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秦无衣:黑在美国 尾声 (113 -118)(完)

(2005-10-03 15:49:07) 下一个

尾 声

北美女人

北美女人大本营>>>

 

113


一个月后,韩晋年获悉了谷石在上海被监控的消息,有关部门已经派专人进驻谷石的企业集团,而他在国内的所有资产,都已经被冻结。

韩晋年觉得自己这一年多来的努力作为,真是得不偿失。谷石一出事,他们在国内的那些投资者和客户的资金,也就全都被冻结了。这意味着他本来可以到手的上千万美金的赚头,现在可能要全都泡汤了。更糟糕的是,他还背上了一大笔数目可观的坏账。

他心里很清楚,君慧的死,肯定跟谷石的幕后策划有关。他记得当时自己曾经警告过谷石,千万不要挺而走险,以免到时候坏了大事,过犹不及。但是谷石的脾气却仍然一如既往。他觉得,谷石这不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而是从一开始起,谷石就注定了像个头脑发热的赌徒一样,要输得精光。谷石是个赢得起、但是却输不起的人。从他这次对君慧的下手,就清楚地说明了他韩晋年的预感是对的。他跟他韩晋年不一样,他们的家庭背景决定了,谷石做事一向是颐指气使的。他容不得别人对他的背叛。而他韩晋年却是坚忍惯了的。所以他知道该在什么时候退让。

此时,韩晋年正在他纽约的家中,慢慢地喝着葡萄酒。韩川在他自己的房间里玩电脑游戏。许笠云则在楼下大厅里看当红的电视肥皂剧《Sex and the City》,韩晋年不知道她什么时候也迷上了这类在他看来索然寡味的床头戏。自从回到纽约后,韩晋年觉得许笠云对他的态度,好像一下子冷了许多。他们一人睡一个房间,吃饭的时候,许笠云一见到他来了,马上就会找个理由离开餐桌,把他一个人撂在那里。

但是他却看不出来,许笠云要跟他摊牌、大吵一场的迹象。这反而让他整天都提心吊胆的。许笠云是个办事不动声色的人。

因此,谷石那头一出事,韩晋年就有些心灰意冷了。这时他才突然发现,这些年他一直想要艰难地从许笠云的阴影中走出来的,但是,到头来他还是失败了。而且败得很惨!他现在的光景,还不如当初他刚刚认识许笠云的时候。

原先他利用高息贷款在洛杉矶重金购进的那些豪华房子,由于谷石提供的资金不能到位,看来已经血本无归,还有他还要因此负债累累了!他的商界的朋友,那个精明的爱尔兰房地产商Johnny,也正在舍他而去。他倒是从中赚了一大笔钱。

本来他是想最后事出无奈的时候,拿方清凉垫底的。但是方清凉似乎比他原来想象的要精明的多。真是人不可貌相!方清凉可能最后接受了费宁的劝告,没有在他的公司入股。他没想到方清凉也学乖了。看来纽约这个广阔天地,还真是可以让人大有作为!它甚至可以让一条虫,变成一条龙。方清凉就是这样从一条流落街头的虫,变成了一条龙的。

这时,他听到门口有人敲了两声。他知道是许笠云上来了。他过去开了门,只见许笠云正拿着个酒杯,还有一瓶酒,站在门口。韩晋年看到她手里的酒,先是一怔,随即笑了笑说:“进来吧,咱们已经好长时间不在一起喝酒聊天了!”

许笠云进了屋,先给韩晋年的酒杯倒满了酒,然后也给自己倒了一杯。她在韩晋年的对面坐下,说道:“你打算今后怎么办?你总不能就这样在酒杯里淹死吧?!这可不像你,那个敢跟我父亲顶嘴的韩晋年!”

韩晋年低着头说:“我对不起你,笠云!”

许笠云说:“现在可不是谈这种事的时候。我想听听你的下一步计划。”

韩晋年说:“我的那些高额贷款马上就要到期了。如果我现在就把那些房子抛出去,我将可能亏损将近上千万!眼下唯一的办法,就是动用‘亚美’的资金来还掉高额贷款。但是这样做却要承担风险。如果到时候房价下落了,我们算完了!”

许笠云说:“如果一年后房价又涨了呢?”

韩晋年说:“那么我们可能就会有一笔大赚头。这就像豪赌一样!”

许笠云笑着说:“那我们为什么不赌上一把?!我已经调查过加州房地产的行情了。这两年每年涌进大洛杉矶的移民,在二、三十万之间。三、五年之内,房价还不致下落。”

韩晋年说:“可是……,‘亚美’是我们多年来的心血!”

许笠云说:“商场上没有不承担风险的投资的!只要你能振作起来,我愿意你再去博上一博!”

韩晋年的眼泪出来了,他颤抖地说:“笠云,这辈子我服了你了!”

许笠云说:“另外还有一件事,我想也该给办了。不过,这事还是由我来办,不用你出头。我知道你的性格!有的事是应该当断则断的!”

韩晋年睁大眼睛,慢慢问道:“你是说耿小袖的事?!”

许笠云将酒一饮而尽,然后轻轻点了点头。

114


傅庸在C大获得PHD后,他分别联系了三个学校,C大,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还有哈佛大学,准备去做Postdoctoral。早先,他是想留在C大的,只不过是换了一个实验室。他也因此征询过费宁的意见。
费宁笑着说:“小傅,说老实话,你们搞自然科学的路子,我不太熟悉。不过,如果从我个人经历的角度来看,我觉得C大并不适合你。你是那种天生的必须在只有强大的学术的压力下,才能获得成就的人。而C大并没有给你提供这种环境。”
傅庸沉默了很长时间,然后笑着说:“费宁姐,你不知道,其实,我对C大还是挺有感情的,我的导师也希望我能留下。我们实验室的各方面条件也都不错。还有……”他把玩着十个手指,顿了一会,说道:“还有你!”
费宁叹息一声,说:“小傅,我们现在说的是你的学业。做学问是需要专心的,因此环境十分重要。所以我说,你需要更大的压力!我没有别的意思。”
傅庸在跟费宁谈过之后的那天晚上,想了差不多一宿。第二天,他决定到哈佛大学去Interview了。他订了去波士顿的机票。
傅庸在波士顿呆了三天后,忽然就买了回洛杉矶的机票。他不想再去巴尔的摩了,直接就回了LA。他的心理非常的冲动。
费宁看到傅庸这么早就回来,有点意外。她问说:“小傅,你不该这么自信的!俗话说,狡兔三窟。如果万一哈佛那边你去不了,你怎么办?!”
傅庸笑着说:“我倒不是太自信,而是觉得我自己还是挺留恋C大的。我在这里呆了快五年了。当初跟我在一起的小宋、小沈如今都走了。但是,我很多时候却都觉得他们好像还在我身边一般!我真的很想留在这里!”
费宁听了这话,眼睛忍不住就红了。
不久,傅庸就接到了哈佛那边的通知书。他将通知书给费宁看过了,费宁显得非常的高兴。那天晚上,她特意炒了几个菜,买了一打啤酒,为傅庸贺喜。
傅庸却喝得大醉了,泪流满面,形象十分不堪。费宁笑着说:“小傅,我发现你就是不能喝酒,你一喝起酒来,就像个小丑似的!”
傅庸歪笑着说:“费宁姐,你可能不知道吧。去年,差不多也是这个时候,程墨雨跟他老婆僵住了,他抱了一箱啤酒,硬拉着我跟他喝。那天晚上,我们都喝多了。我记得程墨雨猛地重重地拍了一下桌子,叹了一口气,说了,‘我说,哥儿们,你知道吗?人生一场大梦啊!’嘿嘿,费宁姐,你知道我是怎么续他的话吗?”
费宁感兴趣地问说:“真是一对酒鬼!你怎么续的?”
傅庸脸上闪着泪光,他的笑容,有点黯然。他笑着说:“我就这么续上了,——世事几度秋凉!你看,费宁姐,我说的多出彩!”

费宁听了这话,她的眼圈也红了。她一下子想起了许多人:她的母亲,她的儿子浩浩,她的父亲,Peter,君慧。她甚至还想到了周寒山。她这一年多下来,经历的变故,实在是太多了。其中的滋味,她到现在还没来得及品尝。

那天晚上,费宁扶着傅庸上床睡觉之后,她望着傅庸布满疙瘩、然而还带着稚气的脸,心里又喜又悲。这一年多来,她觉得自己是看着傅庸长大了似的。她当然知道,傅庸在暗地里恋着她。而她自己通过慢慢的在跟他的接触中,也逐渐喜欢上了他。但是她明白,自己对傅庸的这种好感,决不是所谓的爱情。她希望傅庸在感情上,总归一天有自己的真正归属,而不是像对她一样,只是将对异性的一种生存上的依恋,跟真实的情感联系在一起。费宁认为,依恋不是真正的爱情,那只是一种寄托。而爱情跟寄托完全是两码事。爱情是付出,是情感的决口,它从当事者胸中汩汩地淌出,有一种割破动脉的快感。

费宁看着傅庸睡着了,她正要离开他的床边时,突然间,傅庸一把攥住了她的手腕。他闭着眼,喃喃说道:“费宁姐,你别离开!……我没醉。我要你陪着我!就这么陪着我……”

费宁按住他的发烫的手,心里充满了热意。那天晚上,她就这么坐着,一直守在傅庸的床前,看着他酣睡。

傅庸去波士顿的时候,费宁跟程墨雨送他去了机场。傅庸笑着对费宁说:“费宁姐,只要你说一句话,我现在马上就跟你回去!”

费宁笑着说:“别傻了!听说东北那边天气冷,你到那边后,一定要注意身体!过些日子,说不定我就要上那里看你了!”

傅庸笑着说:“你要不来,我就Call 911!”

傅庸又对程墨雨说:“哥们,有空多照顾一下费宁姐。我知道,你们俩都在跟自己过不去!”

程墨雨笑着拍拍他的肩膀,说:“你这小子!有一点我一直不明白。你知道,我跟费宁一样,都比你大几岁,而你却一口一声的费宁姐地叫着,你怎么从来就不喊我一声程大哥呢?!”

傅庸笑着说:“哥们,这你就见外了!咱们这又不是在江湖上。”

程墨雨跟费宁目送着傅庸的飞机缓缓地升上了天空。程墨雨笑着跟费宁说:“真没想到,这小子如今也学油了!”

费宁瞅着他,笑着说:“墨雨,我想,不是傅庸他油了,而是你自己从来就没有认真地油过!你想想,到现在为止,你油过吗?!”

115


那天中午,程墨雨在实验里接到了一个陌生女人的电话。他先是以为对方打错电话了,就要放下电话。但是对方却说:“程先生,我说出来你不要见外。我是许笠云,是韩晋年的妻子。”

程墨雨愣住了。以前他听耿小袖提起过韩晋年的妻子,只知道她是台湾人。他问说:“韩太太,你找我有什么事吗?”

许笠云笑着说:“看来程先生到现在还不知道内情!我想告诉程先生的是,请你太太今后不要再纠缠我们家的韩晋年了!”

程墨雨一听,大声问道:“韩太太,你这话什么意思?!”

许笠云冷笑着说:“什么意思?这你该问你太太去!你一个大男人,还好意思住着你女人用色相给你换来的房子!”

程墨雨放下电话后,从头到尾细细回想了一下,突然间,他心里似乎什么都明白了!他觉得自己的心一下子破裂了!他万万没有想到,耿小袖居然背着他,跟韩晋年干出了这种事!而且,如果这事是事实的话,那么,君慧的死,耿小袖或多或少地也要承当不光彩的责任的!

晚上,他回到家里,跟耿小袖大吵了一架。自从去年耿小袖住到Hilton酒店,他跟她吵过之后,他很少对她发过这么大的火了。耿小袖一边哭着,一边解释。但是程墨雨对她的话已经一句都听不进去了。他觉得自己被出卖了,从肉体到人格,耿小袖在没有跟他商量的情况下,悄悄地就将他给出卖了。这对于自尊心极强的他来说,无论如何都是不能接受的。

他甚至质问耿小袖,Ray到底真的是不是他的儿子。耿小袖哭着说:“他当然是你的儿子,你看他眉目之间,哪个地方不像你?!”

然而程墨雨此时正在气头上,他越看越觉得Ray的长相可疑。尤其是Ray圆圆的下巴,怎么看怎么像韩晋年!

当天晚上,他简要地收拾了自己的一些贴身物件,装在一个小箱子里,然后不顾耿小袖的哭求,就开着车离开了他们家。

他缓缓地开着车转悠着,自己也不知道该到哪里去。这时,他接到了费宁给他打来的手机。费宁一开口就说:“墨雨,你现在都是做父亲的人了,怎么还这么孩子气?!小袖刚刚给我打过电话,她要我劝你回去!你们有什么事就不会慢慢地坐下来说吗?!你是不是不想回去了?!”

程墨雨沉默了一会,然后说道:“说老实话,我还真的不想回到她身边了!”

费宁说:“那你想上哪儿去?”

程墨雨苦笑着说:“我也不知道。”

费宁顿了一下,说:“墨雨,要不你就上我这儿来吧。”

程墨雨说:“算了,明天再说吧。我现在需要清静。”

他关掉手机。这时,他发现自己的车子已经上了710高速公路。于是他突发奇想,暗忖道:晚上干脆上罗兰岗,去找方清凉聊天。

大约半个小时后,他敲开了方清凉家的门。方清凉见了他,就像见到了鬼一样的吃惊。而当她看到程墨雨手里居然还拎着一个小箱子时,她忍不住倒抽了一口冷气。她慌忙将程墨雨让进屋,问说:“怎么回事,墨雨?看上去挺吓人的!”

程墨雨笑了笑,说:“跟老婆吵翻了,这不投奔你来了。晚上想在你这里胡乱对付一夜,明天早上我就走人。”

方清凉说:“你干嘛不上费宁那去?!”

程墨雨摇摇头说:“没劲没劲。明天我自己去找一幢公寓。”

方清凉说:“这么说,你跟耿小袖真的要断了?!关于她的事,我也听我的一位老外朋友说过不少闲话。不过,女人嘛,尤其是在美国,这种事,我觉得你也不必太认真较劲!”

程墨雨说:“不说这个了。你们谁都知道她的事,就瞒着我一个人!我他妈的都成了什么人了!”

方清凉拿出一瓶葡萄酒,倒了两杯。程墨雨正喝着,方清凉忽然低声说道:“墨雨,我要告诉你一件事。你不要见外。”

程墨雨说:“我还真想不出来,现在还有什么事能让我见外的。”

方清凉说:“下个星期天,我就要结婚了!”

程墨雨听了,扑地一下,就将刚想要咽下的一口酒,喷射出来。他擦了擦嘴巴,打了个嗝,说:“这事新鲜!那新郎是谁?”

方清凉说:“说出来你可能也知道,他叫Johnny,是个爱尔兰人,也是搞我们这行的。”

程墨雨怔了一会,说:“清凉,Johnny这人我以前听小袖提起过,你既然想要嫁给他了,我除了祝福之外,没有别的话可说了。不过,有的时候,人在江湖,自我保护才是最重要的。或许你付出的越多,你得到的却越少。”

方清凉听了,眼圈一热。她笑着说:“墨雨,我跟你开个玩笑。如果我现在要嫁给你,你会娶我吗?!”

程墨雨喝下一大口酒,然后闭上了眼睛,说:“清凉,我觉得任何假设都是没有意义的!反正,你的喜酒,我是吃定了!”

方清凉借口要去一下卫生间。她一进去,马上就将门关上了,然后,她拧开了水龙头,水声哗啦啦地响了起来。她看着镜子中的自己,只见自己的脸上,早已经仿佛是雨打梨花了!

116


傅庸走后,费宁的公寓空出了一个房间。也就那么半个月时间,她却发现,每次她回家时,都有一种空荡荡的感觉。虽然傅庸在的时候,她跟他只是一般的关系。但是,一个人的日子,总是不会有家的温馨的。此时,她忍不住想念起了傅庸。

在他走后,她的晚餐也变得简便了。面条成了她的主食。每天她上完课回来,就是下一碗面条,然后敲下两个鸡蛋。日子就这么过去了。真的就这么过去了。费宁想。她想,时间的速度,应该是缓慢的。时间对她来说,已经没有什么意义。她现在是三十出头,如果说时间真的可以在她身上焕发光辉的话,那么,她跟祥林嫂也已经是相去不远了。

费宁想,她在自己的学业有点眉目之后,就将她妈跟浩浩接过来。她现在每个晚上都给她后面级段的学生看课。这说白了也算是打工,只是名义上比较正式而已。

程墨雨在跟耿小袖吵翻后,先是在方清凉那里住了两天,后来为了想上实验室方便,就提出要跟她合住。费宁开始时还有些犹豫,程墨雨笑着说:“我都到这种地步了,你还有什么顾虑的?!我都懒得谈情说爱了。你放心好了!我不会自作多情的!”

于是程墨雨就在费宁的公寓住下了。其间,耿小袖曾经给他打过几个电话,但是他一听到是耿小袖的声音,马上就把电话掐断了。他觉得,他们之间的感情脐带,已经断掉了。

说到爱情,他觉得未免可笑。他不知道自己是爱费宁,还是爱耿小袖的。如果仅从性的角度来看,江南女性的括约肌,是不能满足男性的暴烈程度的。江南多雨,因此女性们的阴部,便显得宽松。程墨雨觉得,爱情其实也是很宽松的。

每天晚上,费宁在卫生间冲洗时,程墨雨听着那哗啦啦的水声,却没有半点冲动的感觉。他怀疑自己是不是阳萎了。那可是很糟糕的事!那意味着,他自己的自信就会像落花流水一样,消失得无影无踪。他甚至发现,他在射精时,都已经没有什么快感了。

他跟费宁住在一起后,忽然间又觉得自己的负担加重了。每次费宁在家的时候,他都很别扭,好像自己怀有不可告人的目的似的。他都怀疑自己是不是患上了精神分裂症了。

那时正是八月,加州的阳光,像黄金一样的洒落。路人们的脸上,都笑嘻嘻的,他们对现状都十分的满足,他们并且认为,他们是这个世界上最高贵的人物。

那天,程墨雨起了个大早。他正歪着脸在刷牙时,突然听到了大厅里的电话声。他心想,谁他妈这么缺德,这么早就打电话来了。这时,费宁匆匆忙忙地过来接了电话。费宁听了一下,就把电话递了过来。费宁说:“墨雨,是找你的。”

程墨雨拿过话筒。跟他通话的是个警察。警察说:“程先生,非常不幸。你的太太被发现死在你们的家里。我们有必要跟你进行深一步的交流。”

程墨雨慢慢放下话筒。费宁正在喝牛奶,她问他出了什么事了。程墨雨说:“耿小袖自杀了!”

费宁听了,手中的杯子一下子“咣当”一声掉落在地上。


 117


程墨雨跟费宁迅速地赶到耿小袖在Torrance的House。警察还在登记着,Ray正在哭叫。程墨雨赶紧过去抱起Ray,费宁一把就将Ray接了过来。程墨雨看到,耿小袖的尸体横躺在床上,白色的床单上满是血。她的手边,松散地放着一把左轮手枪。

程墨雨记得,当初他们搬进这幢House的时候,耿小袖就提出要买一支手枪了,说是为了自卫。当时程墨雨还不太介意。没想到,耿小袖现在却使用这支手枪,把自己送上了不归之路!

此时,程墨雨的耳中,满是他跟耿小袖结婚时的鞭炮声,还有“喝酒”、“喝酒”的喧嚷。程墨雨的记忆,一下子又回到了绵阳。轰动的人群,正在进行狂欢。程墨雨那时感觉到,有一对眼睛,正在不动声色地观察着他。他知道,那是耿小袖的父亲。但是,他故意装做没有觉察到耿小袖父亲目光的样子。他拼命地喝酒,他想把自己灌醉。

他记得,那时他想起了自己的父亲。他父亲早逝,这为他留下了终生遗憾。很多时候,他在选择前途时,他都想到了他的父亲。因此,当他跟耿小袖父亲的目光对视时,他感觉到了温暖。这是他从他们婚礼上得到的最好的礼物!

他把房间的门关上了。他要给耿小袖换一下衣服。他先把床单扔了,然后换上了另外一张白色的单子。耿小袖脑穴边上的血迹,早已经冻结了。

程墨雨脱下了耿小袖身上所有的衣服,他看着小袖僵硬的肉体,那种美丽却又眩目的苍白,让他不知所措。他不知道,死亡原来是可以通过美丽的方式来表现的。

这时,他的眼泪飒然而下了。他难以想象,生命的终结,是如此的悄然无声。不像是人生刚刚产生的一样,大喊大叫的。程墨雨伸手去抚摸了一下耿小袖的胸部,那种结实,简直不可方物。程墨雨想,生命其实应该是硬实的。但是我们总是有一种误解,认为生命是松软的。

此时,耿小袖的双手,就像天使的翅膀一样张开着。程墨雨本来想给她换上一套白色的衣服的。但是这时Ray又哭叫了起来。警察在外面叫门。程墨雨只好拿了一张床单,将耿小袖裹了起来。

警察说:“如果没有其它的事,我们就把死者带走了。”

程墨雨问说:“最后是火化吗?”

警察说:“我想是的。”

程墨雨拿出一张纸,在上面写了几个字,然后将它放在耿小袖的床单里。这时他泪流满面。

费宁正在哄着小孩。她问程墨雨说:“你刚才在纸条上写了什么?”

程墨雨笑道:“不就几个字吗?!我写的是:走好,人生是结实的。”

118


Ray,也就是谷雨的第一个快要来到时,程墨雨和费宁准备回国一趟。他们两人已经在元旦的时候,在LA登记结婚了。

两人在回去前,心情各自不同。费宁已经出来两年半了,现在马上就要见到她朝思暮想的亲生儿子浩浩,她的心里既是兴奋,又是紧张。这次她回去,主要是要带她儿子过来。

当时她跟程墨雨登记结婚时,她并没有将这事告诉她家里。她知道,她母亲对程墨雨一直有着偏见的,如果她妈知道了这事,她肯定又要反对的。所以她干脆什么都不说。倒是后来方清凉多话,不知怎么的就将她跟程墨雨的事捅回了南京。不过,她妈得悉他们的事后,什么也没说,只是长长叹息了一声。她妈现在也信了基督教,很多事好像也想得开了。她在电话里跟费宁说:“看来,什么事都是天注定的。”

程墨雨的心情,相比之下要沉重得多了。他回去后,先要去到四川去见耿小袖的父母。他不知道自己该怎么样解释耿小袖的去世。然后,他还得她母亲的质问,——他跟耿小袖的婚事,当初就是由她妈一手促成的。

清明过后不久,他们回国了。程墨雨带着谷雨,先去了绵阳。本来费宁要跟他们一起去的,但是,程墨雨担心到时候小袖的父母感情上受不了,费宁只有可能平白无故地受委屈,因此就不让她去。程墨雨到了绵阳,耿家虽然早已知道耿小袖去世的事,但是他们见到程墨雨时,仍然是痛不欲生。他们倒没有指责程墨雨什么,还是把他当作亲人看待。耿小袖父亲含着泪水说:“小袖性格从小就倔强,但是她又不轻易表现出来。她想要做一件事,就一定要想尽办法做成。所以,她很难承受重大的打击的!我跟她妈担心她的就是这个。”

小袖她妈哭着说:“ 小袖这孩子,从小就没过上几天好日子,她这一走,倒是少了折腾了!”

程墨雨在绵阳呆了两天。有一次,耿小袖父亲抱着谷雨,他琢磨了一会,忽然跟程墨雨和他老伴说:“你们看,这小孩长得既不像小袖,也不像墨雨!”

小袖她妈一听就生气了,说:“你是不是老糊涂了?!你看他那下巴,不是跟小袖小时候一模一样的?!”

程墨雨听了这话,心里倒是留了点意。

回到南京,他问费宁说:“费宁,你说谷雨像谁?”

费宁正搂着浩浩,她笑着说:“我觉得像浩浩小的时候。”

程墨雨说:“跟你说正经的呢!”

费宁说:“他下半部分长得像小袖,至于上半部分,却有一种说不上来的感觉。”

程墨雨刚回家那两天,他妈对他不冷不热的。本来每次她跟程墨雨分别时间长了后,她都要缠着程墨雨问这问那的。程墨雨跟她说了几次耿小袖的死因,他妈说:“你这人,到现在了还没出息!连一个女人都保护不了!你知道小袖刚去世那会儿,你妈在单位里连头都不敢起来吗?!你是我儿子,小袖又是我们单位的,我又是你们的穿线人。你这事多丢人?!本来指望你们在国外有点出息,现在好,小袖走了,你又把从前的老情人娶回了家!你知道我们单位里的人怎么议论我们家的?”

程墨雨说:“妈,你管人家怎么议论!”

程母叹口气说:“ 有人居然说,可能是小袖在外面跟别人家好上了,因此你就用自己刚研究出来的最新的药物,把她给毒死了!”

程墨雨忍不住笑了起来。他觉得流言蜚语有时也充满了幽默感。但是他笑了几下,就感觉到不对头了。他说:“妈,你这话可不能跟别人说!”

他妈瞪大了眼睛说:“天哪,难道这事是真的?!”

程墨雨笑着摇了摇头。他望着谷雨,问说:“妈,你看谷雨长的像谁?”

他妈端详着谷雨,说:“要说这下巴,你小时候是圆的,可这孩子却是尖的。可小袖的下巴不也是尖的吗?不过,谷雨的眼睛,好像有点异样,不像你们两人。”

程墨雨心里一震。他妈说:“要不我带你们去我们医院做个DNA?”

程墨雨想了想说:“算了算了。我的儿子就是我的儿子!”

程墨雨跟费宁差不多都是住在各自的家里,因为程墨雨如果上费家去住,他浑身都不自在。而费宁如果住在程家,程墨雨他妈对她也没有好脸色。好在两人白天都在一起,跟同学朋友聚会,打秋千,十来天下来,都吃的油头粉面的。大家都说,有情人终成眷属,于是就鼓励他们喝酒。程墨雨跟费宁心下都不是滋味。

那天,程墨雨送费宁回家。他们经过当年程墨雨逼退那两个小杆子的地方时,两人不觉相对一笑。费宁紧紧拉住了程墨雨的手,轻声说:“墨雨,其实那时我就喜欢上你了。”

程墨雨忍不住“嗤”地一声笑了起来,说:“费宁,你别开这种玩笑了行不行?!这话我也会说。”

费宁认真的说:“可你从来没跟我说过这种话。”

程墨雨说:“我真的说了,管用吗?!”

费宁叹息说:“你不知道,女孩子就喜欢听这种话的。”

程墨雨朝四周溜了两眼,然后咳嗽两声,说:“费宁,我喜欢你!”

费宁笑了笑,说:“墨雨,听着这话,我怎么就没有了当初那种企盼的心跳感觉呢?我想,我老了。”

两人正说笑着,忽然,旁边车道上响起了喇叭声。两人转头一看,只见一个英俊的中年男人从车上下来。那人摘下墨镜,笑着说:“我大老远认出是你们了。我知道,这地方是你们的风水宝地,费宁跟我提到过。怎么样,在老美还好吗?”

费宁一下子就认出了来人是周寒山。她正要走开,程墨雨却揽住了她的肩膀。他上下打量了一番周寒山,说:“怎么就你一个人?你的相好呢?你不是在加拿大发财吗?!”

周寒山笑着拍着他的腰板说:“哥们,过去的事就不提了。在加拿大难混呵!这不又回来操作老本行了!你们呢,快毕业了吧?”

程墨雨看着他的手说:“你赶紧将你的手拿开。如果在美国,我就告你个性骚扰!”

周寒山猛然也意识到了,他笑着说:“对不起,本来想跟朋友亲热一下的。”

程墨雨冷冷说:“谁跟你是朋友?!”

周寒山有点尴尬,他又对费宁说:“宁宁,我回来半年多了,一直想去看看浩浩,可你妈老是不让!”

费宁揽着程墨雨的腰说:“墨雨,咱们走吧。”


几天后,程墨雨跟费宁带着浩浩、谷雨,还有费宁他妈,程墨雨他妈,到了浦东机场。费宁他妈要跟他们一起过去美国。在候机室里,程墨雨他妈忽然跟一个高大的男人照了一面。她愣了一下,恍惚想起了什么,随后又顾自摇了摇头。

那人正在Check in。程墨雨他妈指着那人,轻声问程墨雨说:“墨雨,你看那人,我好像在哪里见过似的,一时又记不起来。你认的他吗?”

程墨雨看了那人一眼,认出来却是韩晋年。他心里一动,便跟费宁说:“你看到韩晋年了吗?他好像跟我们是同一个班次的!”

费宁说:“我懒得理他!”

这时,程墨雨他妈突然大声道:“墨雨,我想起来,谷雨像谁了!就是那个人!天哪,天底下居然有这种事?!怎么会这么像呢!”

(本文由作者授权连载.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清晨的风 回复 悄悄话 很吸引人的小说,看了就让人放不下。但最后有些突然,一是小袖的死,二是程墨雨和费宁的结合。让人觉得勉强。
还是要谢谢作者给我们这么一个精彩的故事。
valium1 Best pharma portal
All about cars and car insurance,

Googletestad monitor query,
Best ringtones,

Pussy Cat Doll
托托 回复 悄悄话 太多戏剧化的死亡了。 有点和现实出入太大。 不过通篇跌宕起伏,算是一篇有趣的小说。
reader889 回复 悄悄话 hao
chevrolet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无奈的结局!说不出的郁闷!
一朵小桦 回复 悄悄话 小说很有吸引力,不过,作者把小袖写死是否太牵强?她是个生存能力很强的人,很能适应环境,不会主动选取择结束生命的。而且她并没有爱程墨雨到失去他就不能活的程度,而且她的与李晋年的偷情在她看来并不可耻到没脸活下去的地步。且她刚生了儿子,女人对孩子的爱是无法估量的,且孩子的父亲都没有明确,谁为她把儿子养育下去?
想看看作者如何收场。
chevrolet 回复 悄悄话 可惜,耿小袖其实是个很不错的女人,只是有些世故的小聪明,可也不算是错,却被韩晋年这个畜牲给误了。 她人本身一点都不坏。只是被生活摆弄了的一个女人。可惜被你写死了,她命不该如此呀。说到底还是程墨雨混蛋,自以为聪明,其实蠢的不得了,连自己老婆是什么人都不知道,是个很窝囊的男人。

你写的不错。

很多人到北美后真的是扭曲的厉害。遍地机会实际上遍地都不是机会,因为都是有代价的,有很多是付不起的代价。生活空间的扭曲,肯定会对人性造成一定扭曲,只是大小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