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江岚:断线的风筝

(2005-04-23 12:37:23) 下一个

断线的风筝

 

江 岚

 

 

“我妈妈不喜欢油嘴滑舌但也讨厌不声不响她不喜欢奇装异服但你也不能穿得太土她喜欢……”潘海棠坐在我对面慢条斯理地吃着一块糖醋鱼喋喋不休地说。

 

“啊”我欣赏着她的吃相心不在焉地点头。

 

海棠是个没有考到公共会计师资格的小会计每次见到她总是打扮得花枝招展的。认识她之前介绍人就说她长得好五官端正娇小玲珑眼睛大得让人吃惊。我还有些不以为然,心想介绍人当然只会拣好听的说。见面一看才知道此言不谬。她的皮肤很白吹弹得破说话的时候长长的睫毛一扇一扇地嘴角漾着笑纹模样真的十分可爱──所以我爱听她说话至於她究竟说了些什麽无关紧要。

 

自从认识她以来她说得最多是她的寡母。这也难怪她的父亲在她们一家刚刚移民到美国不久就因车祸去世了那时海棠才六岁,是母亲一手将她抚养成人十几年来母女俩在异乡相依为命。

 

“我妈妈说我是一风筝”头一次见面她告诉我。

 

“风筝”我大惑不解。

 

“对呀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嘛。”海棠讳莫如深地笑。

 

当时我对她这样的解释不甚了了日子长了才明白那潘家老太太大概是要借乘龙快婿之力送她们母女上青云,所以对未来女婿有诸多要求举止要大方得体长相要英俊潇洒脾气要好挣钱不能少学历不能低,还要有发展前途……等等等等简直不胜枚举。

 

“对了我家住在皇大道176号。你拿支笔写下来吧。”她说。

 

“不用我能记住。”

 

“好那我明天就在大门口等你”她给我挟过来两大大的油爆虾笑了。“我对25号充满信心。”

 

“理所当然”我老实不客气地回答。本人出身清白从国内名校毕业,到美国来留学,拿的也是名校的硕士学位,如今在业界有名的大公司任工程师,也算得相貌堂堂年轻有为这个美丽的潘海棠要是对我这样的人还缺乏信心那才叫做莫名其妙。

 

起初得知被编到第25号我很不愉快。相识没几天她就告诉我她过去约会过24个男生我是第25号。见我沉着脸不作声她就笑说“你这脑子怎麽这麽死板如果我和他们有什麽见不得人的事我还敢告诉你”

 

我想一想此话倒也合理於是决定不去深究。不过我多少有些好奇我问她“那麽多人你就看不上一个也太挑剔了。”

 

她顽皮地一笑歪着头很孩子气地回答“他们都不如你啊”

 

好像她拒绝了那麽些人是为了等待我,明知道不可能是真的,听在耳朵也叫我心头一热。海棠的头脑很简单会背几首从中文学校的课本上学来唐诗宋词便以为自己才貌双全很了不起。不过这也没有什麽大不了的。凡人嘛谁没有缺点呢是不是对生了一张漂亮的脸蛋的女孩子,要求不能太高。

 

最近她母亲提出来要见我。这是很合情合理的要求也很容易做到我明天就去她家让老太太过目。今天海棠找我出来吃这顿饭讨论的全是明天的事宜不知道为什麽我觉得她似乎有些过份紧张。她对我的信心应该更充分一些才对。

 

到了次日约定的时间我的车子准时停在皇大道176号门口海棠果然在大门口等我。

 

“可别说是我买的”她递给我一个塑胶袋里面满是她母亲爱吃的东西。她仔细审视我一番又问“紧张吗”

 

我摇头。实在没什麽可紧张的,我觉得情绪很好和海棠说着笑着往面走。每次和海棠走在一起我都必须最大限度的表现自己的风流潇洒她太美丽不如此便对她不起。

 

房子是那种50年代建造的连栋屋海棠说这是潘老太太辛苦多年分期付款买下来的。

 

见我进门潘老太太从沙发里站起来。她是个瘦小整洁的老太太一把头都挽在脑後显得很乾净利落。她的举止缓慢表情忧郁似乎总在思考着什麽重要事情。

 

“我叫傅远航伯母您好。”我将脸上的微笑控制得恰到好处向她施礼。

 

“你好,请坐吧。” 潘老太太是个小学教师,説话声音圆润吐字清晰。

 

她吩咐海棠去泡茶再转过头来打量我,那眼光仿是在看一个考试不及格的小学生,让我马上紧张起来。然後她逐项逐项查问我的家庭成员年薪收入比查户口的还仔细。我老老实实一一回奏心想这潘老太太果然厉害不敢稍有懈怠。

 

海棠端茶送水进进出出。她显然也十分紧张不时悄眼打量她母亲的脸色一副小心翼翼的样子。

 

屋里的俱多半式样老旧各种小摆设排放整齐连木质的地板看上去都是一尘不染。我觉得这里面有种过於刻板的气氛缺少新鲜空气。只有窗上那个花盆里养着的一株茉莉花白色的小花朵开在碧绿的叶片之间清香四溢让人眼睛一亮。

 

“你先坐一会儿我去厨房看看”潘老太太好不容易才结束了她的提问不动声色地站起来走出去。

 

“要我帮什麽忙吗”我问。

 

“暂时还不用”潘老太太回过头来,微微一笑。

 

很快海棠哼着歌儿蹦跳进来喜气洋洋地对我说“好消息妈妈说留你下来吃晚饭”

 

“有没有满汉全席”我笑着逗她。

 

“唉,留你下来就不错了,说明她对你还算满意,你还想……”

 

“过来包饺子吧”潘老太太的声音从厨房传来海棠话未说完就一把拉起我的衣角奔过去。

 

拌好的肉馅飘散起一屋子的麻油香味厨房吃饭用的小餐桌上已放好了粉面团和擀杖。潘老太太站着擀面皮,海棠和我洗了手坐在餐桌旁开始包饺子。

 

我是南方人,本来不会包饺子在海棠的指导下很快便学得令潘老太太脸上露出赞许的微笑。

 

海棠的兴致很好不停地说些小笑话。潘老太太也笑但不多话。我的心情轻松下来即使仍然必须谨慎地移在谈笑风生和油腔滑调之间说话也比先前顺畅多了。

 

一个个包好的饺子从我们两双手中码放在盘子里。

 

潘老太太擀面皮的速度本来很快不知怎麽速度渐渐慢了下来。我用眼角飞快地瞟她一眼发现她正盯视着我的脑袋。我觉得那目光有些不对头好像在一根根数我的头。我的头顶是少几根头发试过好多偏方特效药都不管用後来也就不管它了。但是她那种眼光令我感觉有如芒刺在背十分不舒服。

 

潘老太太轻轻叹息。忧郁的欲言又止的叹息。

 

我再看她一眼她心事重重的目光却正停在海棠仰起的脸上。海棠陡然间沉默下来好像不胜委屈的样子。这母女俩真是古怪一会儿晴空万鸟语花香一会儿又乌云遮盖风雨欲来。叫人捉摸不定。

 

等她们开始煮饺子,我返回客厅闲坐。隐约听见她们低声争论不休我猜无非是潘老太太发现我什麽地方不顺眼可是究竟是什麽呢

 

海棠把煮好的饺子端出来脸板得死死的也不正眼看我。潘老太太在她身後很做作地笑得满面春风变了个人似的对我格外客气格外热情。

 

这一顿饭吃得食不知味我心中忐忑不安。好不容易熬到晚餐结束,我起身向她母亲道别。

 

一出门口我就问海棠,她母亲爲什麽突然不高兴,她不说话。我低着头又向前走了几步停下来再问她这才发现她已掉头往回跑了这算是怎麽回事?!

 

两天後我收到海棠的信。信中写到我妈妈说你年级轻轻的就开始谢顶怕体质不够强壮。再见

 

我看了这封信又气又恼又想不通。婚姻大事何其严肃怎麽可以因为少几根头就否决我那潘老太太不是小题大作就是神经过敏!潘海棠也缺心少肝为了她母亲寥寥数语就将我们的感情一棍子打死实在是匪夷所思莫名其妙

 

这“再见”後面那个大大的惊叹号犹如一把利剑刺穿了我的心脏。我是她的第25号她却是我的第1号我的初恋啊白日里我咬牙切齿地恨她恨她踏了我的真诚我的感情夜晚又希望能再见到她夜夜眼睁睁地瞪着黑暗的天花板,想她的巧笑嫣然,她的顾盼生辉想这麽美丽的潘海棠将来会嫁作他人妇越辗转反侧越凉……我睡不着半夜三更地爬起来开灯看书练哑铃翻筋……

 

“你天天晚上黑灯瞎火地折腾什麽”过了几天我妹妹远茗终忍无可忍地发作了在早餐桌上对我怒目相向。

 

我不理睬她。远茗是我最小的妹妹刚来美国念书,学校就在本市。我父母不放心她去外面租房子,硬是把她塞进来跟我住。她自小在家里被父母宠坏了不是个善主儿。况且她从一开始就不大喜欢海棠说她相貌虽然好可是一点风度气质都没有。

 

“是不是为了那个潘海棠”远茗语气尖酸。“她把你甩了?”

 

“你吃好了没有还不赶快上课去”我懒得和她说。她对海棠有成见说不出什麽好话来。

 

“潘海棠那种女孩子这山望着那山高她根本就不适合你。”远茗的口气软下来。

 

“都怪她妈妈那个棒打鸳鸯的老妖婆”我下意识地为海棠辩护我始终相信她还是爱我的。

 

“如果是我也会把责任往我妈妈身上推”远茗冷笑。

 

“傅远茗我让你住在这里是为了你上学读书方便不是要你来管我的闲事”我恼羞成怒。

 

“真没志气光会在家里耍威风”远茗说完摔门就走。

 

一句话将我气得半死。远茗那张嘴就是不饶人。如果让她知道海棠和我断交的原因只不过是因为她母亲嫌我头少不知道她会说出什麽更难听的话来。

 

但是过後冷静下来想一想我不得不承认远茗的话有一部份是对的。回想这几个月来每次和海棠约会我总得等她一个半个小时我总是希望有一天她的时间观念能稍稍增强一点她喜欢穿五六寸那麽高的高跟鞋多走了几步路就摇摇欲坠我总是希望有一天她能洒脱一些而且她开口闭口的全是吃喝玩乐我总是希望有一天她能多看一点书多学一点有用的东西……她的单纯换一个角度来看其实也就是肤浅。但凡她能有一点点自己的思想和主见何至於对她妈妈如此荒谬的意见言听计从

 

这麽想来我对海棠也不是那麽满意的了。我现今的这种精神状态恐怕是被拒绝的难堪多过失恋的痛苦吧算了算了失去我对於潘海棠而言一定是个不可估量的损失而失去她对於我……管他呢过一阵子就会好的。有道是天涯何处无芳草大丈夫何患无妻

 

如此一转念之间我不再感觉痛不欲生了。并且正好又加了薪晋了级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事情多如牛毛我忙着适应新的环境新的责任没有时间儿女情长。恋爱毕竟只是男人生活的一部份事业才是生活的重心。

 

到我差不多快忘了海棠这个人的时候,突然收到她寄来的一张短签今天我在老地方等你老时间。不见不散。落款是爱你的海棠。那熟悉的稚拙的字迹将海棠的脸猛地又推到眼前来我的心情好不激动。是她母亲想通了还是海棠终说服了她谁说海棠爱我不够深这封信虽然短可是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我兴冲冲地提前下了班准备回家换件衣服再去赴约路上还来特地为海棠买了一束她喜欢的红玫瑰。

 

才进门就听见饭厅里笑语喧一个声音是远茗另一个……是了远茗有一次跟我提起过她从前的一个大学同窗从中西部过来找工作要在我家暂住几天。我最近每天早出晚归地加班居然一直没机会和这位远客碰面。

 

听见远茗大声地说“老刘老刘食量大如牛……”

 

另一个声音马上替她接下去“吃一个老母猪不抬头”

 

两个女孩子哈哈大笑。我心里纳罕真是物以类聚这女孩子必定也是和远茗一样捧一本“红楼梦”当圣经读的罢否则怎能如此对答如流我好奇地走进饭厅去。

 

只见饭桌上摆着一大盘烤乳猪一锅虾皮冬瓜汤。见我进来远茗跳起来嚷嚷“哎呀我们家的大才子回来了来来来给你介绍个人这是刘雁飞。”

 

她放下正在喝的一碗汤站起来和我打招呼。她穿着一件小立领的衬衫深蓝色的长裤头长的不得了随随便便披在脑後有形容不出的飘逸潇洒。她的长相并不漂亮也不施脂粉可她浑身上下都是女人味道成熟而温馨。

 

“哥这是给雁飞的见面礼吧”远茗一把夺过我手里的花束转身递到刘雁飞面前。“雁飞你面子不小啊我哥哥这麽吝啬的人居然会想到买玫瑰花送给你”

 

“谢谢”她接过花来微微点头一笑。接着她言简意赅地告诉我她出来以後在明尼苏达念了个图书馆专业的硕士想到东部来找工作,一下飞机,就被远茗连人带行李统统拉到我们家来了。

 

“真是不好意思我都没有跟你这个主人打一声招呼就这麽冒昧地住进来了。”她道歉。

 

“喂喂我不是主人吗”远茗在一旁大叫起来。

 

“不要客气。你是远茗的好朋友请都请不到的。”我说。论长相,她顶多算个“中人之姿”,那一把玫瑰花捧在她手上的的确确花胜於人。可是她身上有一份动人心魄的气质豁达脱落落大方。

 

我顺势坐下来和她们一起聊天。电影小说油画流行音乐同性恋游行和世贸中心重建……话题纵横古今中外各人大发谬论谈得兴高烈。我乾脆让远茗将我珍藏在床底下的陈年葡萄酒也翻了出来大家痛痛快快地边喝边聊。

 

刘雁飞很健谈颇有幽默感反应也相当快。而且她很少主动转移话题从不抢别人的话头是个聪明懂事善解人意的女孩子。和她谈话给人的感觉十分舒服自然。她有远茗的坦率却不象她那鲁莽有远茗的灵慧却比她更加成熟。我过去一直觉得自己的妹妹很不错如今却不得不承认远茗硬是被这个刘雁飞给比了下去。远茗和这样一个人是知己难怪她会嫌海棠没有灵魂。

 

海棠!等我想起海棠来的时候已经晚了。我跳起来,衣服也没换花更来不及再买了飞车赶往望蔷自然保护区。经过弯曲的林间道路小湖边是我从前和海棠约会的老地方。

 

远远就看见海棠站在那穿一套米色的麻纱洋装风吹拂着她的裙裾她的长飘飘然盈盈然在暮色中远远看去如仙如梦引得来往的人们不住地回头张望引得我的心一阵温柔的牵痛。

 

“你迟到了。”她说。同时又嫣然一笑表示无意责备我。

 

“呃……我临时有点事耽搁了……”我有些尴尬她显然已在这儿站了不少时候了。  

 

“没关,以前都是你等我。”她停顿了一下,口气带着哀怨感伤。“我们已经四个多月没见面了。我以爲你气消了还会来找我的……可是你没有。”

 

“海棠”我心疼的看着她她微垂着头,双眉紧蹙尖尖的小下巴楚楚可怜。

 

“远航你不要生气了好不好?”她扑进我怀里,眼泪从她的脸上滚落下来。

 

function forumSelected() { var forumId = $("#forumId").val(); if(forumId == null || '' == forumId) { alert('请选择论坛.'); } else {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