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金凤:圆梦

(2005-05-31 06:50:34) 下一个

                ·金 凤·

  童年时代的物质生活很贫乏。虽然不愁温饱,但是鸡鸭鱼肉是十足的奢侈品,不到过节过年一般是吃不上的。那时幼小心灵对过年的企盼总是同吃穿联系在一起:一件新衣、一双新鞋,会让我激动好长时间;过年除了有美味的鱼肉,也意味着可以吃花生、瓜子这些凭票证供应的年货,更可以品尝那甜甜的杂拌糖。

  稍稍长大一点儿,开始懂得追求精神生活。那时一本好书,一部电影会让我辗转反侧,夜不能寐。钻进小说、电影所营造的美妙世界里,我留连忘返,如痴如醉。那时曾特别羡慕在电影院里工作的人,觉得他们能天天免费看电影,真是得天独厚。当然图书馆管理员的工作也是一桩美差。

  对居住环境的追求和渴望,似乎来得最晚。中学时代,曾看过一部叫不上名字的外国电影。电影的故事情节早已淡忘,但电影中女主角所住的那座美轮美奂的房子却让我心驰神往,记忆犹新:那是一栋两层的独立房子。客厅很明亮很大,雕花的楼梯很宽,是那种旋转形的。女主角,好象是一位妙龄公主,身穿一条宽肩紧腰的拖地长裙,常常双手提着裙摆,一步步从楼梯上款款地走下来。我当时就觉得她从楼梯上款款走下的姿势很美,象一首诗,象一幅画。阳光透过高大的玻璃窗轻柔地洒在她的脸上,她的头发上,她的整个身体都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中,她就这样从旋转的楼梯上一步步走到客厅,走到她的家人中间。

  这个镜头在我的脑海中一遍遍地反复播放,雕花的楼梯在我的记忆中愈发宽广,身着长裙的公主的身影忽儿清晰,忽儿模糊。她就在那楼梯上一次次地轻盈优雅地走下来,又一次次仪态万方地走上去。不知不觉地,电影和现实交错重迭,公主款款地走进了我的生活,而我不知怎么就穿上了公主的漂亮长裙,开始在那充满了诗情画意的楼梯上跑上跑下,在阳光明媚的客厅里翩翩起舞……在那一瞬间,时间停止了飞逝,宇宙停止了运行,天地间只有我在那梦幻般的客厅里转呀转,完完全全陶醉在无限的幸福之中。梦醒时分,看看房间里简陋的家具,狭窄的空间,我顿时怅然若失:我知道那梦中所见是我十几年的生命中所见过的最美丽,最温馨的房子!而现实严酷地告诉我,今生今世拥有那样的房子对我来说将永远永远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说来奇怪,虽然梦想和现实的对比那么残酷无情,我的怅然和失意并没有持续很久。仔细想来,可能是由于七、八十年代的中国大陆,大家的居住条件大都相差无几,贫富差别没有那么大。没有对比,当然也就没有那么大的失落感。十几岁的女孩子,梦想来得快,消逝得也快。那个拥有房子的梦就这样在我的生命中如流星般一闪而过,很快就让我遗忘得无影无踪了。

  许多年后,来到了美国留学,一直住在公寓里。那时,整天为学业、毕业出路而奔波,哪有金钱和精力考虑买房子的事。直到一九九三年,我们全家来到湾区以后,我们才逐渐有了买房子的想法。那时旧金山的房子很贵,我正好有个朋友住在东湾,她就邀我到东湾来看看。生平第一次看房,就被朋友领到了一处新近建成的小区。小区里草坪如茵,三十多栋红瓦白墙的地中海式风格的独立洋房整齐地排列着。走进布置典雅温馨的样板房里,客厅的墙上悬挂着一幅巨大的画,那是法国印象派画家莫奈的名作。房间里的楼梯和白色的楼梯栏杆一下子就吸引住了我的目光,心中不知怎么的忽然有了一种莫名的激动,少女时代的美丽的梦似乎一下子又清晰鲜活起来。可是那时我和我先生刚刚工作不久,银行存款也不多。而这栋房子的价格则比我们的标准足足高出了五万!虽然我们一家人都对房子一见钟情,但是我们仍然要面对现实。因此我们又在别的地方看房子,当然是看一些价格便宜的旧房子,小房子。不论怎么看,我们都要同我们所心仪的房子做比较,不是客厅采光不好,就是房间太小,再就是厨房设施老旧,等等。第一次看到的那栋两层的带楼梯的房子已经深深地印在我的脑子里,它渐渐地同我少女时代的梦重迭在一起,让我魂牵梦索,欲罢不能。

  我有时喜欢感情用事,好几次就对我先生说:咱们就豁出去买下那个房子吧!其它我都看不顺眼。我先生坚决不同意,他批评我是心血来潮、不顾后果。想想我们的经济状况,又有两个年幼的孩子,我也只好心不甘、情不愿地放弃了。

  我怀着十二分的不舍,又去看了一次那让我心动的温馨的房子,好像是向心中的梦想告别。

  那天晚上,我忽然就第一次对我先生讲起了我那个美丽的梦,那个曾经带给我憧憬和欢乐的梦,那个雕花的楼梯,那个身穿漂亮长裙翩翩起舞的女孩子。我还告诉他,那栋带楼梯的美丽房子就象我梦中的房子差不多。我先生先是默不作声,后来忽然就表情严肃地说了一句让我终身难忘的话:咱们明天就买去,就圆了你这个梦!我当时一定是高兴得过了头,傻傻地有些不知所措,因为我竞然没有说出一句感激的话。即使是十年以后的今天想起他的话,我心中还会产生一种刻骨铭心的感动,我觉得那里包含了深切的理解和伶惜。

  后来我们就真的住进了我们一见钟情的房子,那是我们生命中的第一栋属于自己的房子。看着年幼的儿子和女儿在楼梯上跑来跑去地玩耍戏闹,我常常会想起我那始于少女时代的梦想,想起这梦想带给我的快乐和烦恼,想起这充满了温情的圆梦过程,我觉得有梦又能圆梦的人生真是美妙无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