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莼:中年男人的困惑

(2005-01-23 14:20:52) 下一个

中年 男 人 的 困 惑

一莼

                
  作为一个丈夫,他是愧对妻子的。可是,他毕竟是一个人,一个四十多岁的男人。难道谁能保证自己一辈子不犯错,没有过失么?
  你想想,在当今之世,四十岁,尤其是男人,是一个多么迷人的年华。但也是一个容易让人误入歧途的关口,特别是对一个踌躇满志的男人。他走错了一步,可并不代表他满盘皆输啊------

  四十八岁的王君廷是保险业界的佼佼者,他的业绩傲视同行,号称“百万经纪”。
  一见到他,就领教了“百万经纪”的实力,真是名不虚传。在例行的寒暄之后,他便职业性地谈起了保险:“我们华人通常喜欢讨吉利、怕忌讳,人寿保险往往排在房屋、汽车保险之后。虽然近年保险概念渐为年轻的华裔所接受,但怎样购买人寿保险才保险呢?这中间的学问可大啦-------”我截住了他的话头说,“王君廷,你忘了,我们今天的主题是谈谈你的感情生活,特别是前一段时间你的婚姻亮起了红灯,你答应我的。保险问题以后再说吧!”因为很熟,我说话也直截了当。他笑了,爽快地说,“也就是我吧,一般人可不会愿意讲出来和别人分享的。你可别出卖我哦!”

我甚至找不到离婚的理由

  好多人说,“美国是离婚的代名词”,我一直不信,但现在我信了,因为我们也加入了“离婚行列”。
  幸运之神其实对我是相当地眷顾,不但事业上一帆风顺,在世人的眼中,我也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我的妻子朱霖是一个能干的女人,她和我结婚时,就已经是一家大型PC公司的Supervisor了。
  在我的印象中,我的妻子朱霖并不是个难看的女人,略长的脸,在很细很黑的眉毛下,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鼻子尖尖,嘴唇薄薄,一副伶俐的模样。我当年就是看上她的能干才和她结婚的。那时,我的事业还没上轨道,需要一个得力的帮手一起在美国打拼,共同奋斗,共创未来。而她的能干也确实给我的生活带来许多方便,她是里里外外一把手,简直把我给“惯”坏了。谁能说我不幸福!
  如果要说我有什么不满足的话,我觉得这个八面玲珑的妻子太精明,几乎精明得到了无可挑剔的地步。如果我不是她的丈夫,不和她生活在一起,我是无法领悟的。她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都是她思想有规律的表现。她对不同的人说不同的话,她为不同的人干不同的事,即使是她的微笑─对上司的笑,对同级人的笑,对下属的笑,对有求于人的笑,对有求于她的人的笑都不同,可谓泾渭分明。
  更令我困惑的是,她对于我始终是一个谜,一直到今天。
  我们结婚十年,朝夕相处了十年,但我总觉得对她的了解十分肤浅。她处事的手法是不落俗套,出其不意。我不得不痛苦地承认,自己这个做丈夫的思维,永远也赶不上妻子活跃的思想。她有时很沉默,一天讲不到一句话,但有时又很快乐,高兴得像个孩子。她的内心世界永远不会同我分享。
  尽管如此,这些似乎都是摆不上台面的理由。她每天很晚才回家,可那是为了工作。公司里有太多的人和事需要她,她常常熬红了眼睛回来,精疲力竭的倒在床上很快就睡著了,我还能要求她什么呢?
  我只是觉得生活中少了点甚么。
  就在这时,我遇到了另一个女人。

我无法抗拒她的诱惑

  她是一位和朱霖完全不同的女人。她是我的同事,她没有朱霖那么能干,业绩远不及我。平时甚至觉得她有点糊涂,做事常丢三拉四。那是零三年夏天的一个下午,她有一个客户有点麻烦,想我帮她一下,而我正好有空,便驱车和她一起去。谁知走到十七号公路时,突遇山泥倾泻,一块大石头正好砸在我们的车顶上,她被惊吓过度,昏了过去。我好不容易从车内爬出来求救,警察来后,将我们送到医院。所幸还好,除了一点外伤,我们都没事,只是饱受惊吓而已。
  你别笑,以为我在编故事、写小说,以为我“英雄救美人”,以为我们这天会有事发生,你错了。

  “没有,我明白,生活中的一些事,有时比小说电影更巧合、更传奇。所谓‘无巧不成书’嘛,我听得很有兴趣,你接著说吧。”我赶紧申明。

  其实那天真没甚么,在医院我就打电话把她丈夫叫了来,接她回去。
  几天之后,她邀请我去她家做客,我去了,只有她一个人在家。
  一个月之中,我就去了她家三次。前两次我们都是规规矩矩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听她讲和客户的种种问题,她问我答,仅此而已。后来更熟之后,我去时,见她双眼红肿,问她怎么了?她微微闭上了眼睛,两行泪水顺著她颜如桃花的脸淌了下来。我一时感到手足无措,搂住她的肩头问:“你怎么了?发生了什么事了?”她不言不语,捧住脸抽泣著,半晌才抬起头来说,“我受够了,我要和他分手!”我吃了一惊,忙问原委。
  原来,她来美是B-1签证,眼看就要到期了,和所有想移民又无钱无门路的女孩子一样,她选择了「结婚」这条捷经。
  丈夫很爱她,像爱宠物一样。然而她却并不爱丈夫,只是心存感激而已,但绝不是爱情。她告诉我,她本来和丈夫就合不来,自从认识我之后,更感到她的丈夫不能容忍了。她心中一直希望能有个像我这样的老公。她的语调里充满了一种淡淡的惆怅,“要是不认识你,我也就这么糊里糊涂地过一生了,可现在,我才懂得什么是人生的幸福。可你,又不能一辈子陪著我......
  我真的被震惊了!我发现她的脸上显出一种少妇的真情和羞涩,羞涩之中又蕴含著一种热情的火焰。我被溶化了,动情地抱住她,后来的一切,不用说,你也猜到了。

  “你不觉得这样的偷吃禁果对朱霖不公平吗?”我轻声反问。

  说老实话,起初并无任何愧疚感。我觉得她对于我,与其说是妻子,倒不如说是姐妹或上司。她从未对我撒过娇,更不会轻言曼语地告诉我她的烦恼、她的不满、她的委屈。更不会说什么“爱你”之类的话,她说那样很肉麻,不屑说,也没空说。她只是尽力地工作,尽力地照顾我,尽力地......甚至可以说是“保护”我。可我,却需要一位小鸟依人的被保护的“妻子”。

  “这大概就是问题的关键。”我开始明白他的苦衷了。
 
  不久,我接到她的一个电话,她在电话中抽泣着说,她在大陆的儿子突然被传染了肝炎,她想回去一趟,但身份没有办妥又不能离开美国,问我怎么办?我想了想说,“听说可以申请回美证,是一种临时证件。”她在电话的那边沉默不语,半晌,她叹了口气说:“我们晚上一起吃饭好吗?”我当然没有理由不同意。
  她选了一家意大利餐厅,就在市中心,有停车场,交通也很方便,最重要的是,气氛特好。
  在暗暗的的灯光下,我点了两杯红葡萄酒,一份情人套餐。我们手持酒杯,轻轻地啜着。有时,不用讲话,只是这么静静地坐着也挺好。
“你儿子的病严重吗?”我打破沉默问道。
  她低头沉吟片刻,“严不严重我都不能回去,我只是考虑寄点钱回去,现在国内的医药费是很高的。他已住进了医院,这一次,没有三、五万人民币可能下不来。”
  “那就赶快寄吧。”我点点头说。
  “可是┉┉”她欲言又止。
  “什么?”我不解地问。
  “唉!┉┉”她摇摇头,眼中泛着泪光,洁白精致的上齿紧紧咬著下嘴唇,又轻轻叹了一口气,好像有什么难言的苦衷。
  这叹气声真把我的心给搅乱了,我不由伸出手去,握住她柔弱的小手臂,“有什么困难么?”我诚心诚意地问道,我希望可以帮到她。
  她一点也没令我失望,立刻给了我这个“帮助”她的“机会”。
  她抽出手臂,反过来握着我的手,“君廷,我真很难开口。你知道,我的业绩不好,差不多只能拿个基本工资,但做我们这行的,还得要身“行头”,穿衣、开车都不能马虎。我来美的时间又不长,哪有什么积蓄呀!现在一下子要拿出这么多钱,我真不知怎么办才好。”说着说着,盈溢在眼中的泪水就顺着她那白皙的脸颊淌了下来。
  我生平最怕见到女人的眼泪,看到她一哭,我便没了主张,连连安慰她道:“别难受,别难受,不就是几千块美金吗?至于吗!”我拿起纸巾替她擦干了泪水,“在我这儿拿好了,这点钱我还掏得出!”我慷慨大方地把银行提款卡放在她面前,“你需要多少?不用客气,这里面的含金量可不低哩!”她破涕为笑说:“看把你得意的!”然后想了想:“先给我一万吧,凑个整数。”
  “你怎么不问问她老公的收入呢?”我忍不住插嘴道。
  “你是个正常人,所以能想到。我那时真是被迷了心窍了,周围的几个知心朋友都提醒我这点,我就是执迷不悟,心里反而深怕她改变主意不要我的钱了。只是一相情愿地替她辩解道:“一定是那小子现在稳坐钓鱼船了,不肯出手相助呗。”
  这时的我觉得我和她的距离特别近,近得只要一抬腿,就可以合二为一了。
要不是发生了后来的事,我还是象傻子一样处处“主动献身”,事事“自动要求上战场”呢!
#####

神秘的敲门人
  
  有一天,我们又一次在她家里幽会。这次不是事先约好的,那天我访问客户后,突然有着一种强烈的想见她的冲动,便急急向她家奔去。正好她在家,而我知道此刻她的丈夫一定不在家。
  室内寂静无声,我们彼此都感到对方心灵剧烈的跳动,一刹那两个人变成一个人,世界在我与她的心灵里完全消失了......
  就在这时,门外传来了轻轻的敲门声,一下,两下,三下......
  我们惊悸地对望了一眼,迅速地分开了。她的眸子里流露出惶惶不安的神色。我一跃而起,边整装边问是否她丈夫回来了?
  “他应该十点以后才到家的,今天怎么?......”她的语气犹犹豫豫。我发现她的声音有点颤抖,心往下一沉:不好,一定是她丈夫提早回来了!
  我慌忙打开客厅的大灯,在沙发上正襟危坐。
  她已经走到了门边。
  这时我倒反而冷静下了,感觉不对:如是她丈夫,应该有钥匙才对。是客人吗?为什么不按门铃呢?不管怎样,“既来之,则安之”罢。我谬以为她已经给了我渴求己久的欢乐,这欢乐不是世界上任何有价值的东西可以替代的。即使是身败名裂,我也心甘情愿。
  她把大门打开的那一刹那,我心中留有的一线侥幸完全消失了─尽管她迅速地理了理散乱的云鬓,可是那绯红的脸蛋,那过了足有三分钟才开门的延宕,都明明白白地向她的丈夫不言而喻地说明了一切。
  但她却挺起了胸脯,勇敢地把门打开。
  就在这一瞬间,我已经决定回去和朱霖摊牌了!我决定要和她长相厮守,而不要一夜欢愉。
  门外竟然没有一个人。
  她伸出头,四处张望,除了风摇树梢,什么也没有。
  “一场虚惊!”她回转头,又扑回我的身边。她用手指轻轻地划着我的后颈椎,一股麻酥酥、痒丝丝的奇妙感觉使我无法克制自己,我们融化在爱的海洋里┉┉
  但是那神秘的敲门声却久久留在我的心中不肯散去。直到数年之后,在一个非常偶然的场合才揭开了那个谜底,只可惜太迟了!我已经被她伤得鼻青脸肿、遍体鳞伤了!此为后话。

跨出了后悔莫及的一步

   “我们都离婚吧。”我不止一次地要求她。我不想再过这种自欺欺人的日子了。
  我一五一 十地告诉了朱霖所有的一切-我告诉朱霖我已不再爱她,她起初还不相信,以为我在说笑,但后来她哭了。不过,她骄傲的本性令她没有任何刁难我的地方,我们就分手了。孩子、房子归她,我只身一人搬了出来。我不在乎一切身外之物,我还年轻,我可以从头来过。
  她就是我的一切。
  但她却迟迟没有离婚。
  “她不是很爱你吗?”我忍不住插嘴问道。
  “这种话她可以对任何一个男人说,”他的态度突然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逆转:“这个婊子!”他愤愤地骂道。

  “别这么说,也许她有她的难处。”我遇事总往好处想。 

  才不呢!她不离婚,是为了要办好绿卡,当然,更重要的是为了她的性自由!她那丈夫,和她一样,生性风流,尽管也知道她的风流韵事,但只要她自己不承认,他也乐得不闻不问。他们夫妇之间竟然可以做到:各自陪著自己的男/女朋友在公众场合遇见,回家居然能够不吵架的那种现代派。
  而我,却在和这样的女人谈“爱情”,岂不可笑!

  “你还没有谈到那位神秘的敲门人呢。”我提醒他。 
  
  因为涉及他人的隐私,我只能简单地告诉你,那个神秘的敲门人大概你想也想不到,竟然是她的另一个“男朋友”!
  她的这位男友是她的客户,一位我看着还是很善良的白人会计师。她也是同样以“不幸的婚姻遭遇”博得了人家的同情和爱怜。
  据他后来告诉我,那天他是应约前往她家的,不想没人应门,他还以为是她丈夫在家呢,所以回避了。
  而我们竟然是一对让人啼笑皆非的“难兄难弟”。说来真是羞死人了,但为了让我们的男同胞们不要重蹈复辄,我还是说出来,“以儆效尤”。女人是一种很可爱的动物,但一定要小心化作美女的毒蛇啊!
  事情是这样的:
  就在我离了婚,想和她长相斯守时,有一天,她又约我去她家,说她丈夫出差了。我如约到达后,她份外柔情地为我做全身按摩,还放了小电影的录像带,并要我模仿其动作强奸她,说这样才刺激。
  正当我们如胶似漆之际,她丈夫突然出现在房间里,“捉奸在床”,铁证如山!我惊呆了!更令我无法相信的是我的眼睛:只见她迅速穿上衣服,并不如我这般震惊,同时一口咬定是我入屋强奸她,我这才陡然明白:我被人设计了!
  接下来的是痛苦而冗长的谈判─我的罪名是强奸,我欲哭无泪!欲哭无泪!他们的索价从一百万最后降到三十万,我在万般无奈之下,只好束手就擒。
为了这样一个女人,我失去了家庭、失去了财产、失去了尊严、更失去了自我!
  甚至,我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
  在沉沦中,我遇见了那位也吃了同样亏的会计师,也许是出于同病相怜吧?我们竟然成了好朋友。

  “这明显是讹诈,你们就没有想过去告他们夫妇?”我听后,出了一身冷汗,不由忿忿不平地问。

  “告?”王君廷哈哈大笑,“怎么个告法?再说了,怎么讲也是我(当然也包括会计师)到了他们家中,只要女人指证历历,这官司还怎么打?他们既然是做好了圈套让我往里钻,当然也作好了打官司的准备。我已精疲力竭,无心也无力了。”

   王君廷的访问结束了,我却久久不能从他的遭遇中走出来。我想到了我们中国的一句家喻户晓的警语:万丈深渊皆有底,惟有人心不可测!

 

 

文章来自<刀客论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北美女人创作群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已选用了您站的一篇作品.请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2597

我们的链接是: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17

多谢!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光临老树咖啡,感谢您选择与老树咖啡做友情链接。

请留下你们的链接资料,事先做好老树的链接,老树咖啡查实后会马上给予回复,并做好链接。

名称:老树咖啡原创作品网
LOGO:http://www.lovewx.com/logo.gif
网站URL:http://www.lovewx.com/
介绍:原创文学网站,欢迎投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