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苏月:糊涂太太系列之一

(2005-06-07 11:05:54) 下一个

糊涂太太系列之一

 

苏月

不理家政


我承认自己不能算是个好太太, 不过这也不能完全怨我. 当年我妈进修时发现怀上了我, 当时因为没想要孩子, 就又蹦又跳又乱吃药的, 打算把我扼杀在胚胎期. 没想我的命硬, 愣是给坚持住了. 可我在后天便逐渐显出很多问题. 比方我的做事丢三拉四, 注意力容易分散, 还有我爸常批评的”浅尝辄止”的毛病, 大概都跟当年在娘肚子里就受的迫害有关. 当然, 我在数字方面的严重缺陷也不例外. 这一切的一切,都给我日后的生活留下了伏笔.

说来惭愧, 我这脑子里, 除了几个电话号码和车牌子, 除了中国有13亿人民和960万平方公里以及兀约等於3.1415926以外, 几乎存不住其他任何数字. 来到美国后每当与人说到在中国自己居住的城市的概况时, 我只好谦虚地对所有与数字有关的问题加以回避. 私下里也请教过先生多次, 但总也记不住. 工作时需要开会讨论与数据有关的问题, 没有笔记本里的数字我是绝对不敢发言. 去商店买东西, 人家说货比三家, 可我一进商店门注意力就分散, 价钱是永远记不得的.

也正因为如此, 结婚后的家庭理财就自然而然地成了先生的事. 其实婚后不久, 有一次在外面听了几位女同事的蛊惑, 回到家里我曾跟先生提出要亲自管钱. 他说可以, 你先试一个月看看. 不幸那时我俩都是刚毕业不久, 赚钱也不多. 我接过来后, 不到月底钱就花光了. 只好灰溜溜地对他说, 这钱没法管, 谁爱管谁管吧!  从此以后, 我就再也没企图接管财务.  我的工资总是直接进入银行,那个不算是pay check的工资单, 我基本上不劳神看过就直接上交给先生. 每天下了班之后我总是换下衣服就直奔厨房淘米做饭, 先生则去拿书信报纸看帐单写支票. 等他处理完这一切, 我这边饭也做好了. 饭桌上有时候他也提提银行存款当月帐单和收支情况, 可我更关心的却是哪道菜做得最好. 那些数字从来也不会往脑子里过,因为听了也是记不住. 时间一久,这类事就基本上与我无关了.

或许这也是我对钱的观念比较淡漠的原因. 俗话说, 不当家不知道柴米贵. 钱这东西对我来说不能没有, 但有多少却没太大关系. 有先生管理着, 我有吃有穿有得玩, 也就足够了. 来美国后不久, 有一年我们刚买的一辆新车在后院里被人偷走. 当时我们赚钱很少, 那车是我们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钱买的. 朋友们知道后纷纷赶来安慰,  而我却并没感觉特别难过. 当时我最担心的还是先生, 因为那车是他的心尖肉.  那几天, 我不断地劝他说, 就当咱们是刚来美国, 从头开始再来不行吗? 一辆车算什么呢, 只要人在, 什么赚不回来?  前些年炒股的浪潮中, 他大赚大赔地玩得很疯狂. 我有过担心, 劝他也不听. 终于有一天他身心疲惫地对我说, 我对不起你, 我们失去了多年的积蓄. 听了这话我还真哭了一场, 可看看他比我还难过, 再想想这也不是他的本意. 反正他也认识了, 无非就是重头再开始一次吧. 果然, 犯了 “错误”的先生, 几年后重整旗鼓再返股市倒腾时便谨慎小心的多, 虽然没怎么赚钱, 却再也不象从前那样头脑发昏地无法自拔了.

平时跟女友们聊起来, 说到家中理财问题我总是很知趣的闭嘴. 因为确实不知道说什么.  时间长了她们也都知道我根本不懂这些.  在我们家里,不管是买房子买车还是买电脑, 都是由他做决定我做肯定. 万一出了什么问题我也并不抱怨,因为若是由我决定说不定结果会更糟. 再说了, 毕竟为这事费心劳神的是他而不是我, 他自己责怪自己也足够了.  这样做的好处是,你从来不会担心忧虑愁烦失眠. 你也有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更精彩的是,当他在你毫无觉察的情况下将一部新车或一个笔记本买给你作节日礼物的时候, 那种惊喜,可不是参与了筹划购买的太太们能够体会到的.

年底报税时, 他在查收据算帐, 我照样玩我的电脑跟朋友褒我的电话粥. 唯一需要我做的事就是在他递上来的税单上签个字, 那个时候还真能体会一把当副领导的感觉.

 

 

文章来源: 北美女人论坛

 

转贴须经作者同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