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洋子:找感觉

(2005-01-25 09:10:24) 下一个
找感觉
洋子
  
  前不久,有朋友从国内来美国旅游, 在几个城市转了一圈后,来到首都华盛顿
。 一晚,朋友不无感慨地说,我来美国半个月了,怎么就是找不到感觉呢? 都说
美国如何如何发达,多么多么现代,其实,几个城市转下来, 也不过如此,美国的
楼并不那么气派。 晚上十点前后大部份的商店就都关门熄灯, 居民区更是天一黑
就一片死静, 一点夜生活都没有。跟上海北京比差远了!最后朋友总结出一条: 
美国也不过如此。
 
  无独有偶,前几天翻看旧报纸,在《羊城晚报》上看到一篇报导,通栏标题是
羊城人家三代同堂话羊年心愿。讲的是广东省口腔医院院长周磊谈他对西欧
的印象。我把报上的报导一字不拉地节录如下:周磊去年出了趟国,走遍了西欧
。当记者问起国内外的差别是,周磊坦言道:他们除了人少,没有什么比咱么强
。我看, 那些罗马啊,房子都很旧的,都是几千年几百年前的建筑。赶新潮还比不
上广州,上海和北京呢!’” 结论:西欧比我们强在人少。其实,这位院长看看咱
们的大西北,就可以骄傲地告诉国人,我们不比西欧发达国家落后!
 
  看罢这篇报导,想起前不久朋友的感慨,我才恍然大悟,原来他们要找的都是
同一种感觉:西方的发达应表现在灯红酒绿,高楼林立。可是,实际的西方和他们
想像的西方不一样。细细一想,也是。人称世界头号强国美国的白宫不也就是幢两
层多高的平房嘛。看看我们,中国造了几个世界第一,上海造了几个亚洲第一,北
京的世纪坛也气魄非凡,就连天津的海河说也要改造成世界之最。中国随便找个县
长市长的,就能建它几个白宫。再说欧洲,罗马、伦敦等大城市的古老建筑都还留
着不拆,还是那么土,几千年的房子了,还当宝贝供着。真是没见过什么!  看我
们,古城墙、四合院,说拆就拆,一夜之间,旧貌变新颜。一座座玻璃照面摩天大
楼,那才叫气派,那才叫现代化呢!  
 
  我还想起一个找感觉的人。那就是早年的胡适。大概是他任中华民国驻美国大
使的前后。有一次他去日本,回到上海后也感慨了一番。他说: 走在日本窄小的胡
同里,听到的是民房里传出的朗朗读书声。回到上海后,走在上海的里弄里,听到
的是哗啦啦地打麻将声。
 
  其实,胡适先生也和我的朋友以及那位院长一样,都在为找感觉而烦恼。烦恼
无非是反差所至,也就是眼见的跟心想的对不上。要是上海人也奋发读书,胡适就
不会有如此感叹,大家都一样嘛。反之,要是日本人也都打麻将,胡适先生也不会
有如此对比反差。可是,上海里弄的 实际情况和他心里的理想情况南辕
北辙,因而就有了找不到感觉的滋味。或是找到的感觉不是滋味。
 
  再者说了,胡适和我的朋友他们的感觉都找错了。 若是胡适不期望把哗啦啦
的麻将声变成朗朗的读书声,他也不会这么伤感。同样,若是不把先进发达
定义为有多少高楼大厦,我的朋友也不会找不到美国到底先进在哪儿。
 
  这也难怪,一次回国去北京办事,出租司机听说我从美国回来,就用手指指车
外林立的现代风格的大楼说:怎么样,这下咱们能和美国接轨了吧!我不想扫
他的兴,只好回答:差不多了。答后,真是感慨万分。我多么希望中国能和西
方现代化接轨,尤其是软件。
 
  我认识一位美国的外交官。他在南美任职十二年。这次期满回国,准备接受培
训后再去中国。谈到在南美十二年的感受时,他说:我发现,在南美的许多国家
里,人们拼命地盖大楼,而且,一个比一个高。可是美国却拼命地建它的制度,从
不敢有一点怠慢。我相信,这位外交官,在每年回国休假时,没看到美国建什么
北美第一,楼房也没有南美国家的那么华丽气派时,一定不会有找不到感觉
的滋味,因为他心中美国的强大应该体现在制度的不断完善上,也就是人们常说
的各种约束机制
 
  说到约束机制,我又想起了另一批在美国找不到感觉的国人。去年圣诞节
,有一批上海的官员来美国参观,看了华盛顿白宫南面代表五十个州的圣诞树后,
代表团团长一个劲地摇头。在驱车回我家吃饭的路上,团长终于忍不住了。他说,
美国的圣诞节算是一年里的大节日了,可白宫前的节日装饰太普通,太寒酸了。堂
堂的美国,就那五十棵小松树,外加一棵大松树,也叫营造圣诞气氛?  看看北京
每年十一那场面、那气派! 
 
  听到这里,我心里不禁一愣: 怎么又来了一个找感觉的!  
 
  可是,转念一想,这位领导说的也对。别说十一,就是逢年过节,或赶上
两会,首都北京那可真是场面无比了。为营造盛世气氛,政府算是花大钱了。
而且基本上要多少,就能有多少。这是政治任务,有关国家脸面,一切为此开绿灯
。美国就不行了。不用北京比,就连北朝鲜都比美国强! 相信北朝鲜的同志们看了
白宫前的寒酸景象,也一定感慨: 闹了半天,美国还不如俺们北朝鲜了。看看万景
台那气派、那规模,肯定世界第一!谁说俺们落后!
 
  不知团长是否晓得,美国官府如此没气派,是其制度中的约束太多。你花的每
一分钱都得有说头。这个说头可不是居高临下的指示,不是因为你要营造盛世气氛
,就一切都合理合法。非也! 质问你的是代表选民的议员。他不把你拨几层皮是不
会放手的。他这样做并不一定是从考虑国家利益出发。他第一个关心的是,能不能
向他选民交代,他下届能否连任。不管他的动机如何,花钱的政府官员要过他这一
关是不容易的。他们心里都清楚: 路边铺设残疾人行道的用钱和白宫门前营造节日
气氛的用钱,有同等的合理合法性。政府要说清楚,为什么有钱营造盛世气氛,而
没钱修残疾人行道。
 
  还有,不知团长有没有发现,美国的首都以及各州的州府,都不是在大城市里
。他会不会因此又找不到感觉? 堂堂的超级大国、世界首富,首都怎么会这么没气
派?  看看咱们中国的县城省城首都,那才是首府的样子! 而美国任何一个中国人
熟悉的大城市,如洛杉矶、纽约、芝加哥、波士顿、西雅图都比华盛顿气派。可是
,偏偏纽约不是纽约州的州府,洛杉矶不是加州的州府,芝加哥也不是伊里诺伊州
的州府,西雅图更不是华盛顿州的州府。 要是按照中国首都省城的规模来美国比气
派,那美国简直是第三世界。中国并不比美国差定是由衷的感慨。
 
  团长若真有困惑,想不通为什么堂堂美国的首都和州府都这么寒酸,也不稀奇
。中国讲的是个官本位,而美国讲的是民本位。”“官本位的制度下。只
要是个官,就能有比平民百姓多的权利和随之而来的好处,当然焦裕禄这样的好官
不在其列。在中国的官场,不是有这样一种感慨吗:为百姓做十卡车的事,不如为
上司做一件事。道理很简单,官府的官不是民选的,是上边委任的。天津人不是一
觉醒来,才发现他们的市长改叫戴相龙了吗?大连人不也是一觉醒来,才知道他们
的市长不是薄熙来了吗?老百姓能拿这些市长怎么样?中国的官是真正的官。
 
  在美国,当官的,尤其是民选的官,在百姓面前多少要有点孙子的作像。
百姓与官员相遇,点头哈腰的大概应是后者。所以,官员所在地要是弄得富丽堂皇
,他怕的第一个问题,恐怕就是纳税者的钱,你们用对地方了吗?百姓要是不
高兴,下次就不选你。瞧,当官的的官运握在百姓的手里。不用教,他也知道应该
讨谁的满意。
 
  导致官本位民本位之区别的内因,恐怕单从楼房的多少上找不到吧
 
  一天早上,刚打开CCTV4,就听到:皇上啊! 救救我们吧!的一片
叫喊声。定睛一看,才知道是在演 《水浒》。这种靠一个圣君明主、靠好官来管我
们的,是我们的文化。它体现在人们生活的各个层面。 现在不是还把父母官
个字作为好官的代名词吗?换言之,官是父母,那百姓就是孩子了。两者关系
,孰重孰轻,不是很清楚了吗?包公、康熙、乾隆 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搬上银幕,
不知让老百姓流了多少感激的泪水,不就是在表现百姓期盼一个圣主为他们鸣不平
官本位的传统吗?所以,当我们的官员用官本位的心态看到白宫的
本位的行为时,会觉得美国不够气派。若是把美国总统叫来,他会对我们的官员
说:我不敢气派!
 
  一次,去一个朋友家,恰逢几个刚从山东来美考察的客人在。寒暄过后,聊起
在美国治家创业的话题。当客人得知我是在联邦政府工作时,顿时肃然起敬,羡慕
的神态写满脸上:那你的房子一定很大!听到这话,真让我哭笑不得。说
是因为白让客人羡慕一场,说是因为仿佛又闻到了久违的官本位。在
国人的潜意识里,官府的人大房子中间有个一定。就是这一定
二字,让这些客人深深陷在自己的官本位传统之中,陷在自定的感觉之中。当
身在发达的美国,却看不到遍地摩天大楼,来到官府人家,而看不到豪宅别墅时,
就失望了,就闹着说找不到感觉。
 
  美国真正的活力在哪儿? 美国的先进发达体现在哪儿?大概还要从民主
字里找。 一次,和几个学中文的美国人聊天,说到White House
时,他们想了一会儿说白家。我立马改正,说白宫。并告诉他们
宫殿的意思。哪知,他们听了后,哈哈大笑,连说不对,不对!美国没有宫
殿,白宫就是一个房子,那里住着一家人,仅此而已。
 
  虽一字之差,却反映了两个文化在本质上的不同:官府与百姓
,谁主谁次?
 
  为什么国人一次一次地在美国找感觉,又一次一次地失望?这大概是因为衡量
先进发达的尺子用错了。拿着上海深圳的高楼大厦在美国找先进,拿着国人的
官本位在西方找官府尊威。这恐怕得让一批又一批找感觉的人失望而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ousa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thoughts! Ding!!!
秋颜 回复 悄悄话 I can't agree with you mor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