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楼兰:吃在北京

(2008-08-25 09:24:53) 下一个
楼兰:吃在北京

今年暑期回北京一个月,少不了各处探亲访友同学聚会。以食为天的中国人习惯在餐桌上待客会友,而如今国人亲友们聚会叙旧都不在家里做饭请客了,随时拉出去找家餐馆大快朵颐,还经常包一单间好说话方便。怪不得海外人们把回国叫“腐败”,几乎天天上餐馆,吃的我都怕了,饭局简直成为负担了。

把北京餐桌上看起来新鲜的吃食搬些来秀秀。各位馋不馋啊?

贵州菜:过桥馋嘴骨(餐馆——三个贵州人)


说实在的,吃遍中西之后,咱的嘴巴早不馋了,还担心增加体重,回国聚会时在意的是亲情而非食物。有些国内亲友以前很会烹饪,本来想重温人家久违的手艺的,可现在人家都不希罕练了,去外面吃多省事儿啊。我本来还想把咱在美国常做的拿手菜秀两样,孝敬孝敬老妈。可哪儿给我机会啊,根本没在家里吃过几顿饭,还经常有餐馆打包回来的菜肴。住家里数周,我唯一为老妈烹饪的,是咱大力推崇的健康食品杂粮粥,还拌过凉粉。

就是在北京下馆子,亲友们请我点菜,我总是点蔬菜或者粗粮,不是为省钱,而是咱如今的口味真的就喜欢吃这些,山珍海味太荤太油的看着却就腻了。

粗粮点心,后面那盘黄呼呼的叫“三不沾”,典型的北京民间小吃(餐馆——北平楼)


发现如今北京餐馆的特点,就是每家都包罗万象南北总汇,也就没了特点。比如号称川菜馆,也有粤菜海鲜东北拉皮等,因此每家的菜单上菜式都巨多,家家却都大同小异。另外,火锅店和烧烤店特多,因为这类餐馆无需高手艺的大厨,准备点儿半成品让客人自己忙活就行了。在北京炎热的夏天里,烧烤煮涮的真够热上加热了。当年北京只有几家老字号烤肉店,号称“南苑北季”;火锅则有“东来顺”。如今是国际烤肉涮锅遍地开花,咱还是先秀一下传统的吧:

老字号的“烤肉季”,经典的烤羊肉加芝麻火烧(餐馆——烤肉季)


烤串和麻辣烫(餐馆——串工厂烧烤吧)


鸳鸯鱼头涮锅(餐馆——渔旺来)


饭后甜点,还有奥运福娃呢(餐馆——俏江南)


水果(餐馆——俏江南)


北京的民间小吃,如今也不觉得太美味了。不过这糖葫芦,可曾经是我的最爱呢。咱的美国学生来中国,也一下子就迷上这东西了。以前只有冬天能做,现在大夏天的照样有卖的。

糖葫芦(那英文写的可有点Chinglish,什刹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楼中幽兰 回复 悄悄话 三个贵州人在北京有若干处餐馆,上网摆渡一下就知道了。
xxq2001 回复 悄悄话 请问那个贵州饭馆在什么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