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九妹阿霞:将来

(2005-04-15 06:37:27) 下一个

将来

 

九妹阿霞

 

在一个朋友家的晚宴上,一个在中国做生意,刚从北京回来的先生,正在高谈阔论地讨论他的人生哲学。他几乎是自豪地叹息道,在他“辉煌”的人生中,唯一的小小的遗憾就是一年之中他加起来大概只有一到两天的时间花在他的九岁的儿子身上。 “不过,” 他义正辞严的补充道,“我这是为了他的将来做出牺牲”。

 

每次听人提起“将来,”我便觉得自己是个异类。 因我实在不是一个“将来式”的人- 始终偏爱的是“现在式”。我做事的动机,为了“将来”的时候的确不多。例如我喜欢写文章,往往只是为了“现在”的感情宣泄,很少想过“将来“是否成为作家或有其他的作为。“将来”对于我来说实在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

 

当我与孩子一起去动物园玩,为的是享受此时此刻与他们同在的天伦之乐有一搭没一搭的调侃谈笑,随意流出的促膝之谈,….

 

很多华人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往往很有长远计划,六岁七岁就教??墙?匆?雎墒Γ?缴??蛏?馊耍?/SPAN> 要嫁/娶什么人, 要在哪里住,等等。而当我孩子问我希望他们将来长大做什么时,我实在想不起来,我只朦朦胧胧地希望他们长大以后成为健康快乐的人,成为有耐心,有爱心,能珍惜每一天的人。所以我往往也只能朦朦胧胧地回答:“妈妈希望你们能发挥你们最大的潜力,不要让环境限制了你们。如有一个梦,就勇敢的去追求- 不问收获,只问耕耘。 只要你做的是你热爱的,能让你投入你的全部热情的工作,你就一定能成功,你的人生就会有目标,有意义。妈妈并不在乎你们具体做什么。”  我实在是无法为他们的未来画好框架,只有在“现在”与他们同在的日子里,让他们充分体验到我对他们的爱,希望用言传身教激励他们活出丰富的人生,而不要把自己限制在一个框架里。

 

每当看到别的华人家长让孩子学这学那的,也曾担忧自己的教育方法会耽误了孩子的将来。别的华人孩子都是学强化了又强化的数学,而我们的孩子把时间花在童子军之类的在多数华人父母眼里视为浪费时间的活动。

 

最近一位年仅57岁的同事的辞世却又让我再次重新审视自己人生的选择。这位同事是我一生中所遇到的最为“将来”打算的人了。 她坚持运动,只吃素不沾荤,天天吃“草”。  我们曾一起吃过几次饭,我很敬佩她为人的豁达。 她去世前不久我们还商量着 “将来”要一起出去喝咖啡,但因忙孩子的事一拖再拖,竟成“此梦难圆”. 恶耗传来,我在悲痛之际,后悔自己没有对那杯咖啡拿出一贯的“现在”式的处理态度。  人生真是莫测。 我们总以为自己有很多的“将来”。这个迷思误导了我们,使多少亲朋好友对无数的“现在”失之交臂。其实,明天的事我们真的无法知晓,但今天却逝者如斯,不再复来。我们是否有时还是该学会好好把握现在,把那一句“我爱你”今天就说出来,为你的妻子买下那条她垂涎已久的红裙子,请半天假去参加你孩子的音乐会,与你年迈的父母共进一顿晚餐,  亲爱的朋友,不要再用工作忙为借口而忽略你生命里的最爱- 你的家人。 你的“将来”没有你想象的多。我们每天忙忙碌碌,自以为可以改写自己的命运,殊不知我们的道路神已为我们设计好,只不过我们可以绕着走或笔直地走,往往殊途同归。《圣经》里面说,(神)在基督里、照那按自己旨意之計划运行万事者的定旨所预定的、我們也被分派、做成了上帝的业分。 神已为我们安排好人生,只等着我们用一生去学习爱 - 学会慢慢摆脱自我,学会神的无私的爱才是最终的目标-使我们有朝一日成为天堂的合格公民。而爱的第一步,就是从离自己最近的人做起,从现在做起。愿你的生命里充满爱从“现在”就开始,不要再等“将来”。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