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江岚书情:昨夜画堂停红烛

(2005-09-12 09:42:01) 下一个

昨夜画堂停红烛
江岚

北美女人

北美女人后花园>>>


夏天,婚礼的季节。经过订婚后整整6个多月紧锣密鼓的筹划,终于万事俱备,吉妮在新泽西中北部的浸信会圣三一教堂踏上红毯。婚礼进行曲中,新娘子挽着父亲的臂弯稳稳行来,白纱覆面,花香缭绕,闪亮一如天际最耀眼的那颗星星。

把手放到新郎掌中,两个人宣誓、交换指环、拥吻,礼成,世间又多一对年轻的小夫妻。众宾客含笑起立,掌声雷动,庆贺有情人终成了眷属。

一个爹娘娇养了二十馀年的千金小姐,就此出了闺阁,要到自己新的小家庭,当家主事了。牧师刚才捧着《圣经》念:“爱是恒久忍耐……”啊,恒久,惊心动魄的词。

婚宴移到附近的一家法国餐馆。宴席将近尾声的时候,吉妮偷空过来把我拖到一旁,问:“还有什麽过来人的秘笈宝典,快快指点一二!”

我笑:“我没有必胜绝招,只有两条建议。第一,明天早上不要比他先起床。第二,起来以後不要做早餐,不要叠被铺床。”

“教我当懒婆娘啊,” 吉妮不以爲意,轻打我一下,又跑开去了。

她以爲我是随口开玩笑,不知道这真的是我想给她的建议。如今又不是包办婚姻的年代,大多数新郎新娘都是倾心相爱,然後才结合的。但婚姻与恋爱毕竟不同,水深火热的激情已经告一段落, “王子与公主结婚後,从此幸福快乐到永远。”只不过是童话的意境,夫妻的关系不是任何故事里可以一笔带过的片断,而是月月年年周而复始的现实生活。而现实生活中的变数太多了,想象的模式和实际的状况存在着无法逾越的距离。

且来看看这样的画面:洞房花烛夜之後的第一个早晨,新娘子早早就起身了。先做好了早餐,再梳洗打扮好,然後到床前去,轻声细气地叫那人起来。等他去刷牙洗脸的功夫,已将被子床单收拾得整整齐齐。

新郎见此情景,当然是高兴的,高兴之馀,当然是要夸奖的。夸奖的内容不外乎:真没想到你还这麽能干,我怎麽这样幸运……之类,顺便紧紧拥抱一下,或吻一下脸颊。满怀柔情蜜意的新娘於是得到大大的鼓舞,第二天、第三天……由日而月,由月而年,风雨不改地做下去,渐渐习惯成了自然,渐渐听不到任何夸奖。

然後终于有那麽一天,不再是新娘的她觉得实在是很累,早上起来没有力气化妆,也不想做早餐,更不想叠被铺床。那人的眉头马上就邹起来:难怪人家说女人一结了婚就变成鱼眼睛!看看,这才多久,就垮到如此地步,一个标准黄脸婆!

然而画面也可以是另外的景象:洞房花烛夜之後的第一个早晨,新娘子懒洋洋赖在床上,新郎肚子饿了,自己爬起来张罗早餐,本来也是当单身汉时节做惯了的,得心应手。然後端到床前去,看新娘子脸霞红印枕,那样娇慵无力,忍不住紧紧把她抱在怀里,吻着她的脸颊说:我怎麽这样幸运,能够有你爲妻。

後来突然有一天,不再是新娘的她心血来潮,早早起来做了早餐收拾打扮好,等那人起床。那人受宠若惊之馀,感慨:啊,看起来我老婆今天心情特别好!都结婚这麽多年了,还有这样温柔的情怀,真是难得。

当然不是建议所有的新娘都应该努力去做懒婆娘。昨夜画堂停了红烛之後,新娘子是否应该黎明即起,洒扫庭除,其实只是一些技术上的细节,不是问题的关键。问题的关键在於千万不要一开始就勉强自己,竭尽全力去塑造所谓“完美妻子”的形象。因爲根本没有人可以长年累月、无怨无尤地“完美”下去。与其种下很多因素让对方将来一次又一次对你失望,不如现在就不要把他的期望值提得太高。

最安全、最省事省心的办法,便是老老实实做回自己。留下足够的空间,让时间的机器把两个人的棱角同时细细磨砺,慢慢吻合,其间即使有冲突,有挫折,也不至於让对方太过失望。这才有白头偕老,才有恒久。

《美洲时报》09/09/20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