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博迪:话说我家的宠物乌龟钢盔

(2005-04-29 15:31:15) 下一个
小时候我家里养过猫狗,鸡鸭和鸽子,那时国人哪有什么养宠物的心态?外婆伺候这批动物完全是为满足守护,饱腹之需:狗看家,猫抓老鼠各司其职,那鸡蛋鸭蛋是我们日常三餐的蛋白质来源,鸡鸭鸽子就是家里逢年过节,款待亲朋宴席上的主打菜肴。当然,我在童年还是过了一大把的宠物瘾。 

有道是“曾经沧海难为水”,如今我远走他乡,为生计,为孩子,常常忙得心力交瘁,对宠物自然少了份闲情逸致。可是生活在美国如此“宠物崇拜”的国度,要完全置身于外真是难乎其难。自孩子出生后,我们家就和宠物结了不解之缘,两孩子基本上是和宠物一起成长。 

孩子们的第一只宠物是只小乌龟,叫钢盔。它来到我们家的时候,儿子只有两岁多,女儿还是个几个月大的小婴儿。

我们有个朋友是个钓鱼迷,只要天气允许,周末一定去钓鱼。有一天他钓到一只小乌龟,便送来给孩子玩。 儿子是第一次近距离见到这活生生的小乌龟,两眼立时放光,高兴极了,拿著那小钓鱼桶,连声叫“妈咪,爹地,龟龟!龟龟!" 当时朋友和我们都还搞不清楚它是乌龟还是王八呢。 用水冲洗干净它身上的泥巴后,看到它甲壳长约6 ~ 7 厘米,头颈,四肢,尾巴均布满黄,橘红色镶嵌粗细不匀的条纹 ,背甲呈棕褐带点橄榄绿色,背壳周边由橘红色的条纹图案围绕,腹面浅橘红色,它的确是只乌龟。老公开心地对儿子说:“ 博博,你说对了,这真是一只乌龟。” 见到孩子们这样喜欢它,想想这只小龟给孩子作宠物也好,让他们多一个小玩伴,乌龟比起猫狗等宠物,一不吵闹,二吃不多,吃食不必过于讲究或花费太高,三不太脏,不掉毛,应该容易饲养,耗时不多。还有,不是有这种说法吗? 养宠物可以培养孩子的爱心与责任感。好处如此这般,我和老公欣然欢迎这只小乌龟落户到我们家。

为了这只龟我还没少做功课,了解乌龟的生活习性,饲养方法。这只龟是只北美红耳龟,年龄从它的个头估计在三~四岁左右(?)。在国内养龟族的眼里,红耳龟是很好的观赏龟, 色彩斑斓,性格活泼。我们买来一个大塑料盆子作为它的新家。小乌龟生性谨慎,胆子很小,干什么都小心翼翼的。刚回来的那几天,小乌龟的头、腿、尾巴经常都缩进壳里一动不动。四周静悄悄时,它才探出头来张望。一见有人来,脑袋又立即缩回壳里。渐渐地小乌龟适应了新的环境,不那么怕见人了, 在水中四爪不慌不忙地划着水,安静悠闲地游荡。它也认识人了,你走到它跟前的时候它总会以为你要给它带来什么惊喜,眼神会跟随著你,很是通人性。仔细看看乌龟的眼睛也很有意思,我们人类眨眼都是上眼皮动,而乌龟则是下眼皮动,典型的地包天。 据介绍, 此类龟食性杂、胃口大、生长速度快。不过,当我理论联系实际的时候, 就满不是那回事了,钢盔的口味还很挺刁,对我们从宠物店买来的全营养的专用龟食不屑一顾, 点滴不拈,只钟情于天然食品,首选肉类: 鱼,虾, 鸡肉, 瘦猪肉, 牛肉, 其次米饭, 面条, ……尤其喜欢吃鸡肝,当初朋友就是用鸡肝将它钓上来的, 但从来不吃肥肉,喂它的肉连带了一点肥肉,它都会剔除掉。也不喜蔬菜,水果。每次我在在厨房忙碌荤腥的时候, 同时要为钢盔准备食物,剥几只冻虾 、切块瘦猪(鸡,牛)肉,或剔几片鱼鳃,细细地剁碎。喂完乌龟,剩下的存在冰箱里,留给它下顿吃。好在它吃不了多少,有一点就够吃好几天的, 有时候没有肉了, 就只好吃斋, 米饭打发。每到春夏初秋,只要我一走近,钢盔马上就爬到盆子边上,后脚支撑前爪上够,伸长脖子等吃的,经常是咚地一声摔个四脚朝天,翻过身,再往上爬,如此重复动作,直至你喂它为止。  大概以前生长在湖泊里几年的缘故,钢盔还有冬眠的习惯,即使室内气温常年都保持摄氏20度以上,每到初秋特别能吃,为过冬储藏足够的能量,并开始掉皮换壳。到了深秋, 老是一副是躁动不安的样子,总想爬出去, 可能是想找个地方藏起来冬眠吧? 接下来的整个冬天它都懒洋洋的, 吃东西也很少。 到了次年开春,万物复苏,钢盔会突然变得精神, 活跃起来。 

刚开始的头几天儿子对这位新朋友兴致勃勃, 爱不释手,争著给它喂食, 帮忙为它洗澡, 换水, 天天都要和乌龟玩一会。 孩子最喜欢看小乌龟翻身: 把它翻转成仰面朝天, 小乌龟会伸出头,把脖子伸的长长的,用头使劲一顶,前腿随著用力一蹬,接著一轱辘漂亮地翻了个身,硬是将自己转回来, 看到小乌龟这么憨态,灵巧,孩子们都乐得格格大笑。 后来,儿女长大一些了,从幼儿园, 书本里, 电视上的卡通节目知道了更多的宠物故事,便嚷嚷著要给乌龟取个名字,兄妹俩经过一番争执,好容易才达成共识: 把这只乌龟命名为钢盔 (Helmet)

随着时间的推移,兄妹俩对照料钢盔的兴趣慢慢减退。伺候钢盔成了老妈子的任务,虽说乌龟容易饲养,可总是多了一件事情,多一分责任。 对我来说,上班,家务已经够我忙得焦头烂额了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故萌生了将钢盔放生的念头。还有个理由就是觉得钢盔太寂寞了,每次走过去探望它,它都是高高昂起头来望着我,这姿势会让我感到它有对自由的渴望。看著它那细长的脖子,便有它是囚犯,我是狱卒的负疚感。如果放生,对于钢盔,对于我,或许都是一种解脱 。好几次找机会和两小家伙商量,说钢盔被我们圈在一个不大的盆子中太孤独了,在我们家里它没有乌龟朋友,要是让它回到原来的湖泊里的家,它就会找到它的家族伙伴,它一定非常高兴的 ,那样对它的生长也有利。每次谈判,兄妹俩的立场非常一致,异口同声地回绝:“NONO!妈咪,我非常爱钢盔,舍不得让它离开我。” 老公也属宠物迷一族,自然就站在孩子们一边,老妈子只好举起白旗,继续做钢盔的保姆。 

春花秋雨,寒来暑往,钢盔从香烟盒大小长到巴掌大,在我们家不觉已平静地度过七个春秋,已经成了我们家的一分子,虽然当中曾有两家小朋友借走过宠物瘾数月。 俗话说:" 千年王八万年龟" 看来钢盔会和我们长相斯守,即使我们已白发苍苍,老态龙钟,钢盔仍然是风华正茂的壮岁呢。

看着钢盔,让我时常想到咱们中国人对乌龟有一种奇怪的,爱恨交织的复杂情结。

据说,乌龟和恐龙都属史前动物,差不多同时在地球上繁盛,有一~ 二亿多年的历史了,可如今,看上去似乎不可战胜的恐龙早已变成了泥土中的化石,而坚忍顽强的小乌龟却不紧不慢地爬到了今天, 成为地球上生命力最顽强的物种。

一直搞不懂为什么,在所有的动物中,乌龟大概是遭人骂得最久、最难听的动物,什么“龟儿子”,“龟孙子”,“戴绿帽”,“王八蛋” 等等都是人们认为最恶毒的咒骂语句。 

乌龟是少数比人类长寿的动物之一。乌龟寿命究竟有多长?我检索了一下,答案是“其自然生命一般为150年”,“据有关考证也有300年以上的,有的甚至过千年。”乌龟长寿的奥秘是什么呢?科学家们发现,乌龟不仅新陈代谢缓慢,而且还能使自己的生理节奏放慢,进入假死状态。细胞研究发现,动物的成纤维细胞繁殖代数与动物寿命呈正比。乌龟的细胞分化缓慢,繁殖代的次数多,它的成纤维细胞体外培养可达到125代,而人类成纤维细胞只能达到50代。

因为长寿,古往今来人们称颂乌龟或以龟为膜拜对象很普遍。 在中国古代传说,神话,寓言里,麒麟、凤凰、龙和龟四灵是瑞兽,都是吉祥,仁寿的象征,但是前三灵全是虚构的图腾,并不存在于真实环境里。并且,前三者只能为帝皇权贵所用,普通老百姓对它们只能敬而远之,远不如乌龟来得亲近些,只有乌龟最实在,可以与我们长相左右。风水学也认为,乌龟是能给人带来好运和长寿的动物。 据说乌龟可以挡煞镇宅,给人们带来财运。这里引用一些关于乌龟与风水关系的说法:“从风水角度研究,龟壳的突起是有弧度,有如镜一样,故龟壳可以用来化煞。”“龟虽然行动缓慢,似乎没有自卫能力,但它却懂得忍辱负重,在遇到危险时,便会把头尾及四肢缩入坚厚的龟壳内,使再凶猛的敌人也对它无可奈何,终能渡过难关。所以,在遇到一些很特殊凶险的刑煞时,与其用狮子坐镇来硬拼,倒不如用龟来化解,以柔制刚,更为适宜。”。。。。。。 这些虽然都是民间流传的迷信说法, 但是,既然世间还有很多事情冥冥未知,我们就先把它们当真的也无妨的。 这也给自己继续保留,抚养钢盔找到理论基础和动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