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是圣诞老人?

(2006-12-20 17:48:17) 下一个
谁是圣诞老人?

小蚕

前天回家时,迎面扑来一个惊喜—— 壁炉前装好了一棵圣诞树。
连雪花都穿着一件小红袄,摇着雪白的小破尾巴不断向我大献圣诞之媚。这是儿子女儿趁我不在家时的杰作。

家里顿时弥漫着一种温馨,喜庆。

江山易主了。

以往的圣诞节,装圣诞树是我的专利。圣诞节是还债的季节。每年一到12月,翻出通讯录,那些久不联系的亲友师长一一点一遍名,送过去几句千篇一律的念叨,就算了却了一年的人情债。找几个慈善机构捐点玩具大衣吃食,也就对得起天下受苦受难的人民了。

圣诞节,对孩子是期盼,对大人是给与,对主妇是战争。最怕孩子写给圣诞老人的信上涉及什么热门玩具。记得有一年,女儿要一个会翻跟斗的洋娃娃,我就和贺岁片里的主人公似的向玩具店发起一次次冲锋,和别的父母抢架子上的娃娃。扑了好几个空,转战若干玩具店后终于抢到了一个——还是个黑娃娃。这还是趁一位妈妈犯犹豫时从她手里接管的。


圣诞节最大的隐秘莫过于圣诞老人如何从烟筒里进来送礼物。
凡是会算乘除法的人都应该知道,要圣诞老人把玩具一夜之间送到全球800,000,000小孩子手里,他的鲁道夫和其他驯鹿们需要以光速旅行,还不计算他从烟筒里进出的时间。圣诞老人当然不可能御驾亲征。于是,学习了麦当劳的经营方式,他在全球都有代理,都有分店。

每年孩子们睡下以后,我这个圣诞老娘得把礼物放到指定的地点,有时还得代圣诞老人喝一口桌上的牛奶,咬一口女儿故意留在桌上的饼干。当然,第二天,当孩子们光着脚丫从楼上冲下来时,一切成绩归功于那个穿着大红皮袄,长着酒糟鼻子胖大老头。

其实小孩子们没那末傻。女儿七八岁起就开始“委托”我转达她的圣诞清单。我想,从那些“中国制造”的标签上,小孩子们早就知道圣诞老人的工厂不在北极。

大家心里都明白,圣诞老人不是一个人,是这个季节一种突然弥漫在空气里,洋溢在言淡间,把心填得满满的情绪。圣诞精神,就是一份惦记,一份关爱。它给人一次机会去弥补,去修复,去巩固,去培养这种关爱。

今年的圣诞老人代理不再是我,我提前收到了一份等了十多年的礼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