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过程是美丽的

(2005-01-31 08:44:46) 下一个

过程是美丽的

 

达亮

 

人生的乐趣蕴藏在奋斗的过程,生命的真谛在於细细品味岁月享受人生;只看重结果不看过程的人,是不可能离享受到真正的人生乐趣。

 

旅游人常常会陷入这样一种误区,以为美丽的风景只在某个遥远的地方或目的地。於是一路奔波,急匆匆地向那里赶。殊不知,他就把沿途的风景一一疏忽、冷落了。  

 

人生亦然。人生是一个历练的过程。在流逝的生命过程中,每一段都连结着,每一个过程都有意义。生命周期,每一阶段皆有不同的风景,可惜的是,吾辈都是无暇驻足欣赏的赶路人。任花凋叶落,春花秋月,大家都低着头,往同一个尽头推挤,错失过程中的美好景致和时光,风景恰恰就在途中,不是起步,更不是终点,开始和结束完全相同,不一样的是过程。现代人已经没有耐心流恋过程,他们活得匆忙而粗糙,他们感觉到活得无意义。其实,生命的意义,所贵者不在意义本身而在过程,意义就寓於过程之中。意义在於过程,那些撇下过程而只在结局中寻找意义的人,找到的只是虚无。因为生命并没有结局,每一个结局只是一个新过程的开始罢了。

 

 

在现实的生活中,大多数人看重的只是事情的「结局」,而只有极少数人看重事件的「过程」。於是乎,过程与结局孰是孰非,有人为此辩论。我不想妄加评论,在《百喻经》中有《半饼饱喻》这个故事,也许能说出一点道理。经:「譬如有人,因腹故,购食煎饼。次第食六枚,尚不能饱。便取第七枚半食,仅食半个,便得饱满。其人恚嗔,以手自打,而作是言:『我今因食第七半饼,而得饱足,始知一至六饼皆不济事;悔不先食其饼。』由是劝人:『食饼应食第七枚。』人知其愚,无不非笑。」此经讲世人忽视戒定等根本功夫,忽略一种过程,只广求知解,希得捷径。又不从事真参实悟打好基础,是先觅第七个饼求饱的心机。殊不知,「不经一番寒彻苦,怎得梅花扑鼻香」。正如老子说:「九层之台,起於累土;千之行,始於足下。」孔子也说:「行远必自近,登高必自卑。」这个循序渐进,历阶而升的道理,皆可为修行次第层次的「过程」作注脚,也说明了过程是美丽的,过程是不可忽略的。古人大休大歇田地,皆由饱参饱学而得,非偶然侥所致的!汉子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求肚饱(结局)而忽略过程(那前六个饼),这是一种愚的行为,犯了一种「拔苗助长」的聪明误。

 

 

当今生活中,常常被我们嘲笑的事反过来嘲笑了我们。有时我们笑着笑着就笑不出来声了,因为悟出一点什麽。以文章短小而闻名的女作家莫小米,有篇傻子洗煤的文章很有禅味。无独有偶,德云禅师和圣人挑担积雪埋井。当然,大家知道煤是洗不白的,雪也埋不了井,可是他们的确去做了,没有考虑结果。是的,很多故事的美丽在於过程,何必去寻找结局呢?人有时候只管耕耘着,不再去牵挂什麽黄金季节的收。只管追求,不再去设计什麽石破天惊的蓝图。其实,我不执着於收,相信耕耘的过程是伟大的,着汗水的过程是伟大的,并且在追求中我收了坚贞,失败中我收了智慧;我相信最美的音乐,莫过於自己生命的进行曲。进行曲之後的掌声,毕竟不是音乐。应该说,爱的过程的人是知慧,是一种大智若愚。

花开花谢是一个过程,生命荣枯也是一个过程。

 

 

天才的创造过程,就是一种同内外两界压抑与反压抑,反抗与顺从,堕落与华的角力过程。

 

 

文学品味过程,是生命智慧的再生过程,谓之惊心动魄,不为过也。我们生命的每一个过程都是不同的,伸足入水,已非前水。如果不能寻索到源头,每一个过程只是片段,无法检整条流水。

 

 

过程,能使本来平常的东西平添一种美感;过程,能使我们拥有一份好心情,如品工夫茶、咀嚼橄榄。曾经渴望或梦想的东西一旦得到,昔日那份特有的好心情便成为一种甜蜜而痛苦的包袱,是一种拥有的疼痛,也是「一种过程」丧失时的疼痛。

 

 

一筹莫展的时候,最好去看石匠敲打石块。也许他已经打击了几十次仍不见裂缝,可是就在第一百下的时候,石块就分裂开来了。我们知道,那绝不是最後的一下才成功的,而是前面的九十九下所奠下的基础。

 

 

人生的乐趣蕴藏在奋斗的过程,生命的真谛在於细细品味岁月享受人生,只看重结果不看过程的人,只透支人生不珍惜人生的人,是不可能离享受到真正的人生乐趣,创造出生命的辉煌。让我们珍惜过程吧。过程是美丽的!

 

 

记得自己曾是爱浪漫的人,不喜欢在金钱的世界延口残喘,苟且偷生。那样的日子,我会觉得腻味特重。我情愿去一个没有人认识我,也没我认识的人的地方,那就是父亲在我小时侯就经常拉着我去的城市边缘,他说只有那才有「泥土的香味」,特别是满地的油菜花开花的时候:金黄的一片,一片再连着一片,和着远山,足够让父亲彻底的陶醉。我很不懂,为什麽父亲喜欢闻那闷人的油菜花的香。父亲给我的回答是「以後你就知道了」。

 

 

现在已经成了那时的「以後」,而我确实是「知道了」,只有油菜花的味道才接近泥土。那麽的不平凡,那麽随意,又那麽触动人的心深处。也许,你并不知道,但「以後你就知道了」。也许兰花和香,不是用鼻子闻的。心静下来,就闻到了香气。

 

 

「身适忘四肢,心适忘是非;既适又忘适,不知吾是谁?」(白居易)又像余秋雨先生所说的「再更高的一个层面上把自己找回」。若如此,便可以吃得安稳饭香,睡得安稳觉--「心安茅屋稳」。兰花和香,不是用鼻子闻的。心静下来,就闻到了香气--「性定菜根香」。这,你「以後你就知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