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几位美国老年人的生活

(2007-02-26 13:16:07) 下一个
几位美国老年人的生活

白雪

来源于:北美女人大本营

人年轻的时侯,觉得自己不会变老。恰恰岁月不偏待人。等你到了四十岁,又不情愿接受这个年龄。然而,却改变不了事实。有一天,你注意到:和八十岁的人相比,你还相当年轻。于是你无比兴奋。可是,当这个想法还没有成熟时,你就活到了八十岁。那么,你又做何感想呢?

年轻,可以理解成一种心态。不论年纪有多大,只要觉得自己年轻,就会活得年轻。你也许会问:六十岁的人可以做空中小姐吗?七十岁的人可以轰轰烈烈地谈恋爱吗?八十岁的人可以驾驶飞机吗?回答是可以的。在美国,这样的事发生得平平常常,这样生活的人就在我们的周围。


六十岁的空姐


街道对面,一幢崭新的豪宅拔地而起,在邻里显得很威风。豪宅的门正对着我家的门,其主人才搬来不久。邻居间低头不见抬头见。孩子们最容易发现新朋友,不久便相互串门玩了。大人之间只保持点头关系,直到有一天丽姿采取了主动。

我正顶着烈日步行到修车行取车。虽说不远,却需要走四十分钟。忽然听见喀嚓一声,一辆漂亮的面包车停在我身边。丽姿坐在驾驶位上,潇洒地招呼我搭车,她是那么热情干脆,没容我多考虑就上了她的车。

此后,我和丽姿渐渐地熟悉起来。丽姿个子不高,长得精精干干。从外表看她还蛮年轻,没想到竟是几个孩子的外祖母。丽姿和老伴一起与女儿家同住,女儿女婿自己开公司很忙,丽姿经常帮他们照顾孩子。以前听说过美国人祖孙三代同住的,没有想到近邻就是这样。

丽姿全家都很热心。一天,丽姿交给我一盘CD。原来,为她家送货的卡车撞坏了我家的邮箱,那司机却满不在乎,丽姿的女儿就把现场和车牌照摄下来作为证据。我按照照片的提示,给那家公司打了电话,毫不费力地解决了问题。

得到了她们的许多帮助,我需要回报一下。那天,我和小儿子端了一盘饺子送上丽姿家门(老公说我是“饺子外交”,老美都特喜欢我包的饺子,嘿嘿)。不巧,丽姿正准备带孩子们去足球队练球,她说还有几分钟,可以领我参观一下她们的住宅。我看时间紧,便说等下次吧。

不久,我们全家被邀请参加丽姿的家庭宴会,去了才知道是庆贺丽姿的六十大寿。高大宽敞的客厅里高朋满座,丽姿的另外一儿一女也携全家来了,气氛和谐热闹。

按照老美的习惯,主人带领客人们参观了住宅。丽姿的女儿女婿开的是室内装潢公司,把家里布置得一派豪华贵气。孩子们的娱乐室里还摆着几个大型游戏机,活像游戏俱乐部。

给我印象最深的的,是房子分成了两家,中间一墙相隔,两边各自有客厅、厨房和卧室。原来丽姿老两口和女儿一家是各自独立的,房子是合资共买的。

给我印象更深的,是客人大多来自航空公司,都是丽姿的同事和朋友。原来丽姿是位空中小姐。她过去在飞机场工作,四十多岁的时候,应考空姐被录用。她发现自己很喜欢这项工作,老伴也支持,所以现在仍然往返于空中。丽姿的老伴过去是工程师,现退休在家。和丽姿同住的女儿过去也是空中小姐。

这次宴会收获不小。在和丽姿一家人的接触中,使我更多地了解到了美国的风土人情和文化。



除了丽姿外,我在教会还接触了不少美国老年人。从去年开始,我参加了全美《圣经》学习班(BSF),耳闻了许多人生经历和感人的故事。其中有两则关于老年人的生活,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好和丽姿的故事衔接起来,与大家分享。




七十岁谈恋爱


《圣经》学习班分上大课、小组讨论和午餐聚会。小组讨论和午餐聚会是围绕着《圣经》谈人生经历,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在我们小组里,南希显得特别突出。她思维活跃,热情健谈,充满活力。南希看上去很年轻,当她说自己五十有余时,我着实吃了一惊。南希是讲故事高手,她道出的情节,总是绘声绘色,引人入胜。南希的故事中最打动我的,是她妈妈的暮年恋爱。

南希妈妈今年九十岁,二战期间,曾随夫去过中国,她至今还保存着在中国时穿旗袍的照片。从南希的外貌和性格判断,她妈妈年轻时一定是聪明过人,魅力非凡。

古稀丧偶,发生在南希妈妈身上。教会的生活,伴她度过了孤独的岁月。她的人生充满了戏剧性的变化。七十五岁那年,应邀参加朋友的生日宴会,她意外地遇见了中学时代的初恋。初恋吉姆和南希妈妈同岁,也是丧偶后单身。情人相见,格外眼热。二人旧情复燃,双双堕入爱河。

吉姆对南希妈妈一往情深,求她早日嫁给他。然而,两个人的信仰不同。南希妈妈是虔诚的基督徒,而吉姆是无神论者。按照《圣经》的启示,基督徒只嫁给基督徒。在神和爱情面前,南希妈妈选择了前者,她坚持等吉姆成为基督徒后再嫁给他。

为了与南希妈妈幸福结合,吉姆声称自己已经信神,并积极参与教会活动。但真信与假信逃不了南希妈妈的火眼金睛。南希妈妈在和吉姆长达三年的爱情长跑后,终于看到吉姆真心归顺了耶稣基督,便心满意足地将终身许给了他。

听着南希的讲述,我为她妈妈捏了一把汗。那么高龄了,就没有考虑未来的路还有多长吗? 或许,我这个年龄还无法理解她的心境。然而,天降福于这对相爱的伴侣,十几年过去了,他们仍然健康幸福地生活着。



八十岁开飞机

“我先生八十二岁了,每个星期开一次飞机。”当琳达对我说这话的时候,我瞠目。

在教会义务看小孩,两个大人管两个孩子。那天,我的搭挡是琳达。对琳达第一眼的印象是她精神饱满,充满活力。我不禁赞美了一句,她很高兴,让我猜猜她的年龄。看她面部颈部都饱满光潤,且齿洁目明,我猜道:“六十岁左右吧。”她笑了,说她八十岁了。我心里叫绝,这些老人怎么都看上去这么年轻!

婚姻,大概是最好的美容秘方吧。在和琳达谈话中,充分证实了我的观点。琳达和老伴相儒以沫,共度了五十多个春秋。他们相互体贴,并且很注意保养身体,从六十岁开始,两人每天坚持走三英里的路。

琳达对幸福生活溢于言表,话题大多是谈她的家庭和老伴。其中最精彩的部分,莫过于他老伴开飞机。

和许多富裕家庭一样,琳达家拥有自己的私人飞机。在美国,拥有小飞机和拥有特等豪华轿车的意思差不多。不同的是,汽车驾照不用更新,而飞机驾照则是每两年更新一次,驾驶员必须有良好的状态才可以续新驾照。

为了保证驾照持续有效,八十二岁的琳达丈夫需要每个星期飞行一次。没事往哪飞呢?去一百英里以外的城镇吃早餐。一个人去有什么意思呢?没有关系,有八十岁的铁哥们和七十五岁的老亲家结伴奉陪。

多么浪漫丰富的老年生活!年轻,是一种心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It is not too often in U.S.
Please do not lead people astray. A Christian should tell the truth. How many 六十岁的人做空中小姐 on the airplane?
Some old Chinesemen and Chinesewomen also have轰轰烈烈地谈恋爱.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六十岁的人可以做空中小姐吗?七十岁的人可以轰轰烈烈地谈恋爱吗?八十岁的人可以驾驶飞机吗?回答是可以的。在美国,这样的事发生得平平常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