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白薇:寻找生命真谛-2

(2005-04-26 23:35:00) 下一个

寻找生命真谛的印度之旅 - 找到真我

 

白薇

今天在Sanjeev店里等去孟买的火车票和机票。这里的速度很慢,从昨天等到了今天,
还没有个准话。要是我从前,一定会急死;不过已经习惯Rishikesh的速度了,反倒悠
闲地在店里看看这块项链看看那个神像的。

中间走了五分钟去厕所。这条街上唯一的公用厕所就是那么远。回来的路上,我路过
Sivananda静修学院前的那片恒河。站在铁栏杆旁看着恒河,看着对面的山,忽然我觉
得世界就此停止。我有种感动难以言表,泪水充满了眼睛。真的是人们说的那样吗?
Rishikesh因为多年是个圣地,存在着那种能量的振动,是神圣的?前几天听
Muktananda大师讲课,讲到冥想的最高境界就是帮人达到真我的境界。我明白了,这一
刻,我达到了真我。整个世界都是这么的安静,我可以就这样坐着,世界为此停止了,
都不存在了;我可以就这样坐着,满心喜悦,满心满足,再不需要做什么让自己快乐。
我感受到最真实的自己。我可以和自己最深层次的那种意识对话。

在这一刻,我有所感动,伴随着的是种顿悟。我明白了,这么多年,我都没有真实的活
着。最本质的我其实就是这么一个对物质要求简简单单,对spiritual life(灵性生
活)无限向往的我。我有种在世界上孤孤单单多少年,忽然找到家的感觉。有些东西可
能是与生俱来的,每个人不一样,但每个人又很独特。这是没法解释的,从是个小孩子
起,我就对灵性的东西很敏感很向往。记得十三四岁的时候,在妈妈的一个朋友家一口
气读完古兰经的中译本,感动得不以,觉得看到了世界上最美的文字。跑回去告诉爸
爸,我要去做阿訇,都不知道女生是不允许当阿訇的。爸爸当时一定觉得我大脑有问
题。(四年前回去宁夏,听说有几个女生做得很好,虽然她们的职位不能正统地被称为
阿訇,但是她们担当的职能其实已经和阿訇相当了。)我就生来对灵性,对帮助人有着
特别的感觉。这么多年,我都骗着自己,希望能适应现在社会的物质大潮,希望通过财
富的积累得到家人和社会的承认和接受;可是,我越来越发现我没法继续骗自己了,在
短短的剩余的生命岁月里,我必须真真实实地面对自己,活出真我。

AJ告诉我,对生命的认识,是在宁静心境中自然感应提升的。要保持心灵的宁静,因为
这种状态最贴近真实的自我及宇宙的自然。在这种状态下,许多问题自然会涌现答案。
这一刻就是那样的吗?就在这一刻,很多多年想不通的东西竟然一下子想开了。我不是
在冥想,不是在练着高难度的瑜伽体式,而只是路过恒河,被它所吸引所感动。看来冥
想不是达到真我境界的唯一途径,它只是帮助我们宁静心灵;一旦达到心灵的宁静,真
我可以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发生。

从十七岁起我就给自己定下目标去读最好的商学院。为此,我奋斗了十年多。可就在这
一刻,我放弃了商学院。我终于面对真实的自己。商学院以及生意场上的辉煌不是我。
最真实的我就是在Rishikesh的我:穿着简单的衣服,没有化妆,没有豪华的住处,但
是心中有爱。学习着追寻着人生的真谛。与其去商学院,还不如做我梦想中的事:比如
继续我的世界漫游,比如继续我的写作,比如和自然在一起,比如在生命还存在的时候
好好爱一个人。

昨天还在网上讨论我为什么就是那么喜欢“Diamond is forever” (“钻石就是永
恒”)这句话。现在明白了,我被吸引的不是diamond(钻石)而是forever (永
恒)。
这么多年,无论我怎么骗自己,怎么告诉自己婚姻多么靠不住,怎么把所有的时
间都花在事业成功上,我都没法让自己忘却我对一个充满爱意的家庭的渴望。这种渴
望,是小学一年级的我躲在被窝里默默哭泣,想着父母将要发生的离婚时,产生的强烈
渴望。这些年,我从一个小孩子长成快三十的女人,从中国住到美国,十九岁离家自
立,自己孤身一人在外打拼十年;我对生活充满向往,我努力奋斗,我寻寻觅觅,我竭
尽所能,可总找不到想象中的幸福。这一刻我忽然明白了,我所追求过的很多很多都不
是我最想要的。在我内心深处,我多么怕得不到,但永远挥不去的,就是一份深深的
爱。

我有种想触摸自己的欲望。我touch(触摸)我的脸庞,我的眉毛,我的眼睛,我的前
额。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没人在身边哪怕给我一个拥抱,我也告诉自己忘记身体的存
在。就这样,我的身体被遗忘了。在美国的十年,我在一个多少人羡慕的通往事业成功
的高速火车上飞奔着。这高速的火车,把我的时间全部占据了。我不再有时间思考,不
再有时间学习,不再有时间看到我的家人,也不再有时间感受生命。也不知从何时开
始,我的眼睛不在看清东西。一切很快的看,包括电邮,包括科技书,包括帐单,包括
我身边的人,和我匆匆路过的景色。我在匆匆之中,飞速的奔跑着,朝我的幸福我的成
功,可是慢慢的,幸福和成功却离我越来越远。我多少次想过下来,可又多么怕下去了
就再也上不去了。我在硅谷也看到多少人就这样犹豫着继续前进着。最后疾病把我硬从
那辆火车上坠了下来。下来后,忽然发现,其实下来了就下来了,没什么大不了。自从
下来后,我的幸福生活才开始。我终于有了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我终于能安静下来,
能在一个对的人再次出现的时候,感受到他的爱。我终于开始去很多地方了,而不是憋
在我的cube(办公室隔间)里,整日的救完一个火再救另一个,好像整个世界没我就不
运转了。

我就这样在恒河边坐着想着感动着,天色渐晚明天是应该离开Sivananda静修学院
的,我本想问问他们再多给我几天,可是躺在床上,跳蚤又开始向我全身袭击了。是
的,我追寻简单的物质生活,可是这些跳蚤,还是让我望而生畏了。所以只有离开了。

 

 

[03/23/2005]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