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雪铁龙: 谈情说爱

(2005-05-21 13:08:46) 下一个

谈情说爱

 

雪铁龙

往?事

  我在德国的工作,是需要经常跑汉堡的。汉堡公司里有一个女同事,也
是中国人。虽然中国人在外面见了面大多象仇人似的,可是我们两个人因为
性别不同,也经常一起去食堂吃吃午饭,有时候周末她也会请我去家里坐坐。
我是绌于言的人,可是非常喜欢跟她聊天。她去德国很多年了,嫁的是本地
人,没有孩子,入了籍,德语说得字正腔圆,心直口快的性格也更象个德国
女人。她的国学知识十分了得,看人论事往往能够入木三分。

  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总觉得时间太短,她成了我愿意去汉堡公干的原
因。去年决定回国后,我专门去汉堡跟她告别。我记得那是个初秋天气,德
国最让人神伤的季节,我们两个人沿着阿尔斯特湖,没有话,走了一圈又一
圈,最后她扑在我的怀里无声地哭。她说:要是年轻的时候遇见你,该多好。

  可是我们都不年轻了,所以我要走了。中年人的热情太危险,不小心会
烧伤太多的人。我们也许都是爱对方的,可是我们都不年轻了,所以我们知
道生活中没有十分美满的事情,我们经历了太多的不美的圆满,所以学会了
欣赏不圆满的美——尽管它如此让人心痛。

  还是让往事随风。


第三者

  我老婆的一个女朋友在同她现在的老公相识相恋的时候,他还是别个女
人的丈夫,所以说这个朋友有一段时间是个第三者,她这个老公也是从别人
碗里抢过来的——虽然他不是什么肥肉,而她一脸斯文,看不出有巧取毫夺
的本领——现在两个人结婚多年,也有了孩子,日子过得不错。

  有一次她跟我说:夜里作梦,梦见丈夫要跟另一个女人走,她千呼万唤
地哭醒过来,看着熟睡的身边人,心还是痛。事过多年,她真真切切地感受
到了当年这件事对另一个女人的伤害。而她的愧疚,不单只是对这个女人,
还有她的丈夫:最主要是担心丈夫拿自己和前妻比较,觉得跟自己在一起也
不过是那么回事。

  我希望我能够理解她的感情,不过我知道没有什么语言可以安慰她。这
个聪明的女人,年轻的时候自恃才高,傲视一切俗世的束缚,不惜为情焚身,
等到真正历经沧海的时候,却是万事已定,回不得头了。留下的百般滋味,
只有自己去消解。
她的老公是个优秀的男人,老公的前妻也是个通情达理的
女人,虽然离了婚,并没有大打出手,听说两个人还偶有往来。这个女朋友
当然想知道老公心里前妻的份量,可她既然那么聪明,也就不会去闯这个禁
区,而她既然那么聪明,丈夫的丝毫流露,点点滴滴,都是心痛。

  戏里的人生,往往是只有高潮的。其实真正的人生,都是在散戏之后才
开始的,这一点,没有切身的经历,又有谁能说真正知道呢


婚?姻

  我小学的时候特别羡慕班上有个同学,这个同学的父母离异,她和她姐
姐各随一方。当时我看见爹妈吵架就高兴,恨不得他们立刻离婚才好。在德
国的时候我女儿跟我说到某某小朋友,总是一副艳羡的口气:他过生日圣诞
节都收双份礼物哪。我和我老婆有段时间经常吵架,不知道我们孩子有没有
暗地喜欢。当然这么说很不严肃,要真的离婚,孩子们怕会不同意。

  如今我活过了四张,还没打算跟我老婆离婚,要说因为爱情有点肉麻。
我想爱情久了实际多成了同情:同经悲喜,同声同气,你知道她睡相不整,
她知道你脚臭熏天,换了新吊上的小丫头只怕受不了;情是情不已堪的情,
既然共了那么多时光,又都是好时光,因为怜惜自己,也就怜惜了对方。再
说岁数越大,就更是:执子之手,与子携老。

  婚姻既不是天堂,也非地狱。人的际遇在变,人就会变。真是闹到不可
开交的一天,没准离婚倒是一种解脱。何况世界上还是平常人居多,不是每
个人都有运气,可以中一次离婚的大采。


跟小MM讲爱情


  跟小MM讲爱情,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你要是说真话,她觉得你老相,
你要是不说话,又怕她误会你深沉爱上你。明明手里抓着一堆青年才俊,总
嫌这个不浪漫,那个不知心。

  我老婆当年跟我拍拖的时候也是天天抱怨我不够浪漫,没送过鲜花没跪
下求过婚。等到生完孩子,心怀不满的人成了我:老婆天天不梳妆打扮,叫
她出去吃个饭,她一嫌麻烦二要省钱,当年娇滴滴的小姐风范一去不返。过
了这么些年,有一次无意同老婆的密友闲聊,听见她说:你老婆夸你浪漫,
惊得我差点没从自己的皮里跑出来。回头细想,我们俩从没吃过烛光餐,连
蜜月旅行都没有过,可是以前的日子描述起来,确实够小MM们艳羡的:比如
去划船她掉进水里我跳水去救啦,比如度假搭帐篷正逢绝大雷雨只好在车里
坐了一夜啦,这些事当年我们经历的时候可一点也不觉得有趣,更别说浪漫
了。可是回忆让一切变得如此柔和,当年的难堪都化成了浪漫。

  所以各位小MM,赶紧过好今天,别唉声叹气了。

 

(转贴须经作者同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