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远鸣:那些让人感动的时刻

(2006-08-23 23:30:03) 下一个

些让人感动的时刻

远鸣

北美女人

点击阅读更多文章>>


又是一年了,依旧清晰记得去年的今天。

那时写下了一篇随笔,写在送儿子离家的路上,原本是用来与亲友们分享一份放飞母亲的心情的,可后来被朋友要去登到华文杂志上,这样一来,让许多认识和不认识的朋友都同我一起流下了感动感慨的泪。记得一位古稀的父亲,在发给他人到中年女儿的伊妹儿中写到:“虽然从来没有告诉过你,但我依旧深深的记着那场景,你怀抱婴儿,一步一回头走出国门时,跟着你走出去的,是我们的心和牵挂。。。”。还有一个丈夫曾给我打电话说,在开车回家的路上,忽然听到座位上的妻子哭出声音来,却原来,是随笔触发了一个母亲的心。那篇小文写得匆忙而粗糙,毫无文采可言,我知道,所有的感动,都是缘于一个母亲实实在在的心声,而天底下所有为人父母者的心都是相通的。有了这些带给我们欢乐与辛劳的孩子们,也就有了一世的感动和牵挂。

这一天,是一个被我牢牢记住的日子,二十年前那个晚夏初秋之交的上午,我欣喜得知道了自己的身体里正在孕育着一个全新的生命,从此我的一切便紧紧的跟他融合在一起。而巧合的是,十九年后的同一天,我把小子送离家门放了单飞。二十年的岁月,韶华乌发洁肤被时光一点点洗去,早已不复存在。间或对镜视己时,难免会怅然,可是这一切却换回了一个人高体壮的大儿子,一个我生命的延续,身为母亲,这一生便绝对的无悔无憾无怨。

前晚送他去机场返校的路上,许是同我一样想起了去年初次离家时的情景,行至半路,他忽然侧身对我说:妈妈,我对那个地方已经不陌生了,也没有去年那些害怕的感觉了,你不要担心我,也不要回家后边写边流泪,我回到学校一忙起来,很快就到圣诞节了,我就又会回来了。。。,我说:好的,一切都由你自己去闯吧,我会把那些偷偷跑到眼眶里的泪都收回去。

回到家里翻看旧照片,看到一张我们俩人的合影。那时候,他刚刚四岁多,丈夫远在美国,北京的家中只有我和他。那一日,牵着他的小手气喘吁吁爬上高高的山顶,放眼望去,秋日的景色尽收眼底。回头再看身边儿子,紧紧的依偎着自己,眼中的他,是那样的单薄弱小。那时以为,把一个幼小的生命抚养成人,该是件多么遥远漫长艰难的事情啊。可如今,再去看放在眼前这张前些日子拍下的合影,已是我在依偎着高出自己一个头的他了。感叹中回过头去追寻那些走过的足迹,却惊奇的发现,十五年的时光就那么转瞬而过了,过得那样快,快得让人甚至来不及细细品味,快得让人想拖都拖不住就飞到了今天。


返校前的那个周末,陪着他去采购,路上,他驾车边开边闲聊。东拉西扯说了一阵子,他忽然问我:妈妈,我们的房子贷款还剩下多少?我告诉他数目后,只听他说,等我毕业找到工作后,就先帮你们把贷款付完,然后再去读GRADUATE SCHOOL,这样你就不用工作,可以在家好好休息一下,玩你想玩的东西了。那一刻,我禁不住双眼湿润。儿子真的是长大了,这一年的确成熟许多。记得在以前,每每谈到将来,他总是笼统的告诉我,以后要给我买个有大大后院的房子,再买几车花,让我有地方,有花种。如今,他脑中这些模糊笼统的概念已经逐渐为脚踏实地的想法所替代,而房子一事,只不过仅仅是我注意到的众多转变之一,而这些转变,无法不让身为母亲的我为他的成熟变化所欣慰骄傲。

随后他又问道:以后你们打算在这里还是回中国?我说:你留在这里,我想我们也就不可能远离了,你自己希望我们在那里呢?儿子说:我当然想让你们留在这里啊,其实我最想让你们跟我在同一个城市。可是,我还想你们过得高兴,我知道你非常喜欢中国文化,不知道永远待在这里会不会开心。听他讲到这些,心下又是感动无比,在我看来,人的一生,幸福与否,幸运与否,往往不在于到底得到多少物质上的奢华,而那些被自己的亲人,朋友和挚爱所牵挂,所惦念,所愿意为你奋斗和付出的心更让人幸福幸运,温馨感动。

那些让人感动的时刻时时出现在身边,只要用心去体验,便会感到,它们一直都在陪伴着自己的一生。而身为一个有幸成为母亲的女人,更是得天独厚的加倍拥有这些时刻,它们如影随形的蕴涵在那些发自心底对子女们的甜蜜满足牵挂和子女们的心灵回报之中。

2006-8-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