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楼兰:元宵节的五彩汤圆

(2007-03-05 18:53:02) 下一个
元宵


楼兰




女儿上星期过生日,本想去她的学校陪他一起吃顿饭庆祝,但她说学习太忙,不让我们去。星期五同学们和她一起看电影算是过了生日。告诉她星期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总算获得丫头的“恩准”,允许我们去学校看她,并带些元宵汤圆的供她和朋友们享受过节。

闺女的话如同“圣旨”,何况老公一早就嚷嚷煮元宵。因星期天下午还要去中文学校教课,我只能起大早忙活。想到要带去慰劳女儿,煮熟的带汤带馅儿元宵恐怕放久了会露馅儿,我决定今年变花样作实心小汤圆。也因为前几天与新闻界的一伙朋友春宴,那餐馆的酒酿汤圆味道很不错,自己也想做。不过我没做酒酿,便打算用罐头水果及果脯做汤料,功夫则花在汤圆的面上,我要做彩色汤圆。(这些日子咱好像对和彩色面特感兴趣)。

既然不用裹馅儿,面本身就要有色有味。
用水磨糯米粉加上四种颜色的配料:黑芝麻粉蜂蜜、橙汁红糖、巧克力粉、绿茶粉白糖。


获得不同颜色的面团,外加纯白粉,正好五色对五行。


揉成实心小汤圆,很容易做,要是家有小孩子,肯定喜欢帮忙。我这摆放是按五行的五色土方位呢:东青龙(木),西白虎(金),南朱雀(火),北玄武(黑),中黄土。


当然一下锅各色圆子们就不分彼此大团结了,混合进罐头水果和果料一起煮熟,五彩缤纷的汤圆上桌了,图个吉利。还装了一大罐,晚上带到学校给女儿,并和她一起在印度餐馆吃晚饭,给丫头补过生日。我说她满了21岁,可以饮酒了,但她还是不肯尝酒,我倒是喝了一杯叫做“莲荷盛开”的鸡尾酒。


我也作了些带馅儿的元宵,因为不好给女儿带,我们俩一下也吃不了那么多,采用蒸的方法,可以多放几天,慢慢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admoviesblogsohucom 回复 悄悄话 惊叹 ! 漂亮
easycy 回复 悄悄话 这太奢啦!!!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