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绿依:在路上

(2005-02-17 20:50:43) 下一个

在路上

 

·绿 依·



开到这一段,路变得泥泞起来。

天上飘着雪,纷纷扬扬,悄无声息地象粉末一样洒落。真难想象,这样粉末似的雪,也能积起来,而且积了厚厚一层,把公路变成一片灰白色的汪洋。车道全被雪盖住,只有前面的车开过的地方,露出一些依稀可辨的黑色。我就小心翼翼地沿着那些露出黑色的地方开着。

天地一片灰蒙蒙。飘下的雪,被风一吹,搅得昏天黑地。平时每分钟都川流不息的公路,现在只有稀稀落落的几辆车,拉开好长一段距离,蜗牛似地往前爬。前面车的轮廓,完全隐没在灰色的浓雾里,只有红色的尾灯,象风雨飘摇中的两点红烛光,若隐若现。

雨刷机械地来回划动。那单调的声音,一下一下沉闷地响着,催人欲睡。

尽管小心翼翼,还是走了神,思绪不知不觉地飞向远处……

此刻,在世界的另一边,你在干什么呢?

想念你,并不是耐不住寂寞,而是向往,向往那种灵魂相通的快乐。

有时想,人与人的相遇,虽说都是偶然,却也不无必然的因素在里面。要是早二十年我们碰上了,也许反不会有今天这种相遇的感觉。必是要你我都有过了一些经历,有过了一些沧桑,也有过了一番感悟,才会殊途同归地又回到这里,回到一个人生命中最根本的东西。

只有当两个人都在关注着同一样东西的时候,他们的目光才有可能,或者说才有机会,互相注视。

喧嚣的尘世,人们忙忙碌碌、汲汲营营,在功名利禄的大道上日夜奔波。而我们,只是一些孤独的灵魂,游离在人群之外,自得其乐地走着那条只属于自己的路。

那条路,倒有点象我正在走着的,没有标示分明的车道,也没有人为设置的红绿灯。路上只有为数不多的行人,凭着自己的理性和信念,本着自己的真性情,往前走。

那是一条孤独的路。而且,路,在雾中。

正是在那条路上,我看见了你。也许你就在前面,也许就在离我最近的那辆车上。昏黯的天光里,我试图辨认你车的轨迹。黑暗中,我虽然看不见你的脸,却能感觉到你的关切和注视。恍惚之间,我好象握到了你的手,好象感觉到你有力的支持。

我们的路上虽然没有功名财富,却有湛蓝的大海,有清纯的露滴,有秀丽山河,有鸟语花香。看到这些美景,需要的往往不是眼睛,而是心灵。

生命是一条河,可缓可急,可深可浅,但方向不变。

人的心灵,也是一条河啊。她滋润着爱的阳光雨露,领受着大自然的美好风景;汲取着种种人生经验,同时也沉淀抛弃着尘世间污浊的泥沙。她越是不停地流淌,就越变得丰盈清澈。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越是丰富的心灵,就越是单纯真挚。

人生的体验丰富着心灵,而丰富的心灵更坚定了跋涉的信心。只有对自己的生命极其认真的人,才会找到那条路。
它,就在愿意去走的人心里。

我们走在各自的路上。而当你知道,有一个人,在你前面,也在走着、也在攀登着领悟的高峰,并且,他关注着你,那是多么美好,多么令人欣慰的感觉啊。

……

对面来的车,一辆跟着一辆,慢慢地鱼贯而行。车灯摇曳着一团团昏黄的光。粉末似的雪,漫天飞扬。

我走在路上----

也思念着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