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露得:为意外做准备

(2008-06-23 14:13:59) 下一个
露得:为意外做准备

为意外作准备

汶川地震中最令人心碎的莫过于孩子的丧生。近七千所学校校舍倒塌,上万名学生惨遭活埋。我不敢想象,孩子们啊,你们是如何度过废墟下的黑暗?是在痛苦地呻吟?是在恐惧中颤抖?是在绝望中哭泣?还是能够平静地面对死亡的威胁?你们的父母可曾教导过你们怎样面对意外?如何面对死亡?

天灾突如其来,人祸也防不胜防。在美国,原本是平安乐土的校园竟会成为血腥之地,近年来发生多起枪杀事件。文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经济的繁荣,都不能叫我们知晓自己的明天。我们无法保证孩子不发生痛苦的意外,但是可以帮助他们培养健康的态度去面对人生的艰难时刻。

中国人传统上忌讳死亡的字眼,更不用说跟孩子讨论死亡。我还记得自己六岁的时候就开始被死亡的问题所困扰。那时每天上学都走过一个黄土坡,年幼的我在爬坡的时候不由得会想,我死后就如大人所说的那样变成脚下的黄土,而世界依然滚滚向前,好像我不曾存在过,这是多么的可怕。没有人能够消除我对死亡的恐惧,直到长大成人的我有一天翻开«圣经»。

如今也是六岁的女儿却可以和我坦言死亡,从小听着«圣经»故事长大的她,对死亡毫不陌生,死和生就是圣经的两大主题。她知道人人都会有一死,因为人类的先祖亚当和夏娃犯罪、背离了神,死亡就进入了人类;她知道人死后心脏、大脑、肺等等会停止工作,但灵魂还会活着;她知道主耶稣为救我们来到世上,也为救我们而死,信主耶稣的人,他的灵魂会进天堂。
灵魂对于孩子是个抽象的概念,但她可以明白灵魂就是那个形成“我”的部分,善良的,聪明的,勇敢的,大方的,等等。

近来关于濒临死亡经历(Near Death Experience)的大量报告和研究都证实人是有灵魂的,死亡是肉体和灵魂分离的时刻。美国有一本畅销百万册的书«天上探访九十分钟»(90 Minutes in Heaven),讲述的是作者Don Piper的亲身经历。他在一次车祸中车毁人亡,救护人员宣布他当场毙命,岂料他在呼吸停止九十分钟后奇迹般地活了过来。在那九十分钟里他的灵魂去了天堂,看到了死去的亲人和朋友、以及种种天堂美景。人死并非如灯灭,死亡不是终结,那么我们不禁要问,魂归何处?«圣经»告诉我们灵魂只有两个去处:天堂或地狱。爱孩子的父母岂可忽视孩子灵魂的永恒归处?

当意外来临时,如果孩子相信神是我们的避难所、是我们在患难中随时的帮助,他就有了来自天上的力量;当意外来临时,如果孩子知道死亡的门外有慈爱的父神在迎接,他就有了坦然面对的勇气。培养出有这样信念的孩子,可谓我们为人父母的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