的机会, 勤奋刻苦, 经常在晚上昏暗的灯光下读书, 造成日后的深度近视。高中毕业后, 父亲考入武汉大学电机工程学系。51年大学毕业后, 他立志抗美援朝, 加入海军。后来他专业到江南造船厂, 不久又来到新成立的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第九设计研究院, 从此他将自己的大半生都无私奉献给了中国船舶工业。2007年底, 我回国探亲, 发现父亲在学电脑。他给我看他自己输入的文章, 其中有诗, 诗文如下:
     科技工作简历附诗五首

忆昔当年汇丰楼,设计人员初集中,
经验不足相互学,边学边干练基功。

人到中年志气豪,天灾人祸任煎熬,
专家撤离祸得福,发奋图强比才高。

四害一扫天下清,科技人员渐舒心,
为国四化勤奉献,援外出口立新功。

改革开放雷声隆,人才辈出年青中,
老骥将休退,愿留丹心照后生。

心诚志坚余热高,为国辛劳不为钞,
晚年得遂平生志,益寿延年乐陶陶。

    父亲的精神境界多少受了范仲淹的《岳阳楼记》的影响, 现在能有多少人理解他? 我在他身边生活了20多年, 不记得父亲有过生病请假。母亲说他只请过几天病假。因为工作需要他经常出差, 不管要他到哪里, 总是二话不说就走了。

    1969年初春,父亲出差到葫芦岛,一呆就是几个月,这本来也不稀奇,谁知他在回家前心血来潮,发了一个电报,告知他回家的消息。结果闹了一场虚惊。当电报被送到到我们家的时候,正好是半夜。母亲不在家,她在医院里陪外婆。14岁的大姐,12岁的二姐和9岁的哥哥,半夜里被敲门声惊醒,有人在叫,"404 电报!",送电报的人在寒风中敲了半小时,后来是合用一个厨房的隔壁405室邻居给开的大门,送电报的人进了厨房,敲我家的门,哥哥姐姐们吓得不知所措,以为是什么坏人,拿起家中晾衣杆准备自卫。送电报的人又敲了半天,大姐终于开了门,那人进屋后,满脸通红,正要发作,一看面对3个惊恐万状的孩子,还有一个睡梦中的我,也就心软了。当时我才5岁。

    1969年,对我的舅舅王大钧来说,是最黑暗的一年。他在50年代被打成右派,那一年又因莫虚有的罪名被隔离审查,外婆鲁是民国时期浙江永嘉鲁氏姐妹画家之一,当时69 岁。她见不到舅舅,忧郁成疾,高血压发作。到医院后没多少日子,就因医生用药不当而夺去生命。我至今还记得外婆的追悼会的情景。外婆躺在一张床上,脸色雪白,嘴唇和耳朵发紫。85岁的老外公坐在一张椅子上,母亲站在他身边,其余的人都站在四周。只有舅舅不在场,他没有参加自己母亲追悼会的自由

    舅舅从小就聪明过人, 胆大机灵; 1944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后,来到重庆报名当飞行员,从几千人中被挑选出来,在国外培训了一段时间后,回到重庆,开民航机执行空中运输,飞行于著名的驼峰航线。他虽然在中年时受压, 历经磨难,还能在晚年干出一番事业, 成为一个国内外有名的园艺家。

    1984年夏天, 浙江温州邀请了一些温州籍的专家和学者, 到温州开会, 讨论温州的建设问题. 舅舅王大钧是被邀的一个园艺专家. 为了借此机会安葬外公外婆的骨灰,舅舅与表姐,妈妈与我,一行4人去了温州。62岁的舅舅, 声音洪亮, 精神抖擞, 十分健谈。他还和我们一起爬了雁荡山。后来舅舅代表上海植物圆出国访问,连续去了好多地方,包括加拿大的蒙特利尔,荷兰的阿姆斯特丹,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他甚至来过我现在居住的凤凰城。他还写了不少书,其中一本是用英语写的,叫《BAMBOOS OF CHINA》By Dajun Wang。1995年3月, 英国皇家园艺学会为了表彰他在国际交流方面的突出贡献授予他 VEITCH 纪念奖章. 

    舅舅自2009年5月起,不肯进食,有腹水,住进华山医院干部病房,未作手术,于10月21日平静地去世,终年88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我父亲可能还与你父亲认识呢。
家父也在那儿工作过,后来去了高昌庙的船研所,在后来还在武汉铸锻中心上海409厂711所工作过。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向你的父亲和舅舅致敬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