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雅非:【教子新说】对亚裔学生的固定看法

(2006-05-01 09:45:01) 下一个

【教子新说】对亚裔学生的固定看法

—雅非—

北美女人

点击阅读更多文章>>



  一个去年高中毕业现在大一的学生打电话找我,说老师,我遇到麻烦了,想跟您聊聊。这孩子妈妈是中国人,爸爸是美国人,长得也是半中半美的,在我眼里煞是英俊可爱。我说,来吧,今天放了学我在教室等你。方便起见,权称他“小良”吧。小良来了便说,老师我两个星期前被镇上警察逮捕了,凌晨时分和一个朋友一起,在车里吸了点大麻。我一听不好,便开始了跟他的长谈。他求我写封信给负责审理此案的地区法官,说明他作我学生时的良好表现,说明他这次只是一时糊涂,实属初犯,以求宽大处理。过了一两天,小良的妈妈又邀请我去她家,详细跟我谈了小良这次犯法的详细过程。

  小良妈妈对小良情况的讲述中,有一点引起了我的注意。她说,在申请大学的时候,小良在他的college essay中写道:作为半个亚裔学生,我也受到周围人对亚裔学生的种种固定看法的影响。这些固定看法之一是,亚裔学生在各个方面都是优秀的,甚至是十全十美的:在家里听父母的话,在学校听老师的话。他们智商高、数学好、SAT分数高,还具有相当的艺术修养,吹拉弹唱,多项全能。我不想做这些固定看法的牺牲品,我想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想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我想,录取小良的那所大学一定是在小良的文章中看到了小良的诚恳和他的苦苦思索,愿意为他提供机会,帮助他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听了小良妈妈的讲述,我想到的是,啊,那些对我们孩子的固定看法!作为父母,我们不是很骄傲我们周围的人这样看我们的孩子吗?我们的所作所为不是一直在加强周围人对我们孩子的这种固定看法吗?可我们当中,毕竟有孩子成了这种固定看法的牺牲品。我们难道不应该调整一下我们的固定做法吗?

  “优秀亚裔学生”这种固定看法的牺牲品应该有两种:一种是以弱小的肩膀扛着这个“优秀亚裔学生”的牌子,在它的沉重压力下扭曲地成长;一种就是小良这样,为反抗而反抗,有意识地选择走向“优秀亚裔学生”的反面。

  话说到这份儿上,我就悟到:一、教子要先叫他们快乐、幸福,要用爱先叫他们快乐、幸福。要不让他们感到逼迫。反抗来自逼迫,没有逼迫就没有反抗。逼迫愈甚,反抗愈烈。反抗愈烈,他们我们为他们选定的方向愈远。二、教子要教他们做他们自己,而不是教他们做我们或者做别人。换句话说,就是要教他们作他们自己要做的人,而不是教他们做我们或者别人认为他们应该做的人。即使是我们要他们做“优秀亚裔学生”,也要想尽办法让我们的目标成为他们自己的目标。

  当然,对小良和他的父母,我这都是马后炮了。不过,我也不是完全地空谈。我这就去为小良写那封证明信。我这就去在我的信中告诉法官,小良不过是个为反抗而反抗的孩子。假使我们毫不留情,就可能真的把他推倒“优秀亚裔学生”的反面。假使我们宽容一点,就可能给他机会成为一名真正优秀的亚裔学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oldsnow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宽容是良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