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苏月:我的午后茶

(2005-04-15 20:18:17) 下一个

我的午后茶

by苏月


不知从何时起有了喝下午茶的习惯。

我对早餐不太重视,上班时,通常是一杯加奶的咖啡就打发了。明知这样对身体不好,但还是不能如王子般地正经吃早餐。午饭一般在12点准时吃,这样到下午5点下班之间有整整5个小时。过去习惯两三点钟左右喝一杯咖啡,后来又改成喝茶。但因为茶可以加速胃肠蠕动,使消化功能大增。喝完茶后很快就会饥肠辘辘,有那么一两次甚至引发了低血糖的老毛病。


从此我的下午茶内容就有所改变,我的抽屉中多了个点心盒,里面常放着的是苏打饼干和巧克力,有时也有果脯或开心果。但更多时候我会从家里带来一个水果,如香蕉,苹果或桔子之类。如此,下午茶时间就变成我的享乐时光了。每天下午我会放下手边的事情,为自己沏上一杯香茶。我自小爱喝茶,开始是受父母的影响,后来就喜欢上了。最早喜爱的是茉莉花茶,当然偏爱的是它的香气,后来就钟爱绿茶了。我的桌上放有一只玻璃杯和一只白花陶瓷杯,是分别为冲绿茶和泡花茶准备的。

冲好茶后一路端回来,所经之处便洋溢着茶香。於是,偶有爱茶者尾随而来,一般是隔壁的女同事。我们边吃边饮,交谈的内容多半是减肥进展,晚餐内容或家中的宠物,有时也聊聊周末买到的新装。但通常午后茶是我自己享用的,坐在桌前打开喜欢的网站,边浏览边品茶,随手拿出果脯或者牛肉干放入口中慢嚼。有时想起来,也会摸起电话给远方的朋友问个好。不知不觉半个小时的快乐时光便会悄然溜去。然后收拾一下桌子,又开始下一轮工作。


有了下午茶,一天的工作变得短暂,繁忙中有了休闲,不但低血糖没有再犯,劳碌中还增添了许多欢乐。



周末的午后,常是我与先生共饮下午茶的时间。他喜欢喝茶还是在国内那年我俩共游杭州,到了虎跑泉边一间茶舍歇息时,我特地叫来两杯龙井。那是当年的新茶叶,用虎跑泉水沏成的,清香甘醇,让平时不怎么饮茶的先生赞不绝口。但此后我们所喝的龙井中无一能与那次的滋味相比,我想那一定是由於水的关系了。在美国这些年,我们走过的地方以康州的水质较好,新州和纽约的水质都逊色的多。当然,就连康州的水都不能与当年的虎跑水媲美。遗憾之余,我俩相约以后一定找机会再去饮那虎跑水泡制的西湖龙井。

家中常备的绿茶除龙井外,有时还有珠茶和毛峰,多是国内亲戚捎来的。我对茶具十分挑剔,我自己拥有几套茶盏,但每逢到China
Town,依然少不了去店里看看有没有好的茶具。遗憾的是没有几样看得上眼的,不是花色太俗就是做工粗陋。后来还是婆婆在国内为我捎来一套十分精巧雅致的细瓷茶具,深得我的喜爱,至今一直用着。冲泡时先注入少量热水,使茶叶浸润,随后倒入热水及至杯沿。将茶杯放入盘中,并用小碟盛上一两样小点心一并端上来。

此时,我喜欢将客厅里的光线调得极柔和,将音乐的声音放得很低。手中捧起那盏碧绿清澈的茶汤,嗅着飘来的香气,清鲜而沁入肺腑。品之微苦爽畅,过喉回味有余香隽永。我俩就在这远离嚣尘、温馨沉迷的气氛中慵懒地消磨掉一个午后,留下来的是一份闲散的好心情。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