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灵子:哥哥的点滴事记

(2006-04-18 19:56:16) 下一个

哥哥的点滴事记

灵子

北美女人

点击阅读更多文章>>



在我的影集里,有一张哥哥上大学时的标准照,西服、领带,有一点笑容。每次拿影集出来给朋友们看时,哥哥的英俊总会赢得女孩子们的赞美。我心目中的哥哥从来都是随意的,我从来没有看见过他穿西服和打领带,除了那张贴在我影集里的照片。

哥哥在家排行老二。上有大三岁的姐姐,下有小七、八岁的两个妹妹。我父母一点也不重男轻女,在我幼时的记忆里,总觉得哥哥会被管教的更严格些。也不记得是哪一年的事了,似乎家家都很穷,我们有时甚至连饭也吃不饱,爸爸妈妈就让我和二姐先吃饱,让大姐和哥哥排号,等我们吃完了再吃。我是一点不懂事,看到大姐哥哥眼吧吧地看著我们的碗,觉得很好玩。我就故意吃得慢慢的和多多的。可那时哥哥是少年,正是吃饭长身体的时候啊!

哥哥会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为了练写毛笔字,听说挨了不少爸爸的打。过春节时,我就帮哥哥一起在马路边搭个台子卖春联。哥哥手握毛笔,深吸一口气,然后提笔挥洒起来。我总是认真地牵扯着红纸的一端,让纸在桌上更平直。周围一圈人看,挺热闹的。那个时候,我一点也不觉得为卖春联难堪,还暗暗为哥哥骄傲呢。后来我们都上了大学,也不需要卖春联的钱补贴。哥哥和我还会一起去搭台卖春联。如果碰到白喜事,有人要写白纸联或黄纸联,别人会因怕不吉利会不帮忙,哥哥不但不拒绝,还会免费。

哥哥有一帮少年时结下的朋友。各人的家庭背景都不一样,可它并不影响他们之间的义气。有一年一位朋友因路过打群架的场地被误抓了进去,听说那场闻名的群架打死了一个人。哥哥和其它的朋友仍然去探望朋友的父母,不怕受牵连。成年后他们中间有卖肉的,也有当了公安局长。多少年的友谊一直都没变。去年回国探亲,哥哥少年的朋友仍打电话问候我七十多岁的老爸老妈。

值得一提的是哥哥的高考。哥哥没有下放,做过临时工。七七年恢复高考,他在家复习了一个月,第一志愿填了本市的省立师范大学。考完后,哥哥没有接到师范的通知书,爸爸托人去查,也没有找到哥哥的材料。一家人都有些失望。哥哥却一声不响地收拾了包裹和复习材料去了农场,换回当时在农场看守的妈妈。过了一个星期,看到爸爸从院门口喜笑颜开地往家赶,我迎上去询问。爸爸高兴地说:“你哥哥考上全国重点了!” 原来,哥哥的成绩好,被重点院校的第二志愿录取了。当天,爸爸就急着要去农场告诉哥哥,爸爸去的时候,哥哥正埋头苦读书,准备来年再考。哥哥就是这样一个不气馁的人。

上了大学的哥哥,放假回来后会给我们讲许多大学里有趣的故事。上中学的我羡慕得要命。后来我报考时,第一志愿就是哥哥的大学,偏偏又上了第二志愿,没得到机会和哥哥同校。哥哥后来有了女朋友,放寒署假时和我们在一起说笑的机会就少一些。再后来哥哥成家有了孩了,很可爱的小侄女儿。哥哥的心思就更加着重在小家庭了。我那时不懂,有时还会闷闷不乐。现在想想真是可笑。

多少年后我也有男友了。哥哥无意看到我夹在书中和四的合影。当时我在书房看书,哥哥走进来在我的脑袋上重重的敲了一下,把他手上的书放在桌上就走出去了。我很惊讶,摸摸被敲痛的脑袋,拿起他放下的书。书里夹着我与四的合影,灿烂的笑容。不知哥哥是为我没有告诉他这个当哥哥的而气恼呢?还是为我终于长大了而欣慰呢?我偷偷地乐了一下午。

爸爸对哥哥似乎特别的严。有的时候会觉得爸爸偏爱我们三姊妹多些,直到那年哥哥生病。我出差路过家门口。我希望给爸妈一个惊喜,就事先没打招呼。吃惊的是家的门上挂一把大锁。听邻居说我爸妈去看我哥去了,我有些意外,回头搭长途车去省城我哥家。见到我哥时,哥哥在睡觉。只有爸爸一人坐在哥哥的床前,眼圈还是红的。看出来是流了眼泪的。爸看到我也是一样的吃惊,拉着我走出门外,向我介绍病情。医生误诊说是重症,已查清楚不是重症。爸爸说的时候还是难过得流泪了。看的出爸爸对哥哥的爱是那种父与子的爱;很深,但不轻易表达出来。

哥哥有个贤惠的妻和懂事聪慧的女儿。不仅在工作上担任重任,是学院的院长、博导。在我们这个大家庭更是顶梁柱。每一次回家探亲,来送接的都是哥哥。重重的旅行箱都是有哥哥扛着。去年回去的时候,哥哥笑着说:“下次回来箱子可不可以轻一点啊?” 是啊,哥哥也不再年轻了。以后,再也不带那种特大的旅行箱了。我多年在国外,照顾父母就几乎全拜托在国内的哥哥和大姐了。

哥哥要过生日了,算一算今年整五十呢。也让我有了这许多的回忆。让我骄傲的不仅是哥哥的天赋、情义、品行。幼时哥哥对我的呵护提也提不完的。我总是感叹幸运,为有这样的哥哥。

哥哥,在远方的小妹衷心祝你生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