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吟寒:愿你如蒲草——送给女儿五周岁

(2006-08-30 08:50:00) 下一个
吟寒:愿你如蒲草——送给女儿五周岁


  我们总是要走过一段不寻常的日子,经历一些不浓不淡的挫折后,方学会站在新的角度,怀着以往不曾有过的心情,审视早已成为习惯的生活。

  五年前,你尚未出世,我就为你选了“雨帆”为名。帆,一帆风顺;雨,风雨不惧。可初为人母的我却不曾仔细想过,漫长的人生航行,怎样算是一帆风顺?如何才能风雨不惧?

  尚不全然解事的你喜欢玩竞赛游戏,却总是希望自己每一次都能获得最后的胜利,输了就噘起小嘴巴,一副恼人模样。以往我总是让着你,看你开心地站在游戏终点微笑,我开始隐隐地担心,如此好强的你如何在现实生活中承受挫败?

  你小小年纪却很爱较真,一些小事达不到你的要求就会小眉头一皱,犯起小牛脾气。我总是在开导你的同时淡淡忧虑,你若凡事较真,在往后的日子里是否会与许多美丽平和的感情擦肩而过?如何能拥有坦然从容的心境?

  你是个执著的孩子,对自己的玩具图书很少会喜新厌旧。当你投入一个游戏,你会执著地玩下去,直到满意完成。我喜欢你执著的模样,也欣喜你每一次认真地尝试。可是,总有一天你会懂得,真实的生活不是游戏,一昧地执著于不属于自己,或者已经失之交臂的,往往只能给自己带来原本可以避免的伤害。学会适时的放弃,不是退却,而是智慧。智者的放弃,是在抖落肩头沉积的灰尘,让心灵飞得更高远。

  人,在顺境中攀山涉岭并不难,逢水有桥,遇山有道,要达到峰巅只需执著向前便可。然而,事事如意,件件随心,这样的一生看似完美,实则处处遗憾。不经历摔打,人生只能是一枚青涩的、有失丰美的果实。

  我无法预知你今后将走过几重坎坷,遭遇几番历练。我也无法预料再过二十年,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模样,但在心底始终蛰伏着一层清晰的忧虑。看看今天的社会,失业危机,感情危机,入学困难,就业困难,经济压力,工作压力,重重叠叠压在肩头,人们仿佛活得前所未有地辛苦和困惑。几乎毋庸置疑,十几年后,这个世界将愈发拥塞,竞争更加激烈和残酷。有一天,当你需要直面这个眼花缭乱,充满挑战的社会,什么样的人格气质才能让你在生活的每个方面游刃有余?

  目送你背着小书包的身影走入校园,像一只即将扬帆远航的小船,面对潜伏的涡流,爱你胜过生命的我,辗转思量,却只一物相送——一束柔韧的蒲草。不要急着怪怨我的吝啬吧,有一天当你终于悟透了它的内蕴,你会懂得一草一世界,它实是一座深不可测的宝藏。

  愿你如蒲草,柔弱单薄的外表下掩藏倔强的不屈不挠。遇上挫折和失败,不要轻易折了腰,以潜俯的姿态积蓄新的力量,等待再一次勃发的机会。

  愿你如蒲草,不羡慕春花盈盈娇美,不仰望秋实高高在上。春过后,百花残谢;秋尽了,徒余空枝。作一株蒲草,我本平凡,安于平凡,踏踏实实把握每一个平凡的瞬间,你会发现其实平凡也是另一种精彩。

  愿你如蒲草,无论恶劣或是优越的环境里,你自能美丽出不一样的风景,那美丽并非漂亮的花样容颜,而是蓊郁蓬勃的生命力由内而外最自然地流泻。

  愿你如蒲草,不贪求,少抱怨,热爱生活,珍惜拥有,追索美好,怀感恩之心承接上苍赐予的每一滴雨露每一寸阳光。

  愿你如蒲草,坚而不脆,韧而不柔。你若如蒲草,便能怀坦然淡定的心绪,抱柳暗花明的希望,笑对生活中的山重水复。即使行至水穷,亦可坐看云起、从从容容。你若如蒲草,自己的心就是一枚太阳,还有什么风雨可惧?既无所惧,定可扬帆远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