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尘:三八断想

(2007-03-05 18:51:58) 下一个
秋尘:三八断想

   
   
    在美国不过三八节。虽然在这里性别种族总是头号敏感要旨。
   
    做女人也至不惑了,应该说对做女人也该有个说法了。于是,就想写这篇文,算是对自己做女人的一个交代,也和同是女人的姐妹们一个分享。
   
   我小时候,一直在意自己不是个男孩子。因为我性格外向,也总是和男孩子一起玩。我身体条件也好,所以,爬墙头,钻草垛,藏猫猫,干什么玩什么好像也不逊男孩子。或许因为这些方面的“不错”,就觉着我应该享有男孩子该有的特权。这种所谓男孩子的特权,在我生长的新疆虽然不特别多,但还是有的。比如说,男孩子可以晚得很晚才回家。男孩子说了坏话,父母们老师们都是可以原谅的。男孩子们干了坏事,大人们甚至会认为他们这样才更男孩子,将来会更有出息。而我的学习比他们好,我的奖拿得比他们多,却很少有人说我以后会很有出息。而如果我要说一句不该女孩子说的话,做一件女孩子不该做的事,就会遭来父母的非议。记得一次,我因为嫌热,就把外罩的扣子解开,敞着。结果被母亲看见了,我就被莫名的训斥了一通:女孩子敞着衣服,像什么样子。后来,我就知道了,女孩子不能敞着衣服,那样衣冠不整,会像个孕妇(不记得是母亲还是邻家阿姨说的了)。还有一次,我弟弟被父母训斥,我就帮腔,说:就是,你看你那吊儿浪当的样子。结果,母亲十分震怒,说小女孩怎么能说这种话。你知道吊儿浪当是什么意思吗?这两件事情都发生在小学,我当时不知道吊儿浪当的意思,自然被训斥了一番,以后也再不敢用这个词,不仅是不敢用,甚至是忌讳这个词。曾经还一度,如果有其他女孩子用了这个词,我就会认为这个女孩子可能不是个好女孩。写了这么多文字,恐怕这还是第一次用这个成语。
   
   我们并不是生来就是女人,而是被教育成为女人。我在前不久,看见这句话时,十分地认同。我想这句话,把女人换成男人,也是成立的:男人不是生来就是男人,而是被教育成为男人。比如,中国人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好男儿志在四方。好男不和女斗。因为这些,男孩子不能随便掉泪,那样是没出息的,不是男人所为。其实,天下之大,什么样的男人都有,什么样的女人都有。
   
   我写此文并不是想为女性叫屈。在我的成长的道路上,做为一个女性,我并没有受到太多的不公。也没有因为我是女人,而失去很多应有的机会。相反,因为我是女性,曾经受到过很多额外的照顾,额外的关怀,甚至是额外的有待。尤其是在大学里,因为理工科系女学生少,我们是格外被照顾的。在人生路上的一些关键要口,比如考大学,比如考研究生,我们没有受到过任何的不公。因此,在出国前,确切地说在国外工作之前,几乎没有特别感觉到做女性的不好,甚至往往很得意自己的性别,也因为性别曾经受到过不少的恩惠。
   
   或许你会说,做女人最难的是在结婚以后。你是对的。性别的社会分工主要表现在家庭和工作中。男主外,女主内。这种模式在工业时代,确实有其合理性。而在当今的电子时代,男女天生的自然差异,对工作的影响越来越小。女人可以和男人一样,在很多工种和职业中与男人比肩。但是,在家庭中,仍然多沿袭老的模式。而家庭和工作相比,让我们女人困惑的,往往不是工作,而是家庭。
   
   中国的传统,在一个家庭中,女人的责任其实比男人的要多,要重。正如男人们往往被要求在社会上建立地位一样。女人的社会压力更多的来自家庭,男人的社会压力更多来自社会。虽然现在情况有些改观,但是,很多男人的家庭教育也是如此。有一句话:男人好,好一个,女人好,好一窝。意思是,在一个家庭里,男人好,可能只好他一个人,女人好,则一家人都会好。女人的天性(也可能部分是被后天教育而成),温良,隐忍,好和平,是一个和谐家庭必要的条件。而男人,性燥,好斗好胜的天性,当可在与女性的交往和生活中得到平衡。
   
    经历过婚姻的人,尤其是经历过不够美满的婚姻的女人们,都曾经在一味的自怨自艾中,诅咒男人的无情和自私。只是,很多心平气和后的女人们会总结出一个规律:一个破裂的婚姻,双方都有责任。这里我们只谈女人的责任。
   
   我想,一个女人,应该先是人,然后才是女人。不管她处在什么阶段,做为一个独立的人都是很重要的。这种独立性,可以让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面对状况。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种独立性,不仅表现在性格上,也表现在财政上,也表现在对家庭和工作的态度上。也许我们天生比男人弱,我们就更需要学会保护自己。这样,当你发现自己被抛弃的时候,你不会因为经济问题,而无法生存;你不会因为被对方抛弃,而把过错全班归于自己,或者对方;也不会长久沉迷于过去的阴影里,纠葛过去的是是非非。其实,生活中的很多困难和灾难,是我们无法控制,甚至是无法避免的。具有独立人格,才可以在重大事情发生的时候,仍然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出理性的决定。
   
   然后,才是做一个女人。被爱也施爱,生养子女,帮助丈夫,所谓相夫教子。被爱是一种幸福,施爱也同样是一种快乐。生活中的很多因果关系都是相互的。因为果,果又为因,因果循环,常常如此,不得不信。更何况,人无完人。我们这一代,已经没有包办婚姻,可仍然多见纠纷离婚。实则是婚姻的双方需要沟通,在承受婚姻的时候,不仅承受了责任,也承诺了对未来的携手。这种携手不只是在一个屋檐下睡觉,不只是在一个祸里吃饭,也是点点的鼓励,滴滴的理解,时时的沟通,甚至有时是某种不情愿的放弃。
   
   或许你不走运,相伴之人实不如意。这也不是没有纠正的机会。真诚对待别人,也真诚对待自己,如果真是两条路上的车,就做朋友吧。离婚未必意味着反目为仇。我常常喜欢说,婚姻是一场赌博。当初的你,和当初的他,可能是情投意合的,只是时间都在改变着我们每一个人。而这种改变是在当时无法预测的,我们可能随着时间的变化,还是相亲相爱,也可能背道而驰,不再相惜。我们永远没有对未来的掌控权,赢家永远是时间自己。所以,坦然面对吧。对自己善待,对他也宽容。每个人都有每个人该走的路,放弃未必意味着完全的失败。往往当你回首往事,你会发现,当你们还处在爱恋的最初状态时,你可能就犯下了一个接着一个的错误,就像我们女人常常纵容孩子一样,我们的丈夫其实也是我们纵容出来的。因为,当两个人约好携手同走前路时,你已经成为对他影响最大的人。他之后的变化,好与坏你都是脱不了干系的。
   
   每个做了母亲的女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龙成凤。只可惜,当你放眼世界,你该发现,大千世界里,物种何止千万,哪一种生物没有它复杂绚烂的生命世界呢?龙风,之余猫狗,孰优孰劣,恐怕应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之事吧。更好笑的是,我们常常在希望孩子成龙成凤的同时,祈祷着他们能过着猫狗等宠物一样的优裕生活。儿孙自有儿孙福,我倒觉得知识和技能,不如独立成熟的生活态度来得更为重要,更具有深远的人生意义。
   
    好吧,过节偶思,竟然这么一大篇。就此打住。最后只说一句:愿天下的女人们各个自在幸福。做女人,其实真的挺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