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风:随笔三则

(2006-12-06 15:58:36) 下一个
小风:随笔三则

() 善待自己


这一阵过起了“单身贵族”的自由生活,一个人的日子简单随意,尤其是一日三餐,更是随意打发,害得每次妈妈在电话里总要千叮万嘱让我善待自己。

由此突想女人有时候其实是最无私的。为人妻后,心中常常把丈夫放在首位,即便出嫁前脚不进厨房手不沾案板,出嫁了会心甘情愿围上围裙在厨房忙碌,为的是让心爱的人吃的高兴吃的健康。若是之后再为人母,一颗心装下孩子丈夫,却把自己丢在角落。有丈夫有孩子的日子总是过得井井有条,餐桌上满足了丈夫的口味更要保证孩子的营养,某一日丈夫孩子远离身边,剩下独处的女人便开始凑合着过起日子,总觉得反正是一个人了,日子过得马虎点都无所谓。

记得在西部那个小镇上读书的时候听到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陪读太太来美后一直辛勤的打工挣钱,盼望有朝一日可以买一辆新车。不想有一日却查出得了妇科疾病需要动手术,因为买的是很差的医疗保险,动手术需要自己支付一万多美金。太太心疼辛苦积攒下来的钱,放弃了手术而采用药物治疗,省下的手术费买了一辆崭新的丰田车送给丈夫。太太后来因为病情加重又转成绝症而撒手人间,每个人都替那个太太惋惜,叹息她竟然把一辆新车看得比自己的生命更为重要。也有许多人责备做丈夫的,责备他爱惜金钱多过爱惜自己的太太。

这样的故事听过后总会让人吁叹不已,也让人深思究竟该如何对待人生对待自己?

认识一个单身的中年女子,每天上班回家总要给自己烧上两个新鲜美味的菜肴。有天另外几个单身的姐妹问她既然只有一个人为何还要那么麻烦天天在厨房忙碌,随意打发不就可以了吗?那个中年女子反问说为何一个人就要随意?如果连自己都不爱护珍惜自己,怎么可能指望他人来爱护关心你呢?

是啊,就好像那个选择用自己的医药费给丈夫换新车的太太,连她自己都吝啬金钱不愿意花费在自己的病情之上,做丈夫的自然也会轻视几分。毕竟,生命是自己的,别人无法做决策。 

人生苦短,虽然不可放纵自己,但也不可不善待自己。尤其是一个人的日子,更不要随意打发,要学会善待自己.


() 感动的瞬间

那一日傍晚回家开信箱,里面躺着一张邮局的包裹单,上面注明了包裹是从国内来的,不记得母亲提起给我寄邮包的话题。满怀着好奇第二天去邮局领包裹,一眼就认出包裹上表姐熟悉的字体,打开来,是一本我无意中提到过的漫画册。我的一句漫不经心的话竟然被那个看似大大咧咧的假姐姐记住了,手捧着画册,我的心中涌起一股暖意。有时会遗憾自己没有兄弟姐妹,会羡慕有兄弟姐妹的朋友们,拿到画册的那刻,我想我的生命不该有任何的遗憾。后来几天阅览画册,一页页令我捧腹大笑的漫画一点点的化作心底油然而生的感动,真的很庆幸自己的生命中有一个知心的姐姐。

当生命日趋走向成熟的时候,发觉自己慢慢地学会珍惜生命中的每一时刻,也渐渐地懂得感恩身边人给我的每一份关爱。常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会情不自禁回想一些由父母亲人朋友的恩爱与关怀带给我的许多令我感动的时刻。

每次回家走出机场,在拥挤的迎客人群中看见年迈的父母探头寻找我的急切目光,和那句千年不变的问话:“路上累不累?”那一刻,十多个小时旅途飞行的困倦顿时在父母的关爱中消失的无影无踪,面对白发苍苍的老父老母,被爱的感动在心头洒下无数的热泪。一年年来来回回,父母总是不放心我自己坐出租车从机场回家,母亲会找出许多社会上抢劫杀人的案子说服我他们必需要坐上几个小时换上几趟公交车来接我的重要性。回到家看着父母不可掩饰的疲倦,我的眼眶便会忍不住的发红,对于这样的一份父母之爱这样的一份感动我想即使当我走到生命的尽头时也还会刻骨铭心的印在心间。

很多时候在我的生命中让我感动的,就是那么一个小小的举动一份微小的礼物。然而就是这细小的举动和礼物也足以在我的心底燃起无尽的浓情烈火。

记得平常都是我整理家中的零乱,清洗水池里的脏碗。有一日身体不适对着他发了一通牢骚,上班前留下水池里的一堆脏碗和沙发上的一叠乱报纸。傍晚回到家,出人意料的是家中已被收拾的一尘不染,看着窗明几净的屋子,心里禁不住的涌起一丝被关怀的温暖。虽然仅仅是一些细小的家务事,有人为你分担何尝不能在心中记下一份感动呢?

仔细想来,在我的生命中让我感觉心头扬起暖流的瞬间真的有很多很多。那些让我温暖的感动中有朋友千里之外飘来的真切情意,有亲人们时时刻刻的殷切关爱。感动中有惊喜有内疚,可是不管是怎样的一份感动,此刻忆起,心底里的那些温暖依然是清晰可数,而且会永远陪伴着我。。


() 学会享受孤独

中午和以前的同事相约了一起吃午饭,饭后一个人去逛街。有时候独自街的感觉很闲散自由,随意的在自己喜欢的地方驻足逗留,无需顾虑同行的人是否会和你有一样的兴趣品味。独自闲逛的时候可以任意的让思维发散游荡,不用担心因为你的走神而忽略了同行人的一个重要话题。

有时候发觉自己其实很喜欢享受孤独,享受孤独里的那份闲静和安逸。

记起前两天有个比我年长许多岁的朋友突然对我说:“我不知道你是如何对待孤独的,我很怕孤独。”朋友来美国后一直是家庭主妇,平日里忙碌家务,每逢周末便邀上一帮朋友在家打牌聊天,朋友的好客和厨艺在圈中闻名,当初认识她便是被她家的饭菜引诱而去的。如今朋友已到了知天命的年龄,唯一的孩子也已离家开始了自己的独立生活,朋友不止一次在牌局上提及她现今生活的枯燥乏味,对偶尔不能去她家聚会打牌的朋友们似乎还颇有些怨言。朋友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在人群中的生活,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她便感觉失落和孤独。

我们不可能每一分钟都被朋友亲人所围绕,很多时候我们总是要面对独处的现实,甚至面对独处时的孤独与寂寞。然而孤独和寂寞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愿意承受孤独的那颗拒绝孤独的心灵。

每个人都应该学会享受独处,享受寂寞,享受孤独。英语中有一则谚语:SOLITUDE IS OFTEN THE BEST SOCIETY (独处常常是最佳的伴侣)很想对朋友说,不要惧怕孤独,因为孤独并不可怕。孤独的时候可以学着让自己忙碌起来,寻找一些新的乐趣,在孤独中品味自己的生活。不要依赖朋友家人赋予生活的快乐,学会一个人享受生活的丰富,享受孤独中的那份愉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eterpan1668 回复 悄悄话 知道珍惜,这便是人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