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的急诊不能看,除非你血流不止!

(2008-02-20 19:09:20) 下一个

美国的急诊不能看,除非你血流不止!

雅非

这个星期学校放冬假。本来计划好了,星期天到星期三要去新罕布什尔州去滑雪的。结果,星期五刚到家,就发现女儿病了,发烧,咳嗽,嗓子疼。我已经听说,今年入冬时打的流感疫苗针不管用了,说是今年流感的病菌不同,跟注射的疫苗不是一回事,所以已经打预防针了也没有用。星期五晚上在家里观察了女儿一晚上,星期六早上,她就发起了高烧,华氏104度(摄氏40度)。我赶紧给医生打电话。周六诊所不开门,诊所的电话服务简单地问了问女儿的病情,要了我的电话号码,说马上通知值班医生。一会儿,值班医生就打电话来了。她也问了问病情,然后告诉我,要带女儿去看急诊,因为她发高烧,嗓子又疼,又咳嗽,所以需要医生听听肺音,还要取唾液化验一下,看是否扁桃腺炎。(据我先生说,那个医生是为了不给自己找麻烦。其实这种感冒发烧的病情,只要吃点退烧药,多喝水,一般没有什么别的办法。那个医生叫我们去看急诊,是因为她可以把我们推给急诊室,她就不用负责任了。)

我一听,马上就决定带女儿去看急诊。现在回想起来,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因为我有很多年没进急诊室了。很多年前,大概有八九年了吧,因为一个单身的朋友突然肚子急剧疼痛,我带她去看急诊,结果我和她在急诊室等了六七个小时,才看上医生。这次主要是因为好了伤疤忘了疼,再加上女儿的高烧怪吓人的,所以马上决定去看急诊。

到了我家附近医院的急诊室,先登了记,然后就被指示坐下来等。这一等就是一个多小时。女儿的脸烧得红红的,眼睛也红了,坐在那里哭,说想回家。我实在等不下去了,就跟管理登记的女孩说,女儿发烧104度,能不能快一点找个医生看看。女孩说,今天紧急情况特别多,得按紧急程度来。我说,高烧104度难道还不算紧急情况吗?这么一说,她马上把我们送到一个护士那里。护士给女儿量了提问,仍然是104度,她马上去给女儿拿退烧药。她又量了血压,看了嗓子,我觉得这也就差不多了。她也说回家多喝水,几个小时吃一次退烧药,会慢慢好的。我以为这就完了,可她把我们送出门,说在候诊室再等,等医生看。她还给了我女儿一个小口罩,说等的时候戴上这个。大概是怕传染别人。我们又回到了原来的候诊室。坐下来,我才发现候诊室已经有好几个人都戴着那种小口罩了。

这一等,又是一个多小时。好不容易,一个年纪挺大的妇女从标着Quick Care字样的门里出来,叫了我女儿的名字。她把我们领到一个用布帘隔起来的隔段,里面有一张床。她递给女儿一个大围裙似的衣服,说把这个穿上,从后面系上,等一下医生就来了。

这一等,又是四十多分钟。我实在耐不住了,从隔段出来四处张望。看到很多人从各个隔段进进出出的,没有一个象是要到我们这里来。我看一个小护士好象不那么忙,就跟她说,我女儿发烧104度,我们前前后后已经等了将近三个小时了,能不能请个医生赶快来看一下。她一听,马上就到墙上的一块小黑板擦掉了什么,好像是我女儿的名字,然后说,马上就来。

果然,不大一会儿,一个高个子的男医生来了。他来问了女儿大概三两个问题,听了听肺音,又看了看嗓子,然后用一个棉签在女儿嗓子里鼓捣了一下,把棉签递给小护士,说送去检查。整个过程不到五分钟。说让我们在隔段里坐着等结果。我问,要等多长时间。回答是,要等三十到四十分钟。一方面,我实在不想在医院里待着了,女儿也想回家,二是我觉得这实在是太没有效率了。就是等个结果,我们在这里要占用一个床位,要占差不多四十分钟。里面一个床位被占着,外面的人就进不来。我跟护士说,这样好不好,我们现在回家,一会儿打电话来问结果。如果是扁桃腺炎,医生可以在电话上把药开给我们。护士一听,说,这是个不错的主意。她去问了问医生,医生说可以。

我就觉得奇怪,这么简单的省时又省力的事情,他们怎么想不到?怪不得,我们在急诊室外面等啊等地进不来,肯定里面有的病人并不需要医生的护理,而不过是在等化验结果什么的。不过,大概病人自己不提出来要出去,医生也不敢让他们出去等,怕病人万一出了差错,告他们的状。可这样一来,哪里还有什么Quick Care可言?所谓QuickCare成了名副其实的Slow Care。

不管怎么说,我们自己提出来要离开急诊室,我们是不会告他们的。所以,我们就如愿以偿地回到了家。过了一个小时,打电话去问化验结果。护士说两个都是阴性。我听了也不知道是哪两个,反正都是阴性,便追问了一句,是否正常。护士说,正常。我就作罢了。这三个半小时的等待,结果不过是像第一个护士所说的,回家多喝水,吃退烧药,休息,就完了。

唯一的“收获”是:在到处都是戴着口罩的病人的急诊室待了三个半小时,我回到家也头疼了。晚上更不好了,也发烧了,也咳嗽了。昨天在床上躺了一整天,叫先生把滑雪计划推迟了三天,准备明天走。

结论是:急诊千万不能看,看急诊没病也给看出有病来了。先生给加了一句:除非你血流不止。昨天下午,我给我的医生打电话,报告我的病情。报告完毕追加了一句:请不要把我送进急诊室。我只需要一点你的忠告。他的忠告不外乎吃退烧药,多喝水和卧床休息。不管怎么说,我成功地抵抗了一次急诊室之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Stillh2orundeep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急诊是“难看”,主要是当班的医生护士少,但造成的原因并不是象几位说的那么简单。第一,只有综合医院必须设急诊科,而专科医院钻这个空子,不设,因为风险大,利润低。第二,西方的医院必须收治到急诊室就诊的病人,不论有无保险,所以,很多没有保险的病人就只能利用这个机会去看病,或是“等”到病的够呛了才去,以享受免费医疗。这些没钱就诊的人可不都是非法移民,不少是因为没有医疗保险,包括国内来的陪读的家属们。政府并不一定为医院的这种免费服务“报销”。第三,不少专科的检查,会诊在晚间的急诊室都不可能按正常时间做,给医生的及时处理增添了困难。
这种情况在短时间内只会恶化,因医院无法单独承担这样的财政负担,越来越多的医院以各种原因/借口,减少或关闭急诊室。所以,真是不到万不得以,不去急诊室就诊,不但不能得到及时的诊治,可能还会染上病,因在没钱就诊的人中不少是真的很重的病人。尤其在呼吸道传染病期间,医生的建议是不去医院,减少交叉感染。
如果非去不可,要么在晚上9 点以前,要么在周末的早上,急诊室相对不太忙的时候。有的医院开始增设分诊人员的办法来缓解急诊室的困境,象雅非女儿的这种情况,其实也就是需要简单的处置,排除其他严重的疾病就行了,而不必和所有的人一起排队。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so typical. but, if it's cold, there's nothing can be done by seeing a doctor.
smith34 回复 悄悄话 something definitely wrong with the health system
MDGG 回复 悄悄话 There is nothing to complain about the ER system here -- it is NOT a ER case. In fact you tied up the ER staff. The only one you could complain about is that 值班医生. S/he is on-call and should be avaliable 24 hrs but s/he is at a dinner or something so s/he send you to ER. We've seen this way toooooo often! Plus, they have to contact the on-call pediatric staff if this is not a pediatric ER.
ASPENHS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ule的评论:
同意你的看法。

主人是否去了公共醫院﹖去那兒能見到醫生就算不錯的了。不過﹐我有兩個同事先是感冒﹐發燒﹐一直沒有好好看醫生﹐結果全走了﹗是肺炎發作﹗
掸子的别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r的评论:
你说的实在没有根据.难道吃鱼被鱼骨头刺到了就不吃鱼了???这就是美国医疗制度不健全所造成的,和非法移民压根就没有关系,退一万步,即便是由于非法移民的人数增加所造成的医疗压力,为什么政府就不出台政策解决问题???要换中国人的思维方式这就叫政府的不作为.
moonwalker123 回复 悄悄话 When you have fever, take fever medicine first, if it does not work, then consider to go to emergency room. there're far more real emergencies than your case, which is quite normal of what they react to you.---Happen to have an emergency room doctor friend.
benteng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和帮助非法移民,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急诊不能看,除非你血流不止!" 同意。我也试过, 即使半夜只有2-3个人在等,也要等上几小时。
非法移民造成房价的上涨,屋主们都得利了,地税就加了,公务员就加薪了。非法移民也要消费,政府和商业得利。

点点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r的评论:
非法移民也是人呀
bule 回复 悄悄话 sorry that you had a bad experience. tell you a trick for your future prompt access of medical care at an ER: priortize telling your symptoms in the chest or abdomen if you have, such as presuring pain, neck stiffness, shortness of breath, bloody sputum or stool, etc. Fever is a good sign of body denfense at most of time. ER doctors are generally not sensitive to that.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过同样经历...
真的急诊不能看,看也是白看。并且那些医生因为不是自己的医生,
并不太负责多是应付了事..
5r 回复 悄悄话 要知道, 这些都是非法移民惹的祸,几千万的非法移民占用了很大的社会资源,造成了医疗机构的人力和设备的紧张,他们利用美国法律的仁慈和某些方面的漏洞,动不动就跑去急诊室就医,造成医生护士的人力紧张,所以,不是心脏病发作,不是血流不止,就老实得呆着吧, 医生有空了才会看你。
同样, 非法移民的大量涌入也造成了交通的拥挤堵塞,房价的上涨,试想, 如果没有他们, 那我们的交通决不会堵塞。 所以, 根本的问题就在非法移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