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申小雨:男人走了,不要哭

(2005-04-27 16:38:03) 下一个

男人走了,不要哭

 

 申小雨

 

 

与朋友吃饭时闲聊,有人提到:有朋友从大陆来美国,临走时留下一句话:“在美国,女人都很圣洁,男人都很无聊。”听后颇有感触。

 

海归,海龟,在国内是媒体偏爱的精英人群,我在逆潮流从北京跑到美国海归的大后方后,耳边常听到的还是海归,归与不归的犹疑,和海龟一去不回的故事。人到中年,工作事业稳定,家庭生活平淡,情感出现空白,如果外部稍有诱惑,那经营了十几年或是二十几年的婚姻,就如同湖上泛舟的竹筏被放到了波涛汹涌的大海里,霎那间被颠覆,男人被浪头卷走了,留下女人抱着一、两根救命的竹竿(孩子)涕泪横流的,又给海水平添了许多盐分。

 

在国内,近十几年的商业大潮几乎已席卷过每个在职场拚杀得小有成就的家庭,大浪淘沙留下来的家庭对外部的冲击已有了相当的承受力。我身边的女友中有不少是从婚姻中走过,重新回归到单身的。她们中有些人仍在寻觅自己的下一个港湾;有些人独闯天下,建立了自己事业的王国;也有的由单身女强人在二次婚姻后毅然退休,退回家庭做主妇的;当然也有老公分文未留地走了,单身妈妈带着年幼的孩子流着眼泪努力工作着的。

 

小梅是我在新华社工作时的同事,平时能干的编导兼诗人,可一说起孩子的爸立刻眼泪就下来了,说他如何不仁不义,居然孩子生病了都不回来看一眼,当年孩子才一岁多他就要离婚,自己跪下来求他看在孩子的份儿上不要离婚,他都不肯留下来,现在自己想通了,同意离婚,可对方又拒绝给孩子抚养费……第一次听到她的哭诉时,我由衷地同情和愤慨,后来听她跟别人也同样哭诉过几遍,就问她孩子怎么看他爸爸,小梅脱口而出:“儿子说他是个坏爸爸,他不要坏爸爸。”我的心于是忽的一沉。在一次我们同去武汉出差的火车上,我跟她有了一次长谈。我也是一个儿子的母亲,我认为男孩子培养一个坚强的性格是将来长大立足社会的最基本要素。爸爸走了,妈妈就是他的天,而一个四五岁的孩子看到妈妈在哭,他的天就塌了,在这样焦虑和不安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将来的性格必定会敏感而脆弱,他长大成人时又怎么能立业、成家?而且父母的恩怨是非没有必要让孩子去承担,不要让孩子认为自己有个坏爸爸,甚至是个流氓爸爸,他长大后在看自己的出身时会觉得是个耻辱,也会自卑。男人既然头也不回地走了,女人即使再像孟姜女一样去哭倒那一片长城,也是枉然。与其如此,还不如擦干眼泪换成笑脸,给孩子一个晴朗的天空,自己积极地往前走。前一阵跟国内朋友通电话,听朋友说小梅现在已有男朋友向她求婚了,她在考虑要不要嫁。

 

近日看到少君《关于海龟》的文章,其中介绍创业成功的海龟发生婚变时,用的注释是:从达拉斯海归的亚信集团董事长丁健,身价6个亿;给她新婚的妻子----凤凰电视台四大美女之一的许戈辉下的注释是:把海龟追到手的许戈辉。言下之意,这是金钱与美女的结合,或是说美女吊到了一个金龟婿。我在网上看新闻时注意到一条关于许戈辉为海信作形象代言人酬劳达七位数的消息,这个美女好像并不缺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许戈辉的回答让我对这对名人的结合有了另一番理解。许戈辉说:“现在这个时代,海信面临很多竞争,可以说走出的每一步都身处险境,所以我希望海信能够继续腾飞,顺顺利利地发展好,经营好……”

 

许戈辉对国内家电产业龙头企业之一的海信能够理解其“每一步都身处险境”,足以断定她对企业经营包括海龟创业的艰险也有着深切理解,这可能才是真正打动丁健的关键所在。那市场竞争的压力、政府攻关的复杂、内部管理的协调、加上对广大股民的责任,如履薄冰的创业之险岂是留在美国过着平静安逸生活的妻子可以想象的?!离婚只是早晚的事。对于能把企业做到资产上亿的企业家丁健而言,其智商和情商应该都不会低,不会只为美色而考虑离婚、结婚的,一定是聪明、善解人意又对企业有很深了解的许戈辉,在他需要理解和安慰时给他提供了一个温暖的栖息地。

 

    诱惑也罢,事业也罢,面对丈夫要海归时,妻子们该做些什么呢?走,则做好准备跟丈夫风雨同舟,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风雨过后将会是海阔天空,即使失败了,也是两人共同的人生中一段难得的经历;留,则在丈夫走出家门时就做好准备,他可能一去不回。诱惑固然是存在,不难设想,不能跟丈夫同时经历生活的变化,妻子在原地守候,丈夫在商场上拼杀得身心俱疲需要安慰时还赶得回来吗?所以在接到离婚协议时,妻子大可不必哭天抢地地痛诉那个忘恩负义的陈世美,倒不如换一幅灿烂的笑容去迎接明天的太阳。

 

 

: 申小雨, 国内畅销书<刘晓庆422天的痕迹>的作者.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