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金凤:往事如歌——校园感怀

(2005-05-24 11:14:55) 下一个

往事如歌——校园感怀

                ·金 凤·

  三年多前的金秋,我又一次走进了久别的校园。

  环顾那既熟悉又陌生的宿舍楼、教学楼,那无数次走过的校园小径,多少前尘往事,象奔腾的河水般轰然而至。我忽然有恍如隔世、不知身在何方的感觉。

  二十年了,走过了人生的千山万水,魂牵梦索的却常常是这里的点点滴滴。过去的日子,不论是苦涩还是甜蜜,都因为那一切与自己的青春岁月连在一起而永远让人流连忘返、感叹唏嘘。

  那时候的我们是多么年轻啊!我们觉得世界在我们脚下,青春可以任意挥洒。我们觉得衰老与我们无缘,于是我们说:人生四十足矣。

  物质生活的贫瘠,挡不住我们对精神世界的向往和升华。我们有一颗多么天真单纯容易满足的心啊!我们第一次登上了泰山,第一次看到了大海,第一次体会了自由,第一次领略了爱情,于是我们就无限感慨地说:现在就是死了也了无遗憾……

  就是在这美丽的二外校园里,我度过了生命中宝贵的四年。那段日子算不上我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但的确是最美丽、最难忘的。多少朦胧的情愫,心灵的悸动,莫名的惆怅与烦恼,都是在这校园里悄然萌起、又默默地消逝。

  青春的岁月里有企盼,有憧憬,有爱情的喜悦,也有分手后的忧伤和失落。那甜蜜中夹着苦涩的初恋啊,是那样的令人心动、令人迷恋。明明知道那是人生旅途上的擦肩而过,每一个人都要一次次地回眸再回眸……

  记得一位网友说过,不论是我负人,人负我,青春岁月永远是 “剪不断、理还乱” 的一本糊涂帐。

  就是在这栋宿舍楼五层宿舍里那不太明亮的灯光下,我拆开了生平收到的第一封情书。无论是怎样小心翼翼,措辞婉转地拒绝了这份感情,我都知道自己已别无选择地伤害了一颗多么敏感和真挚的心。在把信塞进邮筒的一刹那,心中也曾掠过淡淡的伤感,因为我知道信发出去了,友情也将嘎然停止。

  当朦胧的感情得到了回报,当爱情的幸福令人如痴如醉,就觉得天是那么蓝,花是那么美。一篇篇的日记,每一行都情思涌动,每一页都炽热真诚。一颗心,浸润在甜蜜里,自己在自己的文字里晕眩,自己为自己的幸福感动。

  
分手的日子,令人心痛如灼。青春的感情,怎能分得清谁对谁错?只知道曾有的快乐,已是过眼烟云,无处捕捉;多少次梦中醒来,心在隐隐作痛,枕上泪水斑驳。再见吧,我的初恋。我快乐过,也痛苦过。既然我们无缘牵手一生,那么就让我把你忘记吧……就在这里,我一张张把日记撕碎,将它付之一把火。

  人在痛苦中成长,心不再那么脆弱。我们年轻,我们知道一切都可以重新来过。于是我们毕业的时候,唱起了这首豪迈的歌:

    再过二十年

    我们再相会

    皱纹爬满脸

    孩子一大堆

    天也新 地也新

    春光更明媚

    城市乡村处处增光辉

    啊亲爱的朋友们

    生活的奇迹要靠谁

    要靠你 要靠我 要靠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

    ……

  我们一边捶打着那个乱改歌词的男生,一边唱啊笑啊。皱纹,孩子,这些跟我们沾边吗?我们觉得二十年后的日子离我们是那么遥远,四十岁的年龄是那么不可思议。而如今,自己也已过了不惑之年,当年的同学们天南海北,相思难相见。有的多年前就失去了联系,连写信都不知寄往何方何地。那个谈笑风生、戏改歌词的男生再也不会同我们一起欢笑了,他在人生的黄金时代,就因肌肉萎缩症而告别了人世,死时还不到四十岁。我一下子觉得死亡是那么真实、那么震撼。二十年,当回首往事的时候,竟在弹指一挥间……

  我们的法语班很小,一共才十五个人。即使加上另外常在一起上大课的78级三班,也只有30人。正因为班级小,大家四年朝夕相处,每个人和每个人都熟悉得不得了。

  毕业二十年,我们没有能够象当年约定的那样重新聚会。当年分配,大家天难地北,各奔前程。几年以后,又纷纷出国。大部分去了法国,也有在比利时的。当年那么熟悉的同窗,天涯海角,踪影难寻。有两个在南方,几个坚守北京,除了去世的男生,还有一个在监狱服刑。那次我见到了当年的班长。他也是毕业不久就出国了,等他回国在北京安顿下来,才发现我们班的同学早已风般离散。他说这么多年,不论在国外、在国内,他一直在不停地寻找我们。

  当他从亚运村阳光广场的那一边捧着一大束鲜花向我走来的时候,我忽然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感动。我们虽然分别了这么多年,但心中都默默恪守着一份天长地久的情谊——同学之情、同窗之谊。我们在最最纯真的日子里相识,我们曾一起拥有天真,一起拥有热情,一起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在人生的道路上携手。我们的血曾一起热过。

  他取出了一张发黄的黑白照片给我看,我顿时泪眼朦胧:那中间有着灿烂笑容的女孩儿不就是当年的我吗?那是我们几个同学去北京上房山云水洞游玩时的留影。其中有那个过世的男生,另外的两个女生据说去了国外,但我们早已断了联系。我们看着照片,回忆着过去的人和事,感慨万端。

  久别重逢,忆旧是永远的主题。那天在学校,我和我们法语系78级唯一留校的男生一起还看望了我的两位老师和一位辅导员。谈起我们在校的日子,同样的感受,同样的情怀。

  有人说,中年是一个只有感慨没有感动的年龄。可是,面对生命的消逝,面对真诚的友情,谁的心头会没有深深的感动呢!

  也有人说过:当往事如烟逝去,当青春不可复得,过去的一切都因时间的久远而变得美好、变得温柔。不是吗?那天我站在阳光灿烂的校园里,想着过去的人和事,就象在回味一个美好的童话。无论快乐还是忧伤,都是一段令人砰然心动的记忆。

  人生是一列飞奔向前的火车,每一站有每一站的风景,每一段有每一段的心得。我是人生旅途上的匆匆过客,校园的那一段岁月就是我记忆中一段最美丽的风景、一首最难忘的歌。

  啊,岁月如河,往事如歌……

 

 

(转贴须经作者同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