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瓷篇

(2009-01-13 19:22:10) 下一个
谈瓷篇楼兰2008年底时,在本地华人市场展销了数月的景德镇瓷器买卖准备收摊打道回国,所有剩余物资都在大减价。圣诞新年假期中,我们去了好几趟,狂扫了一批陶瓷器具,也算给自家的节日礼物。或许从小受家庭环境熏陶,我喜欢各类工艺品,更青睐美观、典雅、又实用的陶瓷。去年春天,我回国支教去了瓷都景德镇,造访了从传统古窑、瓷艺基地、到现代瓷厂,以及陶瓷销售市场,对中国瓷器的历史和景德镇瓷器的特点也算有所了解。有朋友问我怎么没买点正宗景德镇瓷器回来?体积大又易碎的瓷器可不是长途旅行好带的东西,我只买了点筷子项链等小瓷件。

这次看到本地展销末期打折后甚至比在景德镇买还便宜,当然不能错过这送上门的机会。还推荐一些朋友去采购,忽悠得人家花了银子还挺高兴。与卖瓷器的江西老俵也拉了关系,得了不少优惠。皆大欢喜。也有人问,如今中国假货充斥,这些景德镇瓷器是真是假?我刚亲临实地还结识了业内专家,对景德镇的陶瓷制造业耳闻目睹。原则上讲,凡是景德镇当地出品的就算正宗的景德镇瓷,那里瓷器作坊多如牛毛,没必要再用外地货伪造。

当然,瓷器也分品牌好坏和档次高低。所谓假货冒牌,多半指用现代仿品冒充古董,比如鉴宝电视节目《天下收藏》中主持人王刚护宝锤下粉身碎骨的瓷器,那些确实多半出自景德镇的瓷业高手。咱们不求古董,也没指望收藏升值,对于现代艺术或实用瓷器,只要自己看着喜欢,价钱合适,买来就是了。说起陶瓷,以前分为官窑和民窑,如今也有高档的和大众化的。从功能上,则可分为作为装饰摆设用的艺术瓷(如瓷画、瓷雕塑、花瓶等),以及实用瓷(像餐具、茶具、储物盒罐,还有建筑瓷等)。若按工艺品种来分,类别更多。

景德镇就有四大名瓷,首屈一指的要数“青花瓷”,白底蓝花,简洁而雅致,也是我的最爱。咱家里已经有不少青花餐具花盆摆件之类,连厨房装调料的罐罐也是青花瓷的。这类家用瓷器无需多昂贵高档,买大路货就可,但家里摆着用着都显得比较精致有情趣,还带中国风味。前些天为报答辅导我通过教师执照考试的美国同事,也送了他一套青花茶具配上好茶叶做礼物。人家非常高兴,说这是种缘分,预示着他应该从喝咖啡转为喝茶了。青花类中还有“青花玲珑瓷”,是在瓷胚胎上刻孔上釉,形成半透明效果,我家的中式餐具就有这类的。我一直觉得,餐桌上的艺术,除了美食,器具美观甚至更加重要。因此很喜欢采购成套瓷饮食器皿,积攒了若干套中式、日式、西式的餐具茶具,什么场合什么菜式配什么餐具都有讲究。景德镇的另一类名瓷属“单色釉”,又分豆青、白玉、景红等系列。在瓷胚上全部涂釉后,在放置和高温烤制工程中产生流淌、窑变、结晶、裂变等自然景观。因此事先无法设计和预见每件成品的结果,也没有完全相同的成品,属于比较高级的品种。我老公好像较喜欢这类,这次他挑了好几个瓶子都属于单色釉。“粉彩瓷”属于瓷器绘画工艺,色彩鲜艳,画类繁多。根据工艺流程,又分为“釉上彩”和“釉下彩”。

传统的粉彩瓷以中国书画图案为多,有的体现水墨画的典雅;也有的突出工笔重彩的艳丽。后来也有仿洋风格带有异国情调的,比如描金的。我个人不大喜欢太多彩花哨的瓷器,但见到工艺精湛有特色的也很欣赏。“雕刻瓷”顾名思义,就是在瓷胚上进行雕刻,有浮雕类,也有立体雕刻。手工雕刻费工费时,因此更具工艺性,艺术价值也更高,多作为高级工艺陈设品。现代也有洋为中用,把雕塑与瓷器相结合的造型。我在景德镇参观的“法蓝瓷”就是采用外国设计师的瓷雕造型。中国(China)瓷器(china)闻名遐迩,连名字都相同。作为中国人,多少也应该对瓷器有所了解。不然老外问起“为什么中国叫China?”我们该如何回答?(见相关文章“瓷都风采”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544f79010096kj.html)。通过观赏、使用和把玩瓷具,我觉得陶瓷确实很能代表中国特性。出身不过是泥土,经过历炼脱胎换骨。虽然内中材料相同,但塑造程度和外表装饰却能分出高低贵贱。但不管何类档次,瓷器都质地坚硬经久耐用。瞧那些丝绸竹木都难久存,连贵重金属还会受酸碱腐蚀。可陶瓷却抗得任何侵蚀,从里子到面子都不会腐坏退色,因此出土文物中陶瓷类巨多,保存千百年完好如初,历史悠久背负丰富文化内涵。不过,陶瓷又有其致命弱点,那就是脆而不堪一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以前这里也有‘我们要走了,所有瓷器流血大减价’,结果几个月下来还在大减价?!也是叫来自景德镇的瓷器,但是瓷质粗糙不幼滑,象广彩。人物的表情在里头,哈哈哈,失望,我不会买。骨瓷,我也用中国的,有些大概一年就有裂痕出。要准备两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