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安舟:守望的日子

(2006-02-09 08:12:06) 下一个

守望的日子

安舟

北美女人

点击阅读更多文章>>



一九九五年的夏天,翔刚参加完毕业典礼旋带妻小荣归故里。回家的喜悦犹如春江之水欢畅奔涌。当我们一家的探亲之旅从南方家乡抵达北京后,翔的脑海里酝酿了一个新的念头:留在北京,加盟PW.

对于翔的心血来潮我并未感到意外。九十年代中期中国经济的快速起飞,计划经济向自由经济转轨过程中带来的无限商机,使西方金融咨询业务迅速挺进中国大陆,对受过西方教育的本土经济人才求贤若渴。翔从大学一路读书下来,除了三年在南京大学教书外,象牙塔外的工作历练还是空白。时下的北京,顶尖的国际会计咨询事务所正在招兵买马,不少颇具规模的项目诱人心动。

当时海归远不像今天这样蔚然成风潮。归留取舍总是剪不断理还乱的迷思。彷徨之中,我们夫妇求助于抓阄,让随机的偶然决定选择。拟或是天意,我们俩人不约而同都拿到“留”字。离开首都的前夜,翔牵着我的手漫步在京城的大街上,任思绪在空中飞扬。我们这一代人是理想主义者,内心往往有强烈的使命感。我有心支持翔做他梦想做的事,我的直觉告诉我, 跻身入高层次金融财会领域,是难得的机缘,是值得开拓的事业。面对离别,我们放弃儿女情长,选择志在四方。

我独自带着八岁的儿子返回北美。就这样,翔成了海归的弄潮儿,我成了站在望夫崖的守望者。夫妻分离那一年,我的事业也面临新的出发。整个秋季,我埋首申请住院医师位置;整个冬季,我奔波在风雪途中赶场面试;到了春季,终于被南方一家著名大学医院录用,梦想得以成真。兴奋之余,想到独力带着孩子去陌生的南方,独立面对前方艰辛备至的挑战,我心里不由得有些发憷。

父母家人对我们的分居状况多持缄默。许多北美朋友都善意地警告我夫妻分居种种灾难性后果。在这个时候,人的视角,胸襟和远见格外重要。我相信我的翔,相信我的勇气,相信我们的判断,我们决意把这场实验继续下去,各自开辟自己的一片天地,待前景分晓明朗时,听候命运的呼唤。

翔在北京的发展超乎预想的顺利。那时海归人少,机会遍地。毫无基层打拚经历的翔仅凭一纸美国名校博士文凭一步跨入高级管理层,介入公司内外关键性商务决策过程。翔第一个参与的项目是PW从世界银行竞标到的改造中国央行会计体制的项目。他的金融知识,敬业精神,漂亮英语,平实个性,使他在工作中崭露头角。在内部管理和客户协调上从容应对,事业蒸蒸日上。翔初出书斋, 工作欲望强烈,对在祖国建功立业信心满满。

相形之下,我在重拾医生旧业的最初两年,步步维艰。孤身一人带着年幼的儿子来到人地生疏的城市,前来助力的父母因父亲突发中风提前回国,搬家途中意外车祸,儿子初到南方社区学校的痛苦适应,加之我自己在事业上面对着空前挑战,诸多事情弄得我身心俱疲。人到中年,如何既保守事业,更保全家庭;既成全我们这一代人的追求,又兼顾到下一代的发展,是让人莫衷一是的两难命题。

新迁入的小城位于南方圣经地带,民风保守,宗教气息浓厚。在孤独,疲惫和困窘中,我开始亲近基督教会活动,让洋溢圣乐圣灵的气氛安慰自己的心。我对神的渴慕心情淡淡,难有信心不疑世上真有救世主,不过我羡慕信主的教徒能把自己交托出去,活出喜乐的心态。从我交往的基督徒的言行中,我明显感到道德的压力, 怀疑自己的价值取向,重新考量家庭和事业的位置。

关山重洋阻隔,爱情能经得起时空的考验吗? 翔一向笔头懒,鲜有信来。我们主要靠越洋电话交流。可在电话上只能报消息,不能谈心情。只见电话月费不断攀升,可对解脱思念之苦根本无济于事。每逢感恩节中秋节团圆的日子,想到我们夫妻天各一方,不禁黯然神伤。若仅仅是孤独承担工作家务负荷,我可以咬牙挺住;但是想到漫长分居生活为婚姻稳定可能带来的变数却让我内心难以安稳。

儿子一天天长大,我能感到他对父亲的心态是失望和疏离。孩子这个岁数是该有父亲陪伴打棒球踢足球啊!我开始担忧年少的儿子缺乏父亲的榜样,会不会导致性格中少了阳刚之气,少了进取精神,少了男儿对家庭承担的责任意识?这时我非常盼念翔的归来,让儿子为自己慈爱有为的父亲而骄傲。

为了我们一家能厮守在一起,我苦思竭虑盘算着团圆方案。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的模式似乎最平稳合理,因此我比较倾向放弃在美行医,回北京找个适当工作,更多的是担当起相夫教子的角色。但欲放弃美国的刚起步的医生事业,居住环境品质和民主有序的生活,着实需要极大的牺牲勇气。最难办的是将要升中学的儿子,他那粗浅幼稚的中文如何能应对残酷的中国应试教育?! 于是,我的“急流勇退”的念头几乎是天天浮上来又按捺下去。

那几年,翔像空中飞人一样往返两个大陆,多次回来帮我处理危机。第三年返美陪儿子度春假,他看到我劳碌不堪的住院医师生活,无比怜惜内疚。在力劝儿子回中国遭到儿子坚决抵制后,翔思虑良久,终于在临走前对我说,他想通了,事业金钱固然重要,但这都是身外之物,人生最珍贵的还是夫妻之爱,父子之情。他开始打算在中国完成经验原始积累后重返美洲。

好在苍天眷顾,不久团圆机会翩然而至。在苦苦守望三年后,翔率队一批青年才俊来到费城PW全球培训中心作SAP项目。公司体悯翔所陈情的家庭处境,欣然同意把翔从北京平级调往费城。事情有这样的结局,真让我们喜出望外。试想若不是海归中国,何以有机会顺利跻身这样声名赫赫的顶尖事务所,何以有机会接触到磨砺才干的优秀项目,又何以能迅速升迁到如此级别的管理位置。这种苦尽甘来的海归,这种守得云开的等待,于今想来都是值得的。

更加让人欣慰的是,我们的爱情经受住了时空考验愈加情深意笃;我们俩人的事业都有了长足的发展更上一层楼;我们为儿子保守了父母完整的爱,保守了优良教育环境,保守了锦绣前程的机会。可以说,我们守住了一时的寂寞,等来了永远的幸福。 我们感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