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星:回国散记

(2005-05-23 08:53:09) 下一个

回国散记(4)

 

心星



今天彻底腐败了!!

早上和客户一起去了工厂,离市区约有一个小时, 9点出发,10点才到,11点看厂,12点吃饭,为的就是让老外们走马观花,我们老板当年自己跑到中国来,就上了这个当,现在自己瞥开中国的代理自己做,也学会了这一套. 老外骗老外,更上一层楼!

饭是在一个希奇古怪的岛上吃的,车一直向上开, 我很希奇的看到沿途的老人院,福利中心,更严重的是大摇大摆,堂而皇之的开到了一家大门上标明精神病医院的地方,我吓的忙问L, L神秘的告诉我暂时别问, 等车七拐八拐过了渡桥, 开进了岛屿上的一家海军招待所的僻静院落, 我才知道, 海军基地为了创收,把一部分房子出租给当地的餐饮业主,而餐饮业主们也趁机从海军基地购买最新鲜的海货, 生意十分兴隆!

计食:
海胆蒸蛋
鲍鱼
海螺
海蚞蜊

和其他叫不上名字的海鲜…. 加上啤酒和白酒, 一顿饭吃了两个多小时就打道回府了.老外们酒足饭饱,已经不知归程. 全部跟我说这是个 “VERY GOOD MEETING. 我微笑点头,心想,应该是一个 “VERY GOOD 腐败”.

两辆车开进了一家茶馆, 我们下车后鱼贯而入了一家茶馆,丝竹声声,茶香阵阵. 前来的小姐个个旗袍紧紧,巧笑鄢然. 胖老外和瘦老外醉眼迷离,我在心中暗笑.佩服NO.1的匠心独具. 小姐上来表演茶技, 我当翻译, 把中国茶道中的故事讲给两个老外听. 现在已经忘记了, 随意GOOGLE了一下,发现了相应的文字,

“比如,茶具要与茶性相配,羊岩勾青是绿茶因此用的是景德镇的清花瓷器,而乌龙茶道时用的铁观音则用紫砂壶来泡。一般的绿茶泡时,水的温度为80度左右,温度高会使茶汤显黄,而低温泡出来的绿茶汤明色绿而味鲜。因此,绿茶一般用无盖杯泡,而像铁观音等耐温茶则要用刚烧开的沸水来泡才能使茶中蕴含的成分充分发散出来。由于绿茶和乌龙茶的耐温性不同,在泡茶前向茶碗中倒小半碗水回旋后倒掉的程序对绿茶来说称“润具”,而对乌龙茶来说则称“温具”。
     
    泡茶的过程是极有艺术性和技术性的。首先是取样供茶客欣赏,用茶匙将茶筒中的茶叶拨在一个称为“茶荷”的竹制槽状容器中,让茶客对茶叶进行观形、看色、闻香,然后将茶叶放如茶壶中。用茶荷放茶叶主要是对茶叶量进行目测,冲水的标准是一棵茶泡50毫升水。冲水时先冲入高于茶叶1 厘米左右的水,这叫浸润泡,为的是让茶叶吸水舒展开来,然后注水等待,这个时间又因茶的道数而不同,第一道茶要泡一分钟,第二道泡一分十五秒,第三道延长二十五秒,这样可使三道茶颜色看来差不多,但显然茶道越多,茶的味道越淡。
     
    茶泡好后,将其注入各杯中,这时茶壶在一溜摆开的茶杯上方来回走动,这叫“关公巡城”,水尽后,还要将最后的精华一一滴入各杯中,这称为“韩信点兵”,这两步主要是调节茶的浓度。一般的茶到这里就可以喝了,但紫砂茶具还分“闻香杯”和“品茗杯”,上一步的茶水实际是注入了闻香杯中,还要将其转入品茗杯中。将品茗杯轻扣在闻香杯上,左手扶品茗杯,右手扶闻香杯,两手轻旋,护住两杯,然后将杯倒扣,闻香杯中的水便全转进了品茗杯中。这时该品茶了吧?别急,还要闻香呢。左手握闻香杯,右手在外护住,将杯凑到鼻下细闻,为使香气挥散,还可旋转杯子。闻香有三种:热闻、温闻、冷闻,茶刚用热水冲时,如果茶叶感染了异味就会闻出来,而温闻闻的才是茶的真香,如果茶喝完后再闻还有香气则证明茶好、香气持久,这也是判断茶叶好坏的方法之一。
     
    经过了这么多繁杂的程序,到现在该是好好品茗的时候了。可喝茶也有学问 ,男人喝茶要表现出潇洒,只用一只手的三个手指拿过品茗杯,三口喝完,意为“品”;女人喝茶则不管茶杯大小都用双手,喝时要小口啜饮。茶到了嘴后立刻吞下就不是真正的品茶,要将茶含在嘴里,吸一口气,让茶经舌两侧再经舌根咽入喉中,这样才能品味出茶的鲜、酸、甜、苦、涩等诸多味道。”



其实还漏了茶具的加温. 吃了一肚子海鲜,喝的是乌龙茶!我可没有那么文雅的 “品”,而是一干为尽,颇有 “牛饮”之痛快, 老外们虔诚的望,,, 再闻, 三口喝完, 然后就跃跃欲试的想试一下茶道, 笨手笨脚的表演一番,我一概拍手叫好.

折腾了一阵,装了一肚子茶,又到了吃晚饭的时候了, 在青岛市一家驰名的海鲜楼, 有三层楼,每个包间都尽善尽美. 我根本还没有饿的感觉!只好继续吃饭, 吃的还是海鲜,这两天吃的海鲜比我在美国一年吃的还多. 实在是没有胃口了, 有特色的菜应该是 生龙虾当成SASHIMI来吃,其他的鲜味抵不上中午的,但是餐具的精美和环境的幽雅又在其上.

吃完了饭, 我知道是NO.1的保留节目, 直奔良子健身而去. 我上次回来只洗了洗脚(雅称足疗), 男士们做的是松骨全套. 这次在NO.1的说服下,准备尝试全套.

换好了衣服,(必须换成他们的睡衣睡裤,男女分开,我被领进了一个单间,灯光灰暗,我无聊的坐在床上, 想起了这家良子洗脚时好象有个规矩,就是男生给女客人做,女生给男客人做, 脚还无所谓, 想到男生给我全身按摩,我还没有那么开放, 上次我去提前告辞, 客户好象是趴在床上,被一个女孩子踩在脚下, 我可受不了男生踩我.

不过幸好进来的是个面目清秀的女孩. 让我松下了口气, 她口气轻柔的让我躺下,把热沙袋放在了我的头下,腹部和腿上,先从脚按摩开始,然后是脸,上了面膜之后,又开始了大腿小腿外腿内腿, 前胸,后背,左臂右臂按了个遍.

我躺在那儿,非常清醒,就和女孩闲聊,她们良子的员工都来自河南新乡和洛阳一带的农村,在青岛的这个点大约有200人左右,包吃包住, 实行记件工资制, 按一个客人两小时收费约RMB100元左右,他们可以拿到15. 这个女孩技术不错, 一个月可以收入RMB1000. 她只有20,家中还有一个姐姐,也干的是这行,在另外一个城市, 还有两个妹妹一个弟弟, 对计划生育的国策是一个多大的讽刺!每月的工资给家中汇去一半以上.

想到妹妹的同学,同样的妙龄少女, 这个女孩每个月寄钱养家,那三个却是奢侈花费, 让我感慨命运的安排. 若天上真有上帝,那么这样的安排算是什么? 这个女孩言语之间流露的对知识的无限向往又让我有点心酸. 如果她出生在城市优越的家庭,此时她是否应该享受大学中的阳光,品尝生命中的爱情呢/

也问到关于谈恋爱的话提,她说他们是不允许谈的,只是一但被发现,其中的一个人必须被调到另外的一个地方工作. 想不到外企中的规定也被农民企业家采用.

说说笑笑中, 2个小时就过去了, 我被踩的浑身发软, 也痛的很. 可是大概这就是松骨的效果吧,因为按规定他们不准收小费,我也不好给.

桑拿了一把,然后就出来了, 想不到他们男生居然还没有出来,坐在沙发上等,才发现来来往往的客人好象都是男生,倒让我觉的有点如坐针芒, 好容易等到他们都出来了,已经过了午夜, 俩老外好象被整的舒服的很,一个劲的道谢.

 

 

(转贴须经作者同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心星原来在这还有一亩地。先顶再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