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干妈

(2009-03-27 14:33:38) 下一个

英子

 我的干妈 RUTH 是我在内布拉斯加上学的时候认识的 , 她对我开始在美国生活的帮助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 , 我在那个几乎看不到中国人的地方突然遇到一个讲普通话 , 英文和中文都讲的清晰文雅 , 又温厚的长辈,当然出奇地依恋 , 很自然就发展成母女一般的友谊了。她没有结过婚 , 无儿无女 , 我就成了她的干女儿了。
RUTH 出生在上海的一个医生家庭 , 从小在教会学校读书 , 后来上海动荡 , 她远去泰国和菲利宾求学 , 其后又在香港教会中学教了十年书 . 三十多岁又来到美国 , 独自生活在纳布拉斯加的一个偏僻小城里 , 住了四十多年 .
年近 80 的 RUTH 干妈每年都要出门远游 , 她的游踪遍布全球 . 年轻的时候她随教会的演讲团到世界各地演讲 . 以后是每年至少一次的远游 , 年纪大了以后也是每年一次的台湾 , 香港 , 大陆行 .
我曾经问过干妈 , 为什么她一辈子不嫁人 , 她说这是她的选择 . 在她成长的岁月 , 社会对女性的限制还是很多 , 结婚对女性的限制会更多 , 她的几个为教会工作的老师都是终身未婚 , 可能也有她们的影响 .
她在香港工作的教会学校的校长和教务长 , 一直和 RUTH 干妈保持着重过亲情的友谊 . 校长活到近 100 岁 , 近年刚过世 . 她是被来自英国的一对传教士夫妇收养的汕头孤儿 , 他的养父母在香港创立了一间教会学校几一间教会医院 . 她自英国大学毕业以后就一直在养父母创建的学校教书 , 她的学生遍布世界 , 一直到她去世 , 每年都有学生去看她 , 有的更是陪在她身边照看她一两个月 .RUTH 干妈更是把她当作母亲和导师 , 每年都去看她 ,, 守护她的最后岁月 , 连医院的护士都说她是最专业的护士 .
她们的教会学校不仅仅是教书育人 , 更是为无数走投无路的穷人找到生路 .RUTH 干妈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 一位七八十岁的住在加州 . 姜太太 , 通过各种途径找到 RUTH 干妈 , 打电话给她 ,, 一口气用四川话讲了无数感恩的话 , 叫 RUTH 是她家的大恩人 . 好半天干妈才弄明白 , 原来她的三个孩子都是 RUTH 干妈的学生 , 当年她带着三个孩子从四川老家冒着生命危险逃出来 , 那时国内在搞土改斗地主 , 她的婆家被定为地主成分 , 公公婆婆性命难保 , 她先生又远在德国留学 , 早已音讯全无 ., 她和孩子如果逃不出来 , 也是死路一条 .
那时候像她这样身无分文的人到香港都会去教会求助 . 孩子们也在教会的安排下上了学 . 学校不仅帮孩子 , 还要帮他们一家人找生活 . 姜太太就是在教会和学校的帮助下找一点洗衣服 , 做手工的活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 渐渐在香港养大三个孩子 . 更没想到孩子们竟成长的如此优秀 , 相互辅佐留学 , 三个人都成为医生 . 姜太太可谓老来多福 , 她念念不忘当年帮她度过难关的 RUTH.
RUTH 干妈老是笑着说她无儿无女 , 可是养大了无数别人的孩子 , 在她的家里 , 我也经常看到从世界各地寄来的卡片 , 都是叫妈妈 , 还有叫奶奶的 , 她到处走动 , 也是好多胜似儿女的孩子的邀请 , 去参加孙辈的婚礼 , 毕业典礼 , 重孙辈的洗礼等等 .
我带女儿去探望她以后 , 女儿也成了她常常惦念的外孙女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