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脚板:前世的情人,今世的伙伴-写在父亲节和父亲生日之际

(2005-06-20 09:39:37) 下一个

前世的情人,今世的伙伴-写在父亲节和父亲生日之际

小脚板

 

( more than 10,000 words…….wow, 1 night hard working, cool…….)


前言

从小到大,我一直不记得父亲的生日。

在一个子女众多的家庭,生日,不光是一种热闹,也是一种奢侈。

但是,今年,却是一个格外不同的一年。在电话里,父亲早早就告诉大家即将过70岁生日了,并且他的母亲――我的奶奶,也将在二个月后过90岁生日。

想着电话那头的父亲,想着他坐在轮椅上,张罗自已的生日,我的心是一种痛,一种无法释怀的痛。

噢,我的父亲!



我出生的时候

长大以后,才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重男轻女。当听到有的农村有溺女婴的现象后,格外不解。

在和我的母亲结婚的时候,父亲就旗帜鲜明地提出只要生个女儿,一个就够了。

当我的大哥出生时,虎头虎脑,父母很是喜爱。有时,看着大哥,父亲会有点遗憾地说:要是个女儿就好了。

母亲怀小哥时,整个感觉,跟怀大哥时完全不同。并且,整整迟了一个月,在母亲过生日那天才生出来。在小哥生出来之前,算命的,中医,掉牙的老太,都说,这个绝对是个女儿。父亲也是一肚欢喜。没想到生出来,还是个男孩子。

母亲生完小哥后,同事来看望母亲。问起父亲怎么不在身旁。母亲呶呶嘴说:睡那个房间去了,说是怕孩子吵,实际上是气不顺。

每当母亲和她的同事讲起这个事的时候,父亲都是忏忏地,一脸苦笑。我却颇为同情和理解。因为作为年青的一家之长,为了生个女儿,不得不承担再次添丁加口的压力。

我的出生,给父亲带来了极大的欢乐。用母亲的话说:如同新生,又活了一回!


我能感觉到,从我小时候,在父亲怀里的照片。父亲是那么的自豪,自豪地微笑:终于成了一个女孩子的父亲了,而不光是两个生龙活虎--讨人厌的男孩子的父亲。

我是父亲最宠爱的女儿,我这辈子,注定要在这样一个父亲的呵护下,幸福成长。

这就是我的父亲。



我的成长

我不是父亲,不懂得一个父亲,怎样去疼一个女儿;但我是一个女儿,能感觉到,我的父亲怎样疼我。

(一)父亲教会我运动

我的父亲,是一名医生。但我的母亲却说:他应该成为一个运动员。

而我的父亲,在上中学和大学时,确实也是学校的篮球运动员。父亲有180以上,并且长得浓眉大眼,不管怎么看,都是那么地眉清目秀。

运动,成为父亲的生命,他的狂热,而贯穿于他的一生;直到他退休后,倒在球场上。

父亲热爱篮球,有时候已到达了超越热爱儿女的程度。

那个时候,家里没有电视机,只有单位有。如果晚上有篮球赛时,父亲会抱着被子睡到单位去,和那些单身厮混到一起,看球,争球,研究球技。有时凭着热情,也会把我带去,却在中间的时候,为送我回家而会误一点球赛而犯愁。

从小,父亲就希望他的孩子象他一样喜欢体育,喜欢运动。他跟我们讲解运动对人体骨骼成长的重要作用,对人精神压力的缓解效用。他带我们去球场跑步,练球。直到有一天,他接受我的老师的家访,才黯然神伤。因为今年我不能被评为三好生,是因为长跑不能达标。

父亲无法接受这个现实,但却不得不承认这个事实。从小,我长得太单薄了。长跑对我来说,对他来说,也成为不可能。

我比较胆小,确实害怕父亲会为此骂我。

但父亲在一旁叹了一口气后,跟我说:从明天起,每天早上,至少跟他跑半个小时,天天坚持。

从那以后,每天早上,当晨熹初露时,我就跟父亲去跑步,几乎风雨无阻。有时冬天实在起不来的时候,父亲就让母亲把我的被子抱走,硬将我从床上拖起来跑步。

从小学下半年到中学,6年来,我几乎每天早上都是跟父亲去跑步。以后,不用他,我也会自觉地去跑步。

如果没有那么多年的晨跑,很难想象,象那么单薄的我,怎么可能在以后的岁月里,爱上了运动,爱上了跑步。

在大学时,达标测试,每次,我都能轻而易举地跑个满分。如果同学让我代跑,我还能再跑个满分。

跑步,并没让我跑出个运动天分来;跟着父亲跑步,却让我在锻炼中,磨练了意志,一种从不轻言放弃的毅力。

(二)父亲-教会了我学习

我的奶奶,是个世家之女。我的父亲,从小在她的耳濡目染之下,博览群书。写了一手好文,也写了一手好诗。更重要的是,装了一肚子故事。

父亲,在我们孩子的眼中,是我们前后院10几户人家的风云人物。尤其是春节前夕。

春节前夕,家家忙年。围坐在炉边,一边慢悠悠地摊着蛋饺,炸着麻花,一边古往今来地说着故事,可以说是孩童时的一大乐事了。那个时候,我们20几个孩子,就争着围在父亲的身旁,听他诉说着肚里的故事。甚至大人们,也将家里的炉子拎到我们家,一起忙着年活,一边听着故事。

那时,父亲会高兴得很是受用,春风满面,得意洋洋。关键处,从不过问我们的感受,故意做一停顿,让小孩子回家拿些好茶,或让我们沏茶加水,把我们支使得不亦乐乎,他亦乐在其中。

我不知道,父亲肚子里有多少故事。但在从小缺少文化来源的时候,他的故事,就是我们幼小的心灵里最好的营养。

小时候看电影时,最不喜欢地就是别人告诉我电影的内容了,而再去看电影。而对父亲,我却从不是这样。听完他的故事后,再看电影,我就会觉得,远不如父亲的口述那般的精彩。

从小,我不能算是个好的学生。在我的小学时代,我从来不知道上学为何物,整天都是跟着同学一起,玩到天黑才回家。在我的印象中,母亲好象经常说我们疯到哪里去了,父亲,却很少责怪我们。

但是,父亲却希望我们多了解学校之外的东西。

为了提高我的写作能力,父亲,经常把我拖到剧院去听说书。这是他的一个很大的乐趣,却是我的一个极大的痛苦。可能我还小吧,无法坐得住,无法从众人的哄笑中,得到什么文化的启迪。

父亲还会经常骑着车带着我,边逛边跟我讲解,怎样描写身旁的风景。我实在不懂,我乐在其中,为什么要将这风景描述出来。至今,我还这么认为,父亲的这些功夫,至少,对我来说,是没起太多作用的。

因为我听不进去。

但父亲却培养出了我这样一个跟他一样的十足的书虫。狂热地读书,一排又一排地将图书馆的书,囫囵吞枣地咽下去。

当时,我是没有资格拥有一张借书卡的,好在借书馆的负责人,是我们家最好的朋友。当时,她给我提的要求是:只有父亲陪同,才能借书;每看一本,必写一篇心得;借书有时间限制。我当时,志在借书,根本不惜承担这个苦差。确实是,每读一本,胡乱地写上一篇交差,管它是什么心得不心得。为了借到更多的书,我练就了快读书的毛病。有时,跟父亲一起还书时,父亲和朋友都很惊讶我的速度。当他们翻到其中一个地方,问我具体情节时,我却八九不离十地回答出来。但快读书的习惯,也让我养成了读书粗而不精的陋习,久而无法更改,不能说不成一惑。

跟父亲一样,书,成了生活中苦恋的对象。有时,晚上没有书时,我们会失眠至深夜。有时旅游时,会极力地从地上捡起一些广告,来告慰已成瘾的神经。

不光是书,父亲,还教会我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生活之乐。确实如父亲所言,父亲在他的有生之年,游历了中国的各大省市,真正做到了寄情于山水之间,行步于市井之中。

作为几个孩子的父亲,他是个很懂得节省的。但却从不为此而失去生活的乐趣。每到一处,他从不贪念公家可报销的车票,而是跨个背包,徒步在城市乡村穿行;不光品尝地方美食,而且充分领略地方人情。迄今为止,我还是认为,跟他出去,那是一种乐,一种真正地游乐。

父亲常常跟我说:旅游,不光是山水,古迹,到此一游,更重要的是,问问自已,你是不是真正到这里来过。

所以,每次出游,我都会问自已:我是不用我的脚在这块土地上丈量过;是不是用我的心,在穿街过巷中体验过:我是不是真正来过?!

父亲最希望地是,希望我不光能游遍祖国的大好河山,同时,也能游历整个世界。因为我有这个条件。他更希望:有朝一日,能跟我一起,开车逛一逛加拿大和美国。

他也确实为此认真地锻炼,可惜,这个梦想再也无法实现了。

球场上中风的父亲,已无法抗拒自然的强势,逐渐地萎缩着,将往日的理想和期望,都一起萎缩了。

这是一种无奈,无可诉说的无奈。

(三)父亲-是我的伙伴

有人说:父亲,是女儿前世的情人。

我却更加说:父亲,是我今世的伙伴。从我出生起,就伴在我的身旁;在我长大时,还用心将我羁绊。

1-
父亲,是我的光明

在我的眼中,父亲,就是一个力量和光明的象征。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一次我生病的时候。

那次是打摆子,秋后发热发寒吧。父亲出差了,母亲在床前陪我。我感觉不太好,很冷,很冷。觉得,没有父亲的家庭,格外清冷。

那天也不知怎么呢,家里的线路短路了,没了电。

母亲点上了煤油灯,叫我爬起来,不能洗澡,洗洗脚再睡。

我哆哆嗦嗦地爬了起来,在昏暗的煤油灯下,把脚伸到母亲倒的洗脚水里,觉得冷到心里。

看着母亲黯然的神情,我也凄恍。

半夜时,我迷迷呼呼地睁开了眼睛,我看到我们家的灯全亮了,刺眼地光亮。我看到父亲在抱着我,看着我,看我病得怎么样。

我觉得,好温暖,好温暖。

在父亲的怀抱里,在母亲的关爱里,在明亮的灯光里。

 

2-父亲,是我的力量

父亲,不象母亲那么唠叨,却是一种无声的力量。让我在有的时候,觉得这种爱是一种休息,不是累。

小的时候,同学都好强。有的玩的,总想比个高低。

我也一样。

那时候,我们一时风行在围着操场前后翻。我很趁强。当看到一个个落马时,我还是一个劲地往前翻,直到天旋地转,精疲力竭躺倒在地上。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看到同学将我的父亲喊来了。我看到了父亲的脸,一张怜爱的脸。他把我轻轻地抱了起来,放到背上。回家的路,很长很长。在那天的路上,听着父亲喃喃轻语,把头依在父亲的背上,听他的心跳,随着他的脚步,颠簸地前行。

那天,我却想写,写路边的风景;写伏在父亲背上时柔软的心情。

3-父亲,也是我的战将

可能是父亲过于宠爱吧,从小练就了我跟他一样不羁的犟脾气:不服软,更不服硬,不可救药。

有一个暑假,我从同学那儿借到了《红楼梦》。在当时,这是禁书。里面贾宝玉和林黛玉探讨的:张生深夜跳墙私会,绝对是诲淫诲盗之说。更不提宝黛钗之恋,爬灰偷叔之类的了。

不知道什么时候,母亲发现了我床下的《红楼梦》全集,报告了父亲。

想着精心调教,快修成正果的我,父亲气急败坏,要我把书交出来,说出是谁的,还回去。

我并不认为自已做错什么,也不愿为此承付什么。

我和父亲处于极度僵持状态。

可能,他自已也觉得将我宠过头了,已无法无天,不可救药,气不打一出来。

那天,他用棍子对我严惩。

我却对他的严惩不屑一顾,对他要求我到歉一事充耳不闻,对他到来的棍子不逃不避。父亲气急了,气得失去了理智。

可能他觉得,碰到象他一样的玩石了,今天不打它个你死我活绝不罢休。

院子里集了很多人,个个上来架棍,母亲也急得直打转,让我承认个错。我就是一个任你棍来棍去,宁死不屈。

他打急了,打疯了。我也气急了,气坏了。

我觉得,我的愤怒在我的筋骨血脉间渲哮。我已出离愤怒。我能感觉到,四肢开始抽搐,最终倒在地上。

导火索的发起人,母亲狂扑了过来。

父亲一下子,愣了,傻了,举着个棍子,不知其所然。目目地看着一群围着我的人。

我的头脑意识却极为清醒。我好象看到了我所读到的那个章节:香茗正在为研究诗歌痴迷不已,趴在湖边,琢磨着下一个句子。

父亲的同事过来了,伏着给我针灸。我只看到我的手上,头上,脚上,莫名其妙地竖着细长的银针。

不知过了多久,当我在众人的关怀中安静下来时,父亲也不知从哪儿来了。他拎着一袋子水果。有人想让我认个错,有人立刻阻止了。那天,父亲不敢直接将水果给我,只是将水果交给母亲转给我。其实,当时在我生气的时候,两个人我一个都不想见。因为我实在不知道我有什么错。

这件事以后,我和父亲僵持了好久,直到我们和好如初。

只是以后父亲再也不敢打我了。他终于知道了我的历害-跟他一样的犟得历害,只认个死理。

但这样的事情,却是少之又少,少得我能清晰地记着打在我脸上的棍子。

4-
父亲,是疼我的人-1

我从不认为父亲是一个暴躁的人,我只认为,他是最疼爱我的人。从我生下来时,认识到我是个女孩子开始。

秉承着他的古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研究生访学时候,带着一点可怜的访学的钱,和他给的钱,跟同学一起,坐着火车和汽车,逛了半个中国。到我回到家的时候,已骨瘦如材。用母亲的话来说:手象鸡爪子一样细。

一到家,父亲母亲欣喜若狂,给我做了我最爱吃的扬州蛋炒饭。

晚上睡觉时,我突然觉得肚子疼痛难忍,冷汗直流。看着他们睡着了,我不敢惊动,想着缓缓就好了。睁眼到了半夜,看看过不去了,将父母喊了起来。

父亲帮我检查了一下,断定是急性胆囊炎发作,加上蛋炒饭,更加引发了。

父亲将我送到他工作的医院,开始为我奔波。

天亮了,父亲的同事也来了,我做了B超,确实了是胆囊炎,开始了打点滴。

这是我第一次住院,也是第一次打点滴。

那一天,父亲一直坐在我的身旁,不肯离去。偶尔离去,也是去买西瓜给我吃。他的同事,不断前来探望。父亲坐在我的床头,还不忘跟他们讲讲笑话。

由于正在打点滴,父亲只能给我喂西瓜汁。由于我已大了,还真觉得不好意思。但看着父亲坐在我的身旁,我却一点都不怕。觉得不象半夜发作时,认为自已快死了,而是从父亲喂来的西瓜汁里,怜爱的眼里,得到了营养,得到了力量。

5-
父亲是疼我的人-2

人生没有不散的宴席,最终的聚首是分手。

18
岁时,父亲送我到上海火车站。从那天起,我将远离我的父母,开始了独自一人闯荡的生活。

到现在,有子女时,才觉得。父母跟子女的相处,实际时间并不长,只是人生的其中一部分。并且从在怀中的咿呀学语,到最后找到自已的玩伴,再到走出家门,相处时间越来越少。

我不知道,那天,父亲是怎么样的心情,但我却满怀兴奋,象长了翅膀的小鸟一样,尝试着飞翔。

父亲带我在上海住在亲戚家,并带我把上海逛了个遍,直到走的另一天。

在火车站,父亲拎着我的包,还有一桶水果,送我上了车箱。当火车开动时,他向我挥手,我也向他挥手。

我不知道那天,对我的意义;也不知道,那天对父亲的意义。

只是从母亲的话里,知道,父亲回来后,就是睡觉,闷头睡觉。

只是从下一年父亲再次送我去上海时,亲戚的话里,我才感受到父亲当时的感受。

他们告诉我:当我父亲送完我回到亲戚家,准备收拾行李回家时,姑奶奶问他:舍不舍得女儿走啊?父亲一听,立刻转身掩面哭泣,不能成语。

我无法想象:一个男子汉,在我心目中,象阳光一样灿烂,象运动员一样坚强的父亲,从来没见过他一滴眼泪的父亲,会是什么样的哭泣。

但我却感动了,懂得了。懂得了我的离去时的无知,懂得了父亲对我的前途的担忧,对我的不舍,对我的疼爱。

我感觉到一种压在心头的沉甸,那是一种爱的沉甸。

我是否也会象父亲一样,在我的孩子离开我的时候,不舍呢?会的。因为我懂得了父爱,在他挥手时,掩面哭泣时,无法抑制的疼爱。

谁说,中国男人不懂表达感情?那种压抑的渲泄,也一样震撼!

6-父亲,是最疼爱我的人-3

父亲,是前世的情人。注定,他不能稳稳当当地,将我的手,交到我爱的人手里。

中学时,男女生不爱言谈,否则一说话,就好象成了男女朋友。上大学时,就不一样了。往日拘谨的中学同学,一下子热烈地串起门来。在大学时,一个中学同学竟然喜欢上了我。在我暑假回家的时候,无数次跑上门来。

父亲对此,极为不喜。除了冷眼相对,更是拒人于千里之外。有一次,竟然将我倒我同学的茶倒掉洗手间。我觉得极没面子。

父亲希望我以学业为重,现在还不是谈的时候。我知道,父亲的眼界极高,他认为我的同学,没有一个值得他去托付自已的女儿。

暑假两个月,到我要走的时候,父亲整整瘦了10斤。

但是父爱,却不是自私的,而是一种无私。

以后的日子,我并没有再闹什么恋爱风波,其中一些闲言碎语,也只是一些小插曲。

直到有一天,我认识了我的先生。

从见他的第一眼起,我就知道,我有待嫁的感觉,这是我要选的那种人。

我打电话告诉我的父亲。母亲极为操心,父亲却坦然自若,告诉我,好好处,他相信我。
 
那个月里,父亲来我这儿出差,带着母亲和同事。一路上,当别人问起时,父母竟然一口承认来看女婿的了,这不由得我不惊讶。

我接了父母和他们的同事出来,让他们站在路边,再出站来找前来接我的男朋友。当我们热恋中极短暂的分别再次重逢时,我们两情相忘,相拥前行,边谈边笑。以至于,从他们面前走过去时,竟不知觉,直到他们喊住我们。

那天起,我的父母就认定了这个女婿,没有一丝疑撼。

那天晚上,男朋友用摩托车载着父亲逛下了整个城市时,父亲欣喜莫名,无以名状;母亲在众人的祝贺中,也喜笑颜开。

父母回去时,所有人都其乐融融。

在结婚的前一个晚上,我打电话回家。父母跟我讲了很多。父亲说:以后的日子就是我们自已的了,要生儿育女,象他们一样。希望我们相亲相爱,不离不弃。

以后的日子,我常想到父亲的叮嘱:不离不弃。

不离不弃,不离不弃……….


但是,世事无常啊! function forumSelected() { var forumId = $("#forumId").val(); if(forumId == null || '' == forumId) { alert('请选择论坛.'); } else {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小脚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mmjjmm和寒枝,能花时间读完这么长的文章。
我很高兴我能有这样的父亲,也能在父亲节到来的时候,表达出我对他的爱。
父爱跟母爱一样,让我的生活极为充盈,我愿意将它传载给我的后辈。
也希望天底下的人,都能享有完整的父爱和母爱,并能给予后辈自已的爱。
谢谢!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眼泪哗哗地掉。。。
谢谢这么真情优美的文字。
mmjjmm 回复 悄悄话 Dear 小脚板,

Congratulations to you for such a wonderful piece in memory of your beloved father, I like the contents as much as about the writing.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life experience, your thoughts, and above all a fine model of parenting, for mothers as well as for fathers.

BTW, I have read a couple of your other articles and really liked them. I hope that I will see more of your work in futur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