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梧桐:对母亲的纪念

(2005-07-01 12:52:45) 下一个

对母亲的纪念


梧桐


在我一生中,我最亏欠的人是母亲。可我已没有机会补救了。母亲在月前去了。这些日子来,母亲的往事一直我脑海里清晰呈现,不会写作的我不自禁地写下这段文字, 以此纪念我的母亲。

我从小最亲密的人不是母亲而是祖母。祖母对我来说是太阳,在祖母无微不至的关爱下,母亲只能是月亮, 被我常常忽略。小时候,母亲在外地工作,在记忆中母亲影子淡淡的。等母亲调回来后,我已上小学2年级,感情上已和母亲有了距离。母亲的关心和严格要求, 是无法与祖母的慈爱相抗衡的,因而,在母亲和祖母的长期内战中,我和弟妹们的感情自然站在祖母的一边, 而母亲显得很是孤单。

像千千万万的婆媳一样, 母亲和祖母的之间常有矛盾。除了日常生活的摩擦外,祖母又对母亲排斥的心理。祖母是我最崇拜的女人。她拥有中国女性传统的美德,慈爱,勤劳,舍己, 又有现代女性的精明能干。她对我们的爱是无私的,惟有对母亲。母亲从小没有得到过母爱,很希望从祖母那里得到些温暖。祖母也不是不爱母亲,她是看着母亲长大的,只是由于母亲嫁的是父亲,而变成祖母的假想敌。因为祖母24岁丧夫,父亲是她生命的一部分,是不愿意与人分享的。小时候,我不懂,常常心里埋怨母亲惹祖母生气。长大了明白了,又能如何。记得有一次,母亲向我分诉说:“你也长大了,应该能明白了。” 我对母亲:”妈,我明白,可奶奶年岁大了,你就让着她点吧。”母亲说:“可我也是快60的人了呀!” 我哑然无语。

在父亲患癌症的3年中,很多日子是在医院里渡过,母亲一直日夜地陪伴在父亲的身边。白天母亲强打精神,晚上偷偷在被子里哭。去年年底我回国在医院照顾母亲,才体会到当初母亲的辛苦,体力上的和精神上的。父亲在他最后清醒的日子里,对小弟和我分享他对婚姻的选择,最后父亲自豪地说,他很高兴他当年的选择,他说“我很满意你们的母亲。”。满意?可妈妈和奶奶不是一直在磕磕碰碰的吗?当时我没敢问。后来我才渐渐地明白。

父亲走的时候什么也没说,但我心里明白,父亲放不下白发苍苍的祖母。谁都知道父亲是祖母的命根子, 60年来的相依为命,最后还要白发送黑发人。父亲走后,我与祖母和母亲三人相依, 再也没有战火烽烟, 有的是各自在心底对父亲的思念。一直备受祖母的疼爱的我,也最了解祖母的喜好。工作以后 祖母的衣食起卧,向来都是我在照顾。原以为我会照顾祖母至终老, 没想到,一年半之后,祖母患了肠癌,与此同时,我收到了出国的通知书。虽然行期一再推迟,一年后我不得不离开。在机场,我把照顾祖母重担交托给了母亲,其实母亲在父亲前早已承偌要照顾祖母的,让父亲放心。母亲一边在诊所上班,一边照顾着祖母。谁都知道肠癌的病人不好照顾,在祖母卧床不起的日子,母亲包揽了最脏最累的活,一天十几次换尿片,早中晚三次擦洗身子,用滑石粉按摩。我知道母亲尽了她的最大努力和牺牲。祖母去世前多次感动得说;“你也60岁的人了,辛苦你了,会好好死后保佑你的。”临终时祖母把带了多年的戒指交给了母亲。

祖母我最亲爱的人走了,没能等到我回国。为此我伤心不已,后悔不该离开她。我伤感没有了祖母,我就像断了线的风筝,没有了爱的根基。这时母亲的手牵住了我,用她那曾被我忽视的母爱,让我感受到我的风筝并没有断线,我还有母亲可以依偎。母亲每月给我写一封4-6页的长信,告诉我家里的状况,嘱咐我要注意照顾自己。这些信伴我渡过了在海外一个个孤单寂寞的日子, 也让我和母亲的感情亲近起来。

从前,我在人面前温和柔顺,唯有在母亲的面脾气很大。一日,我在给母亲的信中为过去我的骄傲,任性和不敬向母亲道歉,请求母亲原谅。母亲回信说,有我这句话就够了。她明白我生病后心里的苦处。她告诉我说,我的那场大病也是对作母亲的她一次最大的打击。通过通信,我们母女亲之间开始了有了较深入的沟通。后来母亲在老年大学学会了上网和打字之后,每周都给我写Email, 也在MSN 上聊天。我懒于打中文字,往往回一通电话敷衍了事。有时我熬夜在网上闲逛,被母亲发现,一封短信便从MSN 发提醒我上床休息。有时我忘了回Email,或没有上MSN,一周之后,母亲就会很紧张来信, 问我有身体有无不适。

母亲的最大愿望是到北美来看我。我还没来得及实现她的愿望,身体一直很健康母亲去年五月被发现肺癌脑转移。母亲开始不能接受这个现实,但她接受脑部 伽马刀手术,化疗放疗, 精神和体力恢复的很好,有了信心。这期间她坚持不让我知道她的真实病情。但仅仅俩个月后, 脑部的癌细胞再次复发, 压迫脑神经引起反应性呕吐. 从此 母亲不能正常进食了. 虽然又作了脑部放疗, 等我赶回去的时候, 她已几乎听不见, 说话口齿不清楚了。我的回家, 虽然给她带来的安慰,却仍抵挡不住死神带来的绝望。

在家照顾母亲的日子不堪回首. 无能为力地看着母亲在病中挣扎, 心急如焚地面对母亲日日的消瘦。 我所能做的就是想尽办法想要母亲进食,可是常常是吃进去的少,吐出来的多。母亲痛苦,我心痛, 二人都沮丧。当母亲连喝水也吐出胆汁时,我彻底放弃了努力。母亲体质好,靠着全营养液,身体稳定下来,脸红润了,头发也长了起来。此时,4个月的假期也倒了,我又一次不得不离开我在病中的亲人。母亲听不见,我握着母亲的手为她祈祷,告诉她,我爱她,耶稣爱她。我们会再相见的。若地上不能,就在天上,天堂里相见。

感谢上帝,母亲在最后的日子里,没有经受晚期癌症病人的疼痛,尽管癌细胞早已侵入母亲的骨骼多处。母亲走时没有痛苦。只是母亲最后的心愿也没能了,就是回家。当妹妹给我描述母亲在病床上可怜地恳求回家时,我的心都碎了。母亲,对不起,你走的最后的日子女儿不在你身边,你的愿望我没能让你实现。母亲你到的天家是最好的,愿你的灵在那儿得到安息!

 

文章来源: 北美女人论坛

 

转贴须经作者同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