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晨思 : 美国家庭新潮流

(2006-12-01 19:52:48) 下一个
美国家庭新潮流

晨思

最近一條新聞是,「婚姻不再是美國人嚮往的生活方式。」據統計,有50%以上的美國家庭是單親家庭,同性戀或異性同居的家庭。

這讓我想起前不久在女兒小學校碰到的一位家長。聊起來後知道,她是台灣人。她女兒和我女兒同歲,七歲半。

女孩一頭黃黃的短髮,褐色的皮膚,像個混血兒。兩個女孩很快在學校的攀梯上你追我趕,嘻嘻哈哈的,成了玩伴。

台灣人說她有三個孩子,這個女兒最小,還有兩個兒子,分別是十歲,十二歲。我問,「兩個兒子怎麼沒和妹妹來玩?」 她說,「兩個兒子跟著父親住在另一個學區,我自己帶女兒住在這所學校附近。」我忍不住冒昧的問,「你們分居了﹖」 她說,「嗯,他是墨西哥裔的美國人。不過我們從來沒有結過婚,以前住一起,現在分開住。」 

我後悔多問,也嚇了一跳。這女子看上去弱不禁風,膽量不小,生了三個孩子不結婚,在美國做單身父母親多難啊!美國自我意識極強的男女不肯栓在一紙婚約的圍城裏,來去自由,可最終苦的不是孩子,又是誰呢?同胞兄妹不能在一起成長,遺憾。   

女兒班裏有一個白人男孩,家庭中有兩個母親,其中的一個母親生了第二孩子,是個女兒,她在下午接兒子時,常抱著臉蛋胖乎乎的女兒,興奮的與我們分享她的新生寶寶。

女兒偶爾問過我為什麼她的男同學有兩個母親,沒有父親,我含糊其詞,「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嘛.」好在半懂不懂的女兒沒再多刨根問底。加州的同性戀者為數不少,同事中鄰居中也常見這樣的少數群體,他們大都素質良好,為人正派,並不隱瞞自己的家庭狀況。大家見怪不怪,習以為常。

新聞報道的數位聽起來吃驚,也並非出乎意料。周圍沒有婚約的家庭就不少。不論美國家庭華人家庭,離婚事件,常有耳聞。有的是過去時,有的是正在進行時,有的是不久的將來時。

一位離婚後選擇獨身的美國女士說,「我不可能想象再與任何男人結婚了,以前太傻了﹗」她對婚姻已經失去了信心。

人不能預估未來,社會在變,自己在變,配偶也在變。自然我們希望在向好的方向轉變。

不管怎樣,美好的經歷也罷,糟糕的也罷,這就是生活,酸甜苦辣的滋味都要勇敢的去品嚐,別無選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iandany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和你女儿同岁, 当她知道她的好朋友是父母离异的(其实我早就看出来了),问了我许多, 我都尽量用最浅显的道理给她说明. 含含糊糊反而容易引起孩子误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