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风风: 春天里来看郁金香

(2005-05-16 18:18:59) 下一个
今天,心血来潮,和老公去看郁金香了。

上个礼拜,听朋友说,离这里一个小时的一个小镇上,有个绝美的郁金香公园。朋友说,阳光洒下来的时候,那花瓣都跟涂了金光似的,too beautiful to be true!  一听就按耐不住了,别的就算了,金光?那是非得去看看的,嘿嘿。

老天作美,一早起来,阳光和煦,我们就开开心心地出发了。

到了公园门口,映入眼帘的是一幢气派非凡的大house。原来这个公园是某位绅士过世后捐赠的私人产业。

中国人讲究藏愚守拙,不管是南浔的富商庄园还是北京恭亲王的府第,外面看就是一扇大铁门,走进去才知道别有乾坤,气象万千,讲究的,还要用影壁,喷泉假山再隔开几层。

欧美的作风不同,那大厦气宇轩昂,锋芒毕露,周围没有任何屏蔽。

最能昭显主人地位和气质的,莫过于大厦周围气势开阔的草坪。和老公走在修剪整洁的草坪上,两边有参天古树和种类各异的花卉,好像走在了《傲慢与偏见〉〉里达西先生的花园里。我笑嘻嘻地挽起老公的手臂说,感觉我们好像伊丽莎白和达西在散步呢。老公就用英国腔调说,荣幸得很,然后抓起我的手啃了一下。

故去的主人,显然曾经拥有才智出众的园丁,精心种植的花卉,根据地势不同,匠心独具地设计成各种不同的花坛和布景,配着造型各异的雕塑和喷泉。每换一步,就是一幅不同的景致。就像苏州园林里,叶圣陶先生说的,心中有丘壑,没有败笔。

阳光逐渐烈起来,成片的郁金香,各种色泽,竞相辉映,在阳光下鲜艳夺目。郁金香花杆笔直,高度相齐,种在一起,就用一种轰轰烈烈的视觉感受,最易上照。我当然也是美滋滋地要来上几张。怎奈老公完全没有爸爸的敬业精神。

爸爸拍照,是绝对的唯美主义,头发啦,裙裾啦,手放的姿势拉,周围还要没有人,可是在上海怎么可能呢,只好让妈妈做纠察,维持秩序。每每我颊肌笑僵掉,爸爸还舍不得按一次快门。老公倒好,我还没站定,他已经拍完挥挥手朝前走了;我笑容还没来得及摆上来,他已经按了快门把相机塞到口袋里了。还特别喜欢抓拍我白眼噘嘴歪嘴笑的搞笑瞬间。每次拍十张,起码删掉八张。

最后在大厦里参观,所有的家具陈设都维持原样,极尽豪华之能事,主人着迷法国的奢华风尚,壁纸是在法国专门请人绘画了以后,原封运过来裱在墙上。

我站在draw room从后窗望出去,外面的草坪尽收眼底,心旷神怡。忽然发现,在后花园,还养了一对孔雀,气度娴雅,雍容华贵。这大厦的主人,有这样的趣味,果然非等闲之辈。

负责的老先生介绍,原来这个已故绅士叫Mr.King,(这姓姓得真好,就是皇家气派,难怪这么有钱),从1920年住在这里,去世后没有儿女,外甥们继承了钱,却没有人想要这费钱不讨好的房子。Mr.King早有预料,生前创办了基金会,专门用来奖励优秀的园丁和维持这个公园,可谓一举两得。

由于公园资金充沛,不需要商业操作来维持,所以免费开放,让市民可以在春天饱览公园的美景。工作人员财大气粗,老先生说,他们拒绝任何商业活动,婚礼阿,商务活动啊,都不接纳。每年还要出大笔钱奖励杰出的园艺工作者,奖章是一把金质的小铁锹。

依依不舍离开了公园,想象Mr.King在这里生活的场景,豪华的楼宇中,却是孤身一人,只有孔雀和花草作陪,反倒是现在过世以后,游人如织,大家都念称着他的名字,感谢他的赠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