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常静:从容的夕阳

(2005-05-12 08:28:34) 下一个

从容的夕阳

常静



一次独自旅行,在芝加哥飞机场中转要等三个小时。

我头疼得看不进书,就盯著穿梭如织的旅客发呆。我自小就不善言谈,但喜欢观察人。每次候机或排队,为了打发时间,就会自觉不自觉地玩一种心理分析游戏。当一个人进入视野后,就定格在我的脑海里,我下意识地对其年龄、职业、性格、爱好等作出种种猜测。我喜欢玩这种游戏,乐此不疲。

这天,迈入我视线的是一对老年夫妇。看样子他们受过良好的教育,老夫像是大学教授之类的学者,至少已年过八旬。老妇人是典型家政系毕业的那种家庭主妇。两位老人脸上的皱纹很深,背也微微有些驼,走起路来不是很灵光,老夫的手里还有一根很精致的拐杖。

只见他们一路相互搀扶而来,寻了个角落的位置坐定后,长长吁了口气。然后,用他们瘪瘪的嘴唇亲吻了好一阵子,就表情详和地坐在那静静地候机。

过了片刻,他们开始吃一些随身带的零食。吃着,吃着,只见老妇人用布满青筋瘦削的手,抖抖嗦嗦地为老夫抹掉了沾在嘴角的些许残渣。老夫枯皱的脸上露出尴尬的笑,抓住老妇人的手用力捏了捏。不难看出,那手里握著的是他们积蓄一生沉甸甸的温情。

从出现在我的视野里,一直到上飞机,他们几乎没说过几句话。可他们平淡间流露出的和谐与默契让我感动。

记得前几年回国探亲,父母刚刚过了五十金婚纪念日,老妈对我说:“这一辈子与你老爸合作愉快,要是有来世,我们还会是夫妻的。”听后,我感动得眼泪在眼圈里打转。我真的替父母高兴,他们同甘共苦走过了风风雨雨五十载,对来世还能有这份祈盼,实属不易。

是啊,人在年轻时可以毫无顾忌地在外拼搏,到了晚年,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有个相濡以沫的人和你一起变老,一起搀扶著走完生命的最后一段历程。

“莫道桑榆晚,余霞尚满天”。余晖中,让人感受到生命的美好、和暖与醇厚,如同静谧的大地映衬在天际边那一抹温馨而从容的夕阳中。

 

 

(转贴须经作者同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