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方汀:少即是多

(2006-02-24 10:02:42) 下一个

少即是多       

 

方汀

 

北美女人

点击阅读更多文章>>

 

 

女儿十一岁开始,有了“打扮”的欲望,经常回来说同学如何如何,看来同学压力(Peer Pressure)委实很大。所以,那年过节去店里买东西,被女儿咶嘈得烦不过,干脆给她买上一盒化妆品,让她自己对着镜子学。我平时喜欢订阅各种女性杂志,看到某期有好的内容(健康或美容方面的),就拿给女儿看,母女都从杂志中吸取好的建议。对化妆也一样,我特意找了几期上面有图片介绍基本化妆知识的杂志给女儿参考。

 

女儿拿到化装品,快乐如小鸟,哇哇叫着立刻去卫生间涂抹。半小时过后,女儿垂头丧气地出来了。我一看,差点笑得直不起腰:黑的眼圈红的脸,外加一张“血盆大口”,真有点“恐怖”。女儿自己也知道化了这样的“妆”不好看,赶紧去洗了。等女儿洗干净出来,我跟女儿坐下来聊天。

 

我问女儿,别的同学化了妆好不好看?为什么好看或不好看?女儿想了想,说:“化太浓就不是太好看,总能看出人工的痕迹。其实,有些人化淡妆反而好看。”我就告诉女儿:“美国著名建筑师密斯(Ludwig Mies van der Rohe)有一句名言:少即是多(Less is More),你在我给你的杂志上一定经常看到人家引用这句话。”女儿点点头。我接着说:“你正值青春年少,自然美无须用化妆品来掩饰。年青人皮肤细腻,光洁,脸上自然亮丽,嘴唇也有天然红晕,密斯的‘少即是多’用在年青人身上再合适不过!你看,这些杂志上的女模特们,妆一浓就显得做作,淡扫峨眉方展露美女本色。再说,化妆品用多了对皮肤刺激大,久了很有后患呢。”女儿想了想,说:“上次在你拿来的一本杂志上读过,口红含有致癌化学成份,是不宜常年使用的。”“对啊,如果你出去参加活动,比如合唱团活动,因为要在舞台上表演,稍微化点妆可以提高整体效果,完全不化妆则会显得苍白。如果你去参加舞会(Prom),最好化一点淡妆以示对你舞伴的尊重。平时呢,还是不化妆,‘少即是多’来得自然。”

 

从那以后,我和女儿经常一起看杂志,边看边品评。“少即是多”的原则不仅仅是建筑学的金科玉律,它实在是可以被广泛运用在很多地方的:一件服装如果线条装饰太过繁琐,会显得臃肿,而简洁的手笔设计出的服装虽“言简”却“意赅”;浓妆常流露出沧桑与风尘,淡而自然的妆则给人清新明快的印象;一个人的衣着,不仅色彩要搭配得当,而且繁简也宜互补为妙……家庭室内布置,烹调,庭园美化等等,都可以用到“少即是多”的原则。

 

一天,女儿看到杂志上一个女的穿了透明泳装看起来几乎全裸的照片,来跟我开玩笑:“妈妈,这可是‘少即是多’的极至了吧?”我拿过来一看,原来照片上有个大大的红叉,这一版的照片都是被杂志列为“不宜”的样板。我笑着跟女儿说:“你看,连编辑都认为这样的打扮是‘不宜’的。‘少即是多’并不是说少到没有,少到赤裸裸,而是指以少胜多。在公共场合,穿得如此暴露,显然有伤风化。除非你去的是裸体海滩,那里人人裸体,你穿泳装反而不合时宜。”翻看着杂志上种种“不宜”的样板照,母女俩忍不住咯咯咯笑成一团。

女儿班上有几个家境很富裕的同学,她们常把各式各样的名牌包带到学校来,据说有的包价值数千元。虽然女儿从没要我们给她买名牌包,更没有跟别人比的意思,可是既然她回来讲这事,我就有责任引导她。我问女儿:“她们的包是拿来做什么的?”女儿说:“用啊,放化妆品什么的。”我又问:“既然包是拿来用的,那只要是个包不就可以放化妆品了吗,并不一定非得用名牌产品啊?”女儿说:“我也觉得奇怪啊。从你给我看的杂志上,经常看到编辑们品评名牌,有的名牌跟沃尔马卖的普通包外形一模一样,普通包只是材料不同而且少了名牌的Logo而已。冲名牌而去花冤枉钱太不值了,无论什么材料做的包总是要用坏的,买普通的包用坏了可以常换常新,紧跟潮流,还不必太心疼钱,可能常人不懂这道理。”我跟女儿说:“你那些同学不见得不明白这道理。她们由于家里有钱,名牌很可能就是她们身份的象征,让她们不用名牌等于让她们降低身份,她们是不会愿意的。”我接着给女儿分析:“还有些人因为缺乏自信,以为用名牌可以给别人权威感。殊不知,若穿名牌的人腹内空空,定然很快就会露出庐山真面目,一身名牌只能给人‘鲜花插在牛粪上’的感觉。我觉得如果经济许可,拥有少量的名牌在特殊场合用还是可以的,只要不刻意追求名牌即可。”女儿听了连连点头。

 

低头思索了一阵,女儿眨眨眼说:“其实,‘少即是多’的理论用在花钱买东西上也是行得通的,该买的买,不该买的不要买来闲置浪费。” 我会心一笑:“‘少即是多’其实含有很深的道理:人不能光看外表,有了‘多’而充足的内心世界,那么,即便是‘少’而便宜的装束也不能阻止内在美光芒四射。”女儿很有同感地说:“是啊,你看那些重外表去整容的人,简直是花钱买罪受。上次你给我看的那期杂志,登了个女的去整容,结果整出一大一小不对称的一对奶奶,可把我笑死了。”我笑着说:“内在的美像陈酒,愈久弥香;外在美美则美矣,却总是短命的,留不住的。与其追求留不住的东西,不如多学点知识,丰富自己的内心。那样,无需借助名牌整容,自然的美令你终身受益。这才是聪明的选择呢。”女儿若有所思直点头。

 

现在,我们母女俩还是经常一起看杂志,交换彼此的看法。女儿遇事学会了用“少即是多”的原则来分析,对美容,服装,化妆等渐渐建立起自己的想法。女儿只是偶尔在周末把化妆品拿出来玩玩,妆已经越化越淡渐渐有些入门了。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作者联系,谢谢!)

 

写于二零零六年二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avid76219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你和我同名,我一定会关注你的创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