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梦江南: 山楂树下, 我那曾经年轻而又浪漫的父亲

(2007-01-20 11:43:50) 下一个
梦江南: 山楂树下, 我那曾经年轻而又浪漫的父亲--两代留学生的故事



在我出生的时候, 父亲正在莫斯科留学. 从泛黄发旧的照片上, 可以看到父亲当年风华正茂,流连于克里姆林宫里, 喀秋莎大炮边. 俄罗斯美丽迷人的景色, 确实就象<<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以及<<山楂树>> 所呈现的动人意境. 母亲曾问过父亲, 当年听到女儿出生的消息时是什么样的心情. 记得父亲答到: 脑子里就浮现出<<战争与和平>>里娜塔莎的父亲和女儿跳舞的情景; 他当时梦想, 等我长到十八 岁时也和我跳一场舞.

后来,.在妈妈和外婆的摇篮曲中, 我一天天长大. 当年中国正处于物质困乏的年代. 记得她们常唱到: 宝宝不哭乖乖乖, 爸爸会带糖糖来, 爸爸会带饼饼来……. 所以小时侯对糖糖饼饼的盼望远比盼爸爸更热切. 终于有一天, 爸爸回来了. 带来了许多东西: 从漂亮的衣裙到各种精美的玩具, 其中有一只小天鹅竟会自动喝水. 可就是没有我盼望的糖糖饼饼. 猜想父亲也许同样失望: 眼前这小丫头, 也与光彩照人的娜塔莎相去甚远. 然而, 父女的天然亲和力使我们都轻松地接受了对方. 只不过, 在对糖糖饼饼的不满足中, 只好把一丝小小的艾怨发泄到小天鹅身上: 没多久, 它的腿就断掉, 亦不能再喝水了.

世事无常, 回国后的父亲, 以专家身份溶入了国家的国防建设. 没多久, 文革开始了. 他也象大海的一朵浪花一样, 溶入了那万顷波浪之中. 从一个女儿的角度来看, 此时他已从一个曾经豪情万丈的海归开始奏响了生活的锅碗瓢盆交响曲.

未及我长到十八 , 他的娜塔莎就带着红袖章, 背着背包, 随着千千万万知识青年去了广阔的天地. 在那里随稻麦起舞, 唱知青之歌. 养猪种地, 不亦乐乎. 后来, 被招进工厂, 成了一名工人. 直到有一天, 父亲带着颤抖的声音告诉我: 女儿, 听说要恢复高考了. 你应该开始准备. , 我答到; 无论如何, 在父母的不遗余力的熏陶下, 早以在我心里酝酿了一个个的美丽梦想. 虽然天资平平, 到也喜欢粗览名著, 深研红楼. 中秋月明之时, 月饼不可单吃, 须得和着苏小妹秦少游的佳句, 一起下肚!

好容易盼来高考, 伏习一月有余, 匆匆赶赴乡试, 几个回合下来, 痛失状元及第, 聊充榜眼探花.(注明: 小范围的). 好歹完成了我一生中一次颇具特色的三级跳”: 从塔岭山下的养猪小妞, 到江南工厂的初级钳工”; 赶紧收拾起些儿书卷气, 摇身变成了一名七七级的大学生. 想当初选择专业时, 在一杂念的忽悠之下, 我放弃了文科最爱, 当了一名软件工程师. 从那以后, 面对着文人墨客们的低吟浅唱, 虽捧着糊口的鸡肋饭碗, , 终是意难平!

人生的路, 也许早已有命运安排好了. 当我也离开了故乡, 象当年的父亲一样, 来到大洋彼岸的一个陌生的国度, 学习, 工作, 直到安居下来. 募然回首, 已匆匆十多年. 岁月催人老, 当年唱着<<山楂树>> 的青年, 当年梦想着和娜塔莎女儿跳舞的父亲, 已渐渐白发苍苍, 步履蹒跚.


, 父亲, 你不要老得那么快, 女儿想要在你八十岁时, 扶着你走进舞池, 实现你的梦想, 你付给我们的无怨无悔的青春, 你那一生都不曾抿灭的浪漫. 我相信那时你的眼中, 一定闪烁着当年的那种, 比娜塔莎父亲更慈爱的光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开心豆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风中秋叶.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淡淡如流水,感情涓涓似清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