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金一:北美洋插队 传销篇

(2005-04-08 15:45:16) 下一个

北美洋插队 传销篇

 

金一

 

 

到美国一段时间后,相信大家对美国的传销都或多或少有所耳闻或体验。传销这玩意,商品的中间流通环节少,价格吸引力。合理分享提成,外快得的踏实。网络式的团队合作,没能耐的也照样搭车。


其销售的商品不仅有居家必备的家庭日用品,也有首饰钱币,还有保险和房地产等等。几乎可以说除了飞机大炮之类的军火之外,无所不包。这东西自安美(Amway)1959年第一个在美国实际运作以来,还真是造就了一批成功人士。他们不是人发了,就是名儿显了或是两者都得了。比如,一位在新泽西的J女士,专做美安(Market America)的传销。不但人发了,还得了一个北美华人传销第一人的美称。据说人家早就享受离休待遇了。


“快一点来听啊,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发财。早加入,早发财。”这是我第一次听到有关美安传销时的一个对我具有震撼力的口号。发财,几乎可以说是所有走出国门的人,一个共同的目标或潜在的意识。当你第一次听着这吆喝,你都会自觉不自觉地伸着耳朵去留意一下。


“我们公司的收入模式很好,很公平。所有加入的人都有均等的机会发财。” 主持人开始了她兜售传销的演讲。她是一个从台湾移民过来的中年女士。据说是加入美安刚几个月,人长得很精干,口才也很好。


“您虽然是自己开店,但我们是团队合作。您的上家会帮助您。您的下家也会帮助您。”主持人要得是扫除你心理上的任何一点犹豫。


“这是我的上家前四个星期拿到的支票复印件。每张都有两千美金以上的数目。”主持人甩出她的撒手锏来证明有人是如何如何地成功。大家都争相传阅着这些支票复印件,发着各种感慨,想着各自的心事。我看着那些数字,心里也有些蠢蠢欲动的念头了。


“一礼拜就是两千啊,一年还不得弄个十多万哪”我在心里发着感慨。


“您的上家儿是如此地成功。那么您又是怎么个情况啊?” 我忍不住提出了我关心的问题。


“我的上家给我安排了一个下家,我自己发展了四个下家。其中两个我摆在了我两个下家的下面。我已经开始挣钱了。”“我目前的工作就是帮助我的下家来发展他们的下家”“我计划在一定的时候就退休了,因为我的下家那时已经可以良性运作了”主持人还在不停地讲着些什么。但我已经开始只顾自己地盘算着自己的宏伟计划了。


主持人讲完以后,又有一个什么地区网络营销经理之类的人来给我继续加压充电。他西服革履,一身的名牌行头。头发还特地用了发胶什么的,油光瓦亮的。他多半的时间是在重复主持人的内容。但他的犀利两眼盯着我,让我感受到一种无形的压力。


“你目前有多少下家儿了?” 我用提问的方式打断了他的介绍,想借机跳出被动的局面。


“我已经有一百二十几个人的网络了。当这个网络达到两百五十人以上时,我就可以退休了。”他不无骄傲地对我说。顺手又捋了一下他的金黄色领带。一付功成名就的样子。“快些加入吧,愈早加入,愈早发财。” 他又不失时机地推了我一把。


“能让我再考虑一下吗? ” 我找了个借口,想让自己稍微有个思考的机会。


“公司是绝对没有问题的。你尽管放心。你看,今天来的人里已经有很多人在申请加入哪。你晚一天,就不知道到哪一级去了。现在加入最好。” 他不想给我有任何喘息的机会。


“是啊,我也可以帮你啊。而且,投资又不大。最适合你们这些刚从国内来的人了。”我的朋友,也是我未来的上家,这时也过来游说我。


我压不住自己那些想快些发财的欲望,更挡不住上家的强势推动,终于在当天填了申请表。


加入美安后,我立即开始游说我的朋友去听美安的有关讲座,也梦想着拿一礼拜两千大几的提成支票。后来,我还真发展了俩人。
其中有一位朋友,比我更是凶猛。 一加入,就自费花两千多元去北卡罗莱纳州专修如何用美安的产品来护肤美容等高级课程。并扬言要在两年内达到一个什么地区经理的标准。大有与美安相见恨晚的感觉。


“可套住一匹黑马了。”我当时的心里那个乐啊。嘴角边上的笑纹儿都是那时候落儿下的。


但是尽管每个月的订货在我们每个人家里的小厨儿里都已经堆积得老高老高了,可我们的业绩还是迟迟达不到拿公司提成支票的水平。加之,那时的朋友也多是些新到美国,没有什么富余钱儿的主儿。半年以后,我们就有些撑不住了,便一起打起了退堂鼓,从美安退了出来。那时囤下的货,直到今天我都还没有用完。


后来基于同样的发财心理和朋友的引见,我又被拖入了IHI公司。其间,我吸取了美安的教训。这次我专找那些在美国已有稳定工作的朋友、亲戚去听讲座。我对那些没什么活动能力的亲戚和朋友们拍胸脯说你们只要帮我提供发展对象,我就来帮你们去发展下家。大家终于在我的情面和说动之下纷纷加入了IHI公司。为追求最大的效益,很多人都出钱购买了七家分店。


我眼见着就要拿到第一张公司的提成支票了,却传来IHI公司被起诉的消息。亲戚朋友们开始不停地打电话来问我,希望能帮他们收回一部分投入的资金。我其实比他们还要着急。因为一若IHI公司倒闭,我不仅是要损失全部的资金投入,更重要的是我都不知道今后如何去面对这些亲戚朋友。我也向我的上家不停地询问公司的情况,希望从他那里得到一些帮助。


接下来的消息是一个比一个坏。先是公司的资产被冻结,接着又是公司输掉了官司,到后来就是公司宣布正式倒闭了。


我和我的那些下家们不但一分钱没有挣着,还损失了我们的全部投入,更伤了大家的感情。在后来的多少年里,我都只能从我个人的收入里,慢慢地给那些因我而加入IHI的亲戚朋友们补偿百分之七十的损失,这是我个人能为他们做的最大补偿了。即便那样,我也仍然感觉在亲戚朋友面前难以抬头。


惨痛的教训使我痛下决心,再也不去沾传销的边儿。后来,尽管有人又是苦口婆心地拉我传这销那的,我都一概让他们来一个老鼠啃石灰,白磨牙。


一次我到一家中国人开的电脑店去买东西,过来接待我的正是当年那位在美安作地区网络营销经理的人。这次他穿一身很随便的工作装,远不是上次见面那个踌躇满志样子。他也认出了我。有些尴尬地冲我笑了笑。


“你的美安作到哪一步了? ” 临走时我问他。


“我已经不做了。”他没有任何表情地回答着我。同时把眼睛转向一旁,象是努力要去逃避什么似的。



金一
20054月于美国康涅狄格州

 

 

金一的北美洋插队连接: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40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