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芷水:青涩的初恋

(2005-06-13 10:34:58) 下一个

                                                      

青涩的初恋

 

芷水

 

 

           人生如海潮。潮起潮落,缘飞缘灭。

 

           而那一季飞扬的青春却时不时地在尘封的记忆中散发淡淡的清香,一如青涩的苹果。

 

           什么是初恋?

 

           一种烟雨朦胧的少女情怀,一段若有若无的两心相悦,没有言爱,甚至没有牵手。却在内心深处带着一丝负罪感,日记成了唯一倾诉的地方。这只能发生在那个特定的环境,那个特定的年代。

 

           那一年我十四岁。

 

          我愿意把它称为我的初恋。如同那一季落在我心田的绵绵春雨,不着痕迹,却是云淡风轻,如诗如梦。

 

          我的记忆穿过二十年的时空,回到那个在中国南方的山清水秀的城市。

 

          我就读的中学是全省重点, 那一年我以全班毕业考第三名的成绩升入高中。雨刚从其它城市转来。雨中等身材,长相清俊。因是学院子弟,他外向活泼,多才多艺。雨弹得一首好吉他,常常边弹边唱,令人难忘。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的傲气。他公开多次宣称:我觉得女生不如男生,我们年级的女生我只看得起洁。洁在邻班,沉静好学,初中三年都是年级第一。当时内心不服气的我在日记中写到:我一定要得全班第一,杀杀雨的傲气。

 

          心里有则有,无则无。这种纯纯的爱,只是一种意念,一种幻觉。

 

          雨在不知不觉中成了我的动力,也成了我生活中的牵挂。我开始被他边弹吉他边唱情歌时那种深情款款的神情所吸引,每天能看到他成了我一种无以言传的精神上的愉悦,就连他的傲气也变成一种男生特有的魅力。我意识到自己喜欢上了他。于是,我开始试图压抑这种萌动的情愫。我清楚地记得自己在日记中写到:我不可以喜欢男生,我对不起爸爸妈妈对我的殷切期望,我一定不能影响学习。

 

         高一上学期我在班上排名第一,下学期全年级排名第一,也许我因此得到了雨更多的欣赏。

 

        记不清什么时候雨开始喜欢我,只知他不像我一样善于掩饰感情。 只记得高二时雨就坐在我的斜前面,上课常常不专心,回过头来看我,找我聊天。而我在高二时开始变得很活跃,参加了各种社团,上学期考试在全年级遥遥领先。我与雨同时参加了无线电勘测队和苹果电脑编程组,虽从没提过爱字,却是要好的朋友。当时我们的班风很活跃,没有什么男女界限,大家常常三五成群,一起结伴春游,却没有人真正谈恋爱的。当时都觉得谈恋爱是坏学生做的事。

 

         而雨却因此成绩逐渐下降。有些看出端倪的班主任将他调到第三列,与我隔一列。可他却常常上课神不守舍,只为远远地多看我一眼。我至今仍清楚地记得他问我:你可不可以报考复旦,这样我们以后可以在一起,北大清华我可能考不上。

 

         我虽仍是年级第一,但不再遥遥领先。于是我下决心斩断情丝,一切以高考为目标。在紧张的高中最后一年,当时怀有远大抱负的我一心埋头学习。而雨的学习成绩更加下降。

 

        心里有则有,无则无。这种纯纯的爱,只是一种意念,一种幻觉。

 

        在冷静分离中,雨在我心中的形象不再那么美好,我开始不喜欢他浮躁外向的个性。我青涩的初恋就这样在紧张磨人的高考复习中冷处理,不知不觉中淡化,自然泯灭。

 

        我如愿顺利地去了北京,而雨则去了南方一所重点大学。临行前我烧了高中时的日记本,而有些温馨纯美的细节和感觉虽从没有被记录下来,却依然留在了我的记忆深处,一如南方的烟雨,悄入心田,润物无声。

 

       多年后, 雨的同桌好友(中学毕业后是我同桌的女友)告诉我:雨从无把握我是否喜欢过他,而且他觉得我太纯洁美好,不敢再进一步。

 

       如果我们当时真的牵手,也是无言的结局。我喜欢那种若即若离的初恋感觉,没有太多的伤害,少女情怀总是诗。

 

        而我愿意对人说:我的初恋在十四岁。

 

 

文章来源: 北美女人论坛

 

转贴须经作者同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