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八 无忧劫

(2005-05-16 20:12:21) 下一个

无忧劫

            一局棋自始至终都有可能出现劫,最小的劫只关系到一个子,大劫往往决定一局棋的胜负。对自己一方没有影响的劫,就叫“无忧劫”。

 

一年很快过去了。彬彬可以说是享受的不错。谭恩重带她出入高级饭厅,去百老汇看秀,以及各种以前彬彬连想都不敢想的地方。她深深体会到了有钱的好处。彬彬对谭恩重也是照顾的无微不至,连医生都羡慕老人有福气。可是,每次检查完身体,都会嘱咐他更加注意。而谭恩重自己也在感到幸福的同时,发现自己的体力越来越差了。他以为是自己青春焕发后,太过于放纵自己。他对彬彬是感激的,爱护的,没有想过别的什么,会正在他的体内悄悄地变化着。

            中秋节到了,这是九十年代的最后一个中秋之夜。彬彬在吃完晚饭后,站在二楼的阳台上,默默地看着月亮,想着唐浩,此刻他在干什么呢?没有人给他做好吃的了。是不是他也在看月亮?还是一个人独自下棋?去年这个时候,我们开始了这个计划,现在已经整整一年了……

            这时候,她觉得有脚步声。她知道是谭恩重。彬彬回头,嫣然一笑,说,今天是中秋节呢!对啊,谭恩重说,我们到下面去坐坐吧。

            来到花园,坐在湖边,湖水在今晚月亮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宁静,深邃。

谭恩重先坐下来,对彬彬说:“我的前妻最爱在月亮圆的时候,坐在这里了。”

            彬彬没有答话。她和老人结婚一年了,从没有听老人说起过他的前妻。开始,彬彬想问的,可是老人没有告诉他。她奇怪,因为她没有在房间里看到过照片,只有孩子小时候的。于是她以为大概是那个女人得罪了谭恩重,所以谭恩重从来不提。可今天晚上,他却主动自己提出来,彬彬很想听听,到底是怎样一个故事。

            谭恩重沉吟了片刻,道出了一个故事。

            “十年前,我和我的妻子感情很好。我主外,她主内。我那时公司刚刚起步,根本没有什么钱,为了孩子,为了家,我只能不辞辛苦地工作。所以经常出差,就把妻子一个人留在家里。她每次都帮我整理箱子,走时叮咛我到了地方打电话。可我有时太忙了,就没有打电话。我总觉得两个人这么久了,还天天报告,象恋爱的少男少女干吗?可有一次,我出差回来,发现妻子穿了一件我从没见过的衣服,我很纳闷,问她哪来的?她说,这不是新的,两年前就买了,穿了好几次了。然后噘着嘴说,你一点也不关心我。我当时很不以为然,我觉得我在忙事业,家里这点鸡毛蒜皮,我怎么可能都知道。现在想想,也就是从那时起,我们俩就开始分道扬镳了,唉!”

说到这,谭恩重叹了口气。彬彬没有惊动他,等着他往下说。

“后来啊,我就觉得有点不对头了。有时候出差回来,我发现她看着我的样子有点怪,晚上我想和她亲热一下,她却拒绝了我。我开始怀疑。又一次我出差回来,没有告诉她时间,我什么也没发现,可是我从她的眼睛里看到一丝惊慌。

            又一次,我下班回来早了,看到一辆车从我家门口驶过。我问她是不是有人来过,她先说没有,后来又说有个推销化妆品的来过。我没有再问,可是心里却留了个问号。我反思自己,觉得没有什么对不起她的地方呀,我不愿意往坏处想。后来,我们有了女儿,公司也扩充了规模,生意蒸蒸日上。我非常高兴。心想有了孩子,她也许就该收心了吧!可是,她在女儿一岁的时候,却告诉我,她要和我离婚!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她寂寞,她说她曾经很爱我。她告诉我她有了一个人。我暴跳如雷,我说,那女儿是谁的?她不说。我不能去做亲子鉴定,那会把我董事长的面子丢尽,公司刚刚红火,对手们巴不得我出点什么新闻呢!我恨得咬牙切齿,我说,我绝不离婚!那样太便宜了你们。然后我又软硬兼施,说女儿这么小,需要妈妈照顾,也需要好的生活环境啊!她想了好久,最后终于没有离开我。我折磨了她一辈子,她后来得了子宫癌,发现时已经是晚期了。临死前,我希望她说出那个人来,谁是那孩子的父亲。她笑笑,说,这很重要吗?在我死后,你再找个人吧,但要切记:爱,是经不起考验的。

            彬彬听完了,不禁打了个冷战。

            “你冷吗?” 谭恩重握起彬彬的手,问。

            “噢,不冷。”彬彬说,可是她分明觉得自己的心在颤栗。谭恩重拉着彬彬的手,继续说道:

            “我心里是非常愧疚的。我知道,我对不起我的妻子。她为我牺牲了自己。不管孩子是谁的吧,她为我养大了孩子,可是,我们却一直生活在各自的世界里。我不想这样啊!可是,我没有从我死去的妻子那里得到我想要的,我不怪她。”说到这,谭恩重看着彬彬,“你一定觉得我老头子怎么这么花心吧!你看看这个就明白了。”说着,谭恩重从怀里掏出一个小皮夹,他小心翼翼地把它打开,拿出一张照片,递给彬彬。彬彬接过照片,看了一眼,不禁“啊!”了一声,因为那照片太像她自己了,要不是穿着打扮不同,彬彬简直以为就是自己。

谭恩重拿回照片,继续说:“其实,我是后悔没有好好照顾我的第一位妻子。我老了,可是,我还没有尝过什么叫家有仙妻的滋味,我冤那!我想现在我有了钱,可感情上仍是一片空白。我不想就这么进棺材!彬彬呀,”说到这,谭恩重握紧了彬彬发凉的手:“你,你不会再让我失望的吧!”

            “唔---”彬彬不敢看谭恩重的眼睛,知道那双眼睛里,有灼人的目光。

两个人坐在花园里,都没有再说话。各自想着各自的亲人,而忘了眼前,近在咫尺的,不也是亲人吗!

晚风吹过湖面,把里面那个圆圆的月亮吹得皱皱巴巴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