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凡 草:救人历险记

(2007-08-15 19:44:22) 下一个


 救人历险记 

                                                                  ·     ·
 
 正值新春佳节,华人各团体联合在一起,举办了一场盛大的晚会。台上锣鼓喧闹喜气洋洋,台下全神贯注尽情欣赏。突然身后一声惊叫,引起了一阵骚动。我回头一看,暗淡的灯光下,几个人围着一个座位,有人惊呼妈妈,有人喊道:“有个老太太昏过去了,谁有手机,赶快报警!”我正好带着手机,就急忙答应着,拨通了911
 可是,剧场里噪音太大,手机接收也不好,听不清接线员的话。好在我的座位靠近侧门,就跑到走廊里,向接线员说明了我们所在地的名称地址,请她赶快派救护车来。接线员首先问了我的姓名,然后问:“病人现在怎么样,神志是否清醒,自己能否讲话?”
 我急忙拉开门问里边的人,七嘴八舌几个人回答,其中一个说的是英文。我无暇思索,就照样传给接线员:She passed away, can't talk.”接线员大吃一惊说:“既然已经死了,还用得着抢救?”
 好在旁边立刻有人订正,“不是死了,只是昏了!”我这才意识到说错了话,立刻改正道:“没死,没死,她只是昏过去了。”(No, no, she is not deadNot passed awaybut passed out!)
 接线员颇有些不信地接着问:“她还有呼吸和脉搏吗?”刚才答话的人帮助我做了肯定答复,我就催接线员赶快派救护车。接线员说,她在第一时刻就已经通知了救护队,但是,她有责任把情况搞清楚,好让救护队能做好充分准备,要我告诉她病人的年龄,健康状况,和突然发作时的具体情况。我哪儿知道呀,只好请人赶快找她的家属。
 老人的女儿来了,竟是阿媛。她是美籍越南人,会说些汉语,因为参加华人的活动,和我相识。她也认出了我,可是无暇寒暄,我让她赶快回答接线员的问题。她就向接线员介绍了母亲的情况。说完以后,接线员还不让阿媛挂断电话,说她的责任是帮助我们照料病人,必须和我们保持联系,要我们随时向她报告情况,直到救护队到来。阿媛惦记着母亲,把手机带进剧场又听不清楚,只好请我帮忙传话,我就拿回手机当起传令兵来。


 接线员得知病人是在剧场的座位上昏过去的,就告诉我,不要移动她,也不要让人太近地围着她,以保持空气流畅,坚持一会儿,救护队很快就到了。我一边唯唯诺诺地答应,一边找人给阿媛传话。好在热心人挺多,中英文并用也没有交流的问题。我刚想松口气,突然大门洞开,几个膀大腰圆的小伙子,有人抬腿、有人抓胳膊、有人抱头,居然把老人给抬了出来。
 我顿时傻了眼,急忙向接线员报告,她也愣住了,惊讶地指责道,“什么?谁决定的?这是八十多岁的老人了,你们不听我的话,出了问题谁负责?”
 我以为是阿媛和她家人的主意,因为只有他们才有这个权利。可阿媛却告诉我,刚才很多人围在旁边,还有人说自己是医生、护士,七嘴八舌各抒己见,出了一大堆主意。有的说病人坐着不如躺着,有的说外边空气好一些,有的说这里太狭窄不便照顾,还有的担心救护队冲进剧场会影响演出……,你传进来的话根本没人理会。而且人也太多,用什么语言的都有,英文汉语越南话,夹杂着各地方言,我还没弄明白怎么回事呢,人就已经给抬起来了。
 唉,我看阿媛惊慌失措六神无主,也无法抱怨,只能把她的话大概地向接线员转达了,还特别强调,这里有些人是医护人员。接线员却很较真,立刻问他们的姓名,是否有执照?天哪,乱哄哄的这么多人,很多我都不认识,问了半天也没人回答,我怎么知道呀!就只能接着问接线员:“既然人已经抬出来了,现在该怎么办?”接线员也有些慌张,大概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经验。她一面和救护队通话,一面问病人现在的情况,经过这么一抬,有无变化?
 我看看老人,她只穿了条连衣裙,上半身垫着件大衣,腿脚就直接放在水泥地上,仍是昏迷不醒。刚才那一大堆人甩甩手都回剧场了,那些自称的医生护士们也不见踪影,阿媛怕母亲着凉找棉衣去了,只剩下我一个人干瞪俩眼。我又不是医生,怎么能知道病人有无变化!
 我又着急又生气,也快要昏倒的时候,阿华来了。我像见了救星,一把抓住!我知道她是注册护士在医院工作,有资格处理这样的事情。她替老人测了脉搏,说情况还算稳定,让我放心。我这才喘过气来,向接线员回话。
 正说着呢,接线员突然兴奋起来,“好了好了!救护车已经到大门口了。”她告诉我,千万别让任何人再碰病人,赶快到门口引导救护队。我告诉阿媛一声就往大门口跑,正好迎头碰上,领着救护队到了老人身边。领队一边看病人,一边接过我的手机。他告诉接线员:“我见到病人了,还活着呢,你的任务完成得很好,可以挂电话了。”然后,他把手机还给我,也向我道谢,说病人就交给他们了。
 不过这么几句话的时间,救护员们已经利索地给老人测量了体温、血压、脉搏,抽了血样。轻轻一声号令,几个人一齐动手,把老人平稳轻巧地移上了担架。看着救护车闪灯鸣笛飞速而去,我才发觉一身衣服全都汗透了。

 

 过了几天阿媛来看我,说起那晚的事情,向我道谢。我问起老人的情况,阿媛却叹了口气。我以为老人出了意外,她急忙解释说,不是那样。老人有低血糖的毛病,过年时有些兴奋,没吃晚饭就赶来看演出,因为饥饿血糖降低而昏厥。验血结果出来以后,静注一瓶糖水就醒了。她颇有些后悔,怪自己粗心,当时让母亲吃两颗糖果饮一杯糖水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却闹出了那么大的动静。
 我听说她母亲用的是政府的医疗保险,自己也还要支付一部分。叫救护车进急诊室,费用一定不菲。她说:“钱也就算了,我兄弟姐妹好几个,每人帮一点也就够了。再说,也没有为了钱不救人的道理。只是,那天太乱了,人多手杂,也没有经验,把母亲抬出来的时候,她的腰和腿都被碰伤了,又在水泥地上受了凉,现在行动不便,走路必须拄拐杖,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康复。”我回想起当时的情况,觉得她说的都是实情。她无奈地摇摇头又接着说:“我知道大家都是好意,也就不能再说什么了。”
 我不禁有些后怕。像那天的情况,如果遇到不讲情理的无赖,或许会来个“告你没商量”。因为按照美国的法律,没有经过训练也没有拿到执照的人是不能自行决定处理病人的。况且,接线员也已经让我传过话,不许移动病人,反倒是我没能把她的命令执行下去。美国是个依法行事的国家,我们那天的对话都有录音,一旦出了问题就可以调出来做证据。接线员可以藉此洗刷清白,而我却没有任何证据,能表明我把话传达到了。
 我感到万幸,阿媛和她的家人都受过传统教育,明白人情世故,也不愿惹是生非。否则,就凭她妈妈腰腿受伤的事实,一状告下来,我这个传令兵自然逃不了干系,那些自作主张的“医生护士”和帮忙抬病人的愣头青们就更加解释不清了。在美国,类似这种情况,因为不懂法律又没有救护资格,一时头脑冲动,本以为是救人却惹出了乱子,好心无好报的事情,我还是听说过的。


 有了此事的借鉴,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我一定会想办法把事情留给专业人士去做,这样既可以避免病人受到更多的痛苦,也可以让自己免于麻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