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白雪:回国观感(三)—新名词

(2006-09-14 09:58:10) 下一个

回国观感(三)—新名词

白雪



小姐”变成了”小妹”



老百姓之间的称谓,可以反映出一种文化的习俗。中国的文化源远流长,在古时的称谓比较复杂,老爷少爷小姐奶奶名目繁多。而我则比较幸运,生长在文化被革了命年代,不用多动用脑子,见男女都叫同志,顶多在前面加个“女”或“老”就是了。来美国前的几年,国内改成见人通称“师傅”,“小师傅”,“老师傅”也叫得顺嘴。在美国十几年,入乡随俗,见男士称Mister(先生)”,女士称 ”Miss(小姐)”, ”Madam(女士)”,来得简单。



几年前回国,见男士称“先生”,或者“师傅”、“同志”也混得过去。见了年轻女士最简单,喊一声“小姐”,对方高兴,你也开心,大有一种找回了老祖宗的传统文化的感觉,似乎女性也恢复了名份。

不过,今年回国,情形似乎不大一样。见了女士叫“小姐”时,对方的反映好象没有那么阳光,这使我感到纳闷。经过观察发现,在宾馆和餐馆,通称“服务员”。于是到了书店,我便称一位女士为“服务员”,但马上被婉转地纠正为“售货员”,这使我为了难,再遇到人时有点不敢开口。

国内的吃文化盛行,我们几乎每天都在宴席桌上。发现同学或朋友常称服务员为“小妹”或“妹妹”,感到好奇又好笑。问起原由,说是称“小姐”有贬义,原来好好的“小姐”一词,愣是让包二奶、搞小姐的人给毁了。这样一来,“小姐”一词还不知何年才能正名呢。这让我想起了“美女作家”一词,从吹捧到滥用,搞到如今的讽刺之意。

对于男士的称呼,我居然没有想起“先生”一词,也许潜意识里认为用它太“酸“,见了人只好白搭话,偶尔挤出来一个“同志”或“师傅”,人家怪怪地看看我,好象从哪里冒出来个老古董、乡八佬。

国人以行动演变着语言,也演变着文化,不知道传统文化还剩下多少。我想,也许是少数人把许多事情搞坏了,实际上,中国的大多数老百姓还是奉行传统文化的。





“方便”成了“唱歌”



石河子兵团农场





在新疆,老公照顾父亲尽孝道,我则带着孩子们乘旅游车去喀那斯湖,让他们领略祖国的自然风光。从石河子出发,经过农垦建设兵团农场,林荫道旁的庄稼郁郁葱葱,一阵清风拂过,庄稼一浪掀过一浪,犹如绿海波涛。这景色让我想起了初中时,到石河子农场学农劳动的情形。卡车上满满地挤着无忧无虑着青春少年,望着大片大片的绿土地,兴奋欢笑,一路上几小时迎着风不停地唱啊唱,嗓子都唱哑了。现如今,海外漂泊十数载,眨眼之间奔半百。不由地想起了曹操的《短歌行》中的几句:“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接近克拉马依


巴士驶入了克拉马依地区,茫茫的沙漠神秘而壮阔,我耳边莫名地响起了“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诗句。忽然,车嘎然停住,身材高大魁梧的导游对大家说:“有想唱歌的下车啦。” 唱歌?对我的心思! 这导游还真懂点心理学呢。跟我同行的侄女扒到我耳朵上悄悄地说:“唱歌就是上厕所。”我一听,噗哧一声笑了出来。这是哪跟哪啊,上厕所跟唱歌有什么关系呢?物理地去想,对男生也许形容准确,而对女生却是尴尬。大家男左女右,沙漠大风歌毕,上车继续前行。

一路上几天,我始终没有习惯唱歌的说法,不知道这只是地方语言还是在全国被普遍使用。这种用法表面上过于文明,细想起来又太不文明。总之,每当高大英俊的导游柔和地说出“唱歌”两字时,我的头皮就紧一下。从此,我再也没有了迎风高歌的念头。

阿尔泰地区哈萨克族牧区






魔鬼城




布尔津湖







大学录取成”本”



“一本万利”是国人的一句成语,也是许多人追求的目标。几千年来,国人崇尚“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思想,而国内的高考制度又为这种思想推波助澜,形成了考大学就是“一本万利”、对前途“一捶定音”的事。有这种高考制度也罢,糟糕的是国内其它制度也不健全,顽固的走后门之风造成了人们在机会面前极不平等,于是大学的录取也十分有名堂。因为亲戚中的孩子有今年参加高考的,便听到了不少故事,其中还夹杂着听不懂新名词儿。

所谓新名词儿,就是大学录取中的“一本”、“二本”和“三本”。哈哈,你可能也觉得新鲜吧?当我向在美国的同学提起这“本”的时候,她根本不知我所云。“一本”,就是重点院校的录取,进了“一本”,似乎就有了“一本万利”。“二本”,是普通院校录取,进了“二本”,就进了二级保险箱。最惨的是“三本”中的一些的孩子,他们当中不乏考分比“二本”还高的,但是由于志愿没有报好,“撞车”被撞了下来。所谓“撞车”,就是第一志愿没有录取,其它相应的学校或没有填报,或不是第一志愿,于是一路下滑,不得不托人办“三本”,去有可能进去的学校。这里面有两个洞,一个是托人需要花钱,常规是付三万人民币;二是入学后多付学费,如果正常的学费是一年三万人民币,你却要付七万人民币,成了名副其实的“三本(等)”公民。

我有时在想,为什么在国内人人都觉得自己吃亏,都觉得社会对自己不公平,就是因为不能在机会面前平等,谁有认识人、谁的后台大就可以走运。可是,在这方面走运的,在那方面又不走运,所以永远有吃亏的感觉。

瞎聊一通,个人看法而已。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白雪:幽默真实流畅的描述,和亲切熟悉的镜头,又让我想家了,如果再有几张戈壁明珠---石河子市美景就更好了。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白雪:幽默真实流畅的描述,和亲切熟悉的镜头,又让我想家了,如果再有几张戈壁明珠---石河子市美景就更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