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学生的读后感

(2006-08-21 08:52:11) 下一个
中学生写的<她在海那边>读后感

自强总有艳阳天
——读《我的三年保姆生活》有感
湖南省岳阳市鹰山中学七年级王峰

暑假里,我有幸从闫老师那儿得到了一本好书--《她在海那边》。这是一部中国留美女性生存实录,收录了20位优秀的知识女性的34篇作品,每一篇作品都感动人心,其中最让我震惊和难以忘怀的是《我的三年保姆生活》。
读了这篇文章让我懂得了,人的尊严并不取决于工作职业,而是取决于人的思想品味、言谈举止。取决于人的气质修养。清洁工、保姆、修理工等并不会因为职业就被剔出人文社会。相反,从事有挑战性的工作却有利于人们在生活中经历磨练。
人们常常被世俗的思想观念所束缚。对于清扫街道、给人端茶送水的一些工作,人们却不能正视,这就好比封建社会中达官显贵看不起自己的奴才。我只明白:人们劳动时挥汗淋漓的模样是最美最可爱的。我们总是认为职业高雅才能学到更多的事情,其实360行职业,行行出状元,无论何种职业,只要你努力,只要你钻研,你都能学到使人受益匪浅的知识和经验。如保姆,我们可以学着怎样和小孩子打成一片,孩子常常成为大人的老师,他们的天真无暇才是最可爱的啊!任何工作都是需要知识,家政工作也是一样。当然,人的一生有顺境也有逆境,退一步说,当我们遇到困难和挫折,沦落到地狱般的生活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从此一蹶不振不思进取,那才是人生的未日。
正如作者所说“我并不为曾经做过保姆而自卑,正相反,我为今生今世能有这样一段不寻常的经历而自豪”。也许我们每人都会经历失业的挫折之后寻找到一个与自己专业风马牛不相及的工作,但要坚信:狂风暴雨之后定是一片让自己心花怒放的艳阳天。


注:《她在海那边》是《北美女人》系列丛书的一本,北美女人已经出版的书还有秦无衣的长篇小说《女人三十不愁嫁》,北美女人正在运筹出版另外两本反映北美生活的书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