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雪天开车经验谈

(2008-01-03 13:32:35) 下一个

雪天开车经验谈

楼兰



不太谦虚地说,我的驾驶技术在女性里算很不错的。其实我还是有女人开车都有的通病,这些毛病是女人天性使然,从骨子里难以纠正的。不过我的长处一是方向感较好,比起不认路的多数姐妹来,我在女人中就算能找着北的了。另外我还算能够随机应变,对于汽车和驾驶宁可装傻多问,也别逞能。

女人在很多方面不见得比男人差,但我觉得在汽车和驾驶上,确实应该多给男人点儿信誉。咱在此方面就有自知之明,因此才有那虚心求教的第二条优点,目的是把事故率和危险系数降到最低。究竟,开车还是有风险的哈。

住在美国东北部,小半年冰雪覆盖,开车更悬。这么多年来,我也算身经百战啥路况天气都开过,不是没出过事故,但总算是化险为夷。好多女士都有过雨雪天开车出事故或爬不上坡刹不住车等经历,咱是久经风雪考验的,很理解姐妹们的苦衷,把自己的经验教训分享一下。




男人们对驾驶技术和汽车性能仿佛无师自通或者有兴趣钻研,遇到路面湿滑或者上下坡时,会利用汽车功能作调整。然而,女人开车的毛病之一就是一根筋,根本无心了解汽车的各种性能。好不容易学会开车,能开着跑就不错了,谁操心那些开关按钮之类是干吗的呀。如果不耐心告诉女人如何具体操作,她们恐怕永远不得要领。可男人恰恰认为这些常识还用说么,或者说了她们还不开窍,便对女人的驾车技能冷嘲热讽,怪她们笨。可您不细心解说,她们以后还照样犯晕。

我今年刚入冬就出了两次险况。一回是天气还不冷时,下着小雨,我在离家不远的红灯处刹车,汽车就打滑窜到左线了,越踩闸方向盘越不听使唤,倒好像松了脚才把车扭回来。幸亏左线上没车,要不虽然红灯都停着,撞了人家也麻烦不是?回家后老公教导说:“地面湿滑时开车,要关掉超速档(OverDrive)。冰雪地尤其要记着这条。”各类厂牌和款式的汽车有所不同,但都会有适合高速驾驶省油的超速档,有的是自成一档,我的丰田车是附加在普通驾驶D档的,但手杆旁有个按钮可以关掉。不用O/D可以减少打滑。

若干天后下了一夜大雪,早上满地冰雪,我倒是记得上车立马先关掉了那OverDrive。但就在家门口的小路拐到大街时有个下坡,上面一层冰壳,我的车就咋也刹不住了,踩闸还是不踩闸都一个劲儿地往下溜,本来要向右转,冲到大街上却转了左才停住。万幸的是当时左面没有车开来,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向老公诉苦,他说:“你挂低速档啊!上下坡或路面太滑时,低速档本身有制动作用。”



照片请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f0d56d010089kb.html#contentIframeLink


适时采用低速挡是雪地开车的一项基本概念。常说手排挡汽车的防滑性能较好,因为路况不良可以采用低速挡。实际上自动排档汽车照样有三四个前进挡,必要时仍然可以换到低速挡。这道理其实以前咱正经学过,可就是理论不联系实际,开车遇到情况就不会用了,非得险些出事故,才吸取教训。

其实每到冬天老公都教育我一番开车要领,不过我是今年用了明年忘。这次他又总结了几条雪地开车规则让我照着做(我的车前进档分为D,2,L),赶紧纪录下来别忘了:

1,只要路面有水或冰雪,无论开高速路还是普通路,可以用D档,但首先关掉OverDrive。
2,正在下雪或路面冰雪过多,要使用更低速档(2档)。
3,上坡或下坡要使用最低速的L挡。爬坡有劲头,下坡有力制动。

我问他使用低速档时还要不要关掉OverDrive啦?老公说:“按说那玩意低速时就不起作用,可你用不着关来开去的,只需记得凡雨雪天开车,启动就关掉它就得。”

老公深知女人的脑子搞不清那么多技术概念,因此程序步骤越简单越好。因此我也不多打听和介绍啥性能原理的,只把最实用的规则与大伙分享一下。靠了遵守这些规则,后来虽然一星期下三场大雪,我也平安无事地闯过来了。

有的女士诉苦说汽车雪地里爬不上坡,别人出啥主意的都有,从换轮胎换汽车,到搬家换房子,这都扯得太远了,根本不实际。其实只要不是每天全程都爬坡,无需四轮驱动和雪胎链条,只要适时换用低速档就可以对付。当然,如果你家住在寒带大坡上,或者坡路太多还不扫雪,倒是需要爬坡防滑性能好的车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