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依欣:东方女性,我为你喝彩—读《她在海那边》有感

(2005-09-23 11:02:07) 下一个

东方女性,我为你喝彩
——读《她在海那边——中国留美女性生存实录》有感

依欣

 

北美女人

北美女人后花园>>>



同为女性,我早就对中国文联出版社的新书《她在海那边——中国留美女性生存实录》充满了好奇与期待,当我翻开那崭新的书页,沿着字里行间走近她们的生活,感概与感动便把我整个淹没。

有人说:做人难,做女人更难。那么,做北美女人会怎样呢?《她在海那边》会给你答案,此书收录了20位活跃在北美文坛上女士的 34篇作品,每一篇作品都是生活历炼的归纳,都用心血把欢笑、泪水与希望付诸笔端,因而这些朴实的文字属精美的文学作品又远远超出了文学的范畴。这些女性中的姣姣者们职业各异,但无论是博士、大学教授、电脑专家还是律师、股票经纪人、家庭主妇。都在北美打拼的过程中,经历了异国生活的种种考验,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羸得了自己的一方灿烂星空。

我敬佩这些优秀的女性。

这群漂洋过海到美国寻梦的中国知识女性智慧勤奋,她们有丰富的情感世界,更有顽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从而展示了自己非凡的人生价值创建了自己美好人生。《我的三年保姆生涯》记录了一位知识女性的家政工作,从中让我们看到了一位热爱生活的知识女性,令人敬重。她冲破世俗观念,积极而快乐的从事着家政工作,劳动光荣不分贵贱,她让我们真正地感知:劳动着就是美丽的。人们正是在劳动中使自己的生命放射光辉,获得人生的快乐与满足,社会由不同的社会角色组成,大家彼此支持和尊重,互相服务和关怀,这才是理想的社会生活状态。对此,新一代的北美女性以其高层次的素质和修养成为理所当然的典范。

聪慧睿智是北美知识女性的共同特点,随便翻开书页,《在里海大学读书》《在美国当学生》《在美利坚打工》《空荡荡的办公室》《遥控“电脑医生”》等等诸多文章以轻松快乐的文字记录了她们并不轻松但充满挑战与乐趣的学习经历与工作经历,为她们的人生绘上五彩斑澜的色彩,也为我们展示了一道亮丽而别致的风景。她们才华横溢,参加跨专业的考试,几个星期的准备就通过了TOEFL考试。并以自己的睿智和勤奋羸得了入学资格及全额奖学金。不少人边学习边打工,吃苦耐劳,充分体现了中国学生特有的严谨踏实勤奋钻研的治学态度。几乎所有的留美女性都经历了打工生涯,在丰富人生的同时体味创造的艰辛与乐趣,结识了投缘的异国朋友,将自己溶入了新的社会,使生命获得新的成长。

亲情爱情是这本书表达的主线。《床的故事》温馨而婉约,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二在床上度过,床,理所当然地成为了生活物品的重要角色,随着居住地的变迁,床会变来换去,然而始终不变的是床的主人彼此的相濡以沫爱恋之心,他们会在同一张床上慢慢变老,但这份爱情却永远不老。《我的美国婆婆》是一位可敬的充满爱心的老人,东西方文化的不同仍然可使婆媳一同播种一同收获,共迎金色的丰收之秋。而她们的秘诀就是拥有互相理解互相体谅的爱人之心。

美国的法制社会、人文精神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法庭风波》说是风波,但颇有趣味,远不是我们所想象的让人痛苦恐惧的法庭,交警按章执法,法庭依法办事,不循私情但有善意人情,其职业道德敬业精神让人口服心服。在《难忘的除夕夜》等文中,我们多次看到美国血统的“活雷锋”,他们总是助人为乐,见有车子抛锚,或有人孤独地行走在车路上,时常会有路过的车子停下来,问你要不要帮助……着实让人感动,因我生活在雷锋家乡现也极少看到此情此景。《她在海那边》扩展了人们的视野,更引人深思,特别要提到的是:系主任可决定录取学生;导师能决定奖学金;一份推荐书决定一个博士名额……要能够保证其公正公平,这是怎样的一种人格力量啊。这无法不令国内学生家长羡慕又费解。

如今医疗是国内的热门话题。《在美国生孩子》《旅美生活散记》关于医院的描述尤其让我们耳目一新。“……听说我只是猜测自己怀孕了,护士赶紧拿一只测孕笔……看到结果呈阳性,她比我还兴奋,给了我一个紧紧的拥抱,还连声祝贺,刚从国内出来的我,见惯了医生的冷脸和护士的白眼,哪受得了这么热情的待遇,一时间受宠若惊。接下来几个月,越来越习惯和体会到医生对病人的尊重,每次护士检查完,如需脱衣检查,护士会拿出一件宽大的罩衣,带上房门,留出时间给病人更衣,医生进来时会先敲门。医生检查前会详细告诉你她要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她这么做的时候你的身体会有什么感觉,这种温和和专业的态度不仅消除病人的紧张,还传达出这样一种理念,那就是病人是自己身体的主人,他们有权知道发生在自己身体上的事情……”读着这样的文字,让人有说不出的感概与震撼。这种人文的社会环境,人性的真切关怀,不能不令人感到莫大享受无比温暖。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她在海那边》——中国留美女性实录给我们展示了她们生活多个侧面和她们不凡的经历曾有过的心历路程。而她们精美的文字也让人们再次感受中西方文化在富有才华的北美女性身上正大放异彩。解读北美女性,正如她们自己所说:“我一直都相信,生命中有很多亲切的、真实的、美好的东西,正因为这样生命才显得美丽。有一天,我捡起一片落叶,惊诧于叶脉间次第交错上百种的颜色,墨绿、明黄、橙红、赭色……生命,就是这样的美好,连一片叶子都写下春天的明媚,夏天的眼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