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男儿,不要忘了父亲的角色

(2005-01-20 12:01:09) 下一个

男儿,不要忘了父亲的角色

(zt)


清一同


男儿,热衷于外面的世界。外面的世界真精彩。精彩的世界更需要男儿的拼搏与建造;里面的世界亦缤纷。缤纷的世界亦需要男儿的打理。

作为男儿,你千万别把里面的世界给忘怀。

你拥有了家庭,就拥有了温馨的生活;你拥有了孩子,就拥有了父亲的角色。

作为男儿,你与妻子的爱情,是家庭生活温馨的基石;故而你与妻子爱情的坚贞,是你家庭快乐的源泉。你深深地知道,你与你妻子的情感,深深地影响着你的孩子情感。因为你们的孩子,就在你们的羽翼下成长。你作为丈夫,你知道应该如何对待你的妻子。尊重个人自由、彼此温情谅解、相互关爱体贴,你知道这是你和你妻子的爱情准则。你作为父亲,在对待爱情上,应该为你的孩子做出表率。孩子生活在一个充满坚贞爱情的家庭中,他(她)会学习到人生的爱情真谛。

你是父亲,你作为家庭的一个成员,你知道你不能把自己束之高阁。高高在上凌驾于一切的时代亦将一去不返了,因为这个家庭不是你的一统天下。你深深地知道你在家庭中必须与你的孩子平分秋色:尊重你的孩子,尊重你孩子的学习、生活与工作的权利;家中一切家务事你必须与孩子共同承担;要与你的孩子商讨家中的大小事情,让你的孩子有发言权甚至有决断权;你知道作为父亲,家中油米柴盐酱醋茶的不是你妻子和孩子的事,更是你作为一个父亲的份内事。

作为男儿,你有你外面的事业,那是你对国家社稷应尽的社会责任。你也知道,外面的世界里,亦深深的包括着你的家庭。因为你的家庭就是社会的一个细胞。打理好你的家庭就是你对社会的一大贡献。在这家庭里,孩子是你的未来是你的希望。但是你深深地知道,你的孩子不是你的私有物,孩子是国家民族的希望所在。你作为父亲,更负有法律、道德、责任、义务照管好你的孩子,使你的孩子身心健康地成长。这是你的父亲角色所承担的责任,更是你的社会责任。

让你的孩子从小接受良好的教育,是你的期望。是的,每一个父亲都是这样想的。你知道,让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关系到国家民族关系到家庭更关系到孩子将来前途的大事。你对自己说,不要只顾挣钱,而忘了照看自己孩子的学习。你知道,孩子读书学习不是你妻子孩子的事;作为父亲,照看好你孩子的学习更是你自己应该责无旁贷的家庭中最高级最重要的事。钱不是一切,作为一个合格的父亲,你知道挣钱不是你唯一的目的。如果你一味地只知道挣钱养活家庭,而失去对孩子读书学习的作为父亲应尽的责任时,当你的孩子在读书学习上一落千丈走向人生起步黑暗深渊时,你再富裕的家庭也是不完整的。所以你知道学校老师社区教育对于你的孩子是何等的重要了,所以你就经常地与学校老师保持着联系。沟通孩子在学校在家里在社会上的表现,随时地与老师商讨教育孩子的策略。你知道孩子有效的学习与健康的成长是比金钱还重要的。

你作为父亲,你还知道不要强迫你的孩子去做他(她)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不能剥夺你孩子的节假日应该属于他(她)的自由时间;让你的孩子有安排支配自己自由时间的权利,或者在你的孩子有时间时,你放下你自己手头的工作,抽出时间和你的妻子带着你们的孩子去郊游远足,去游览外面的自然山水,去参观名胜古迹或者博物馆,去经历孩子还没有经历过的事情,为你的孩子创造实践的机会。你深深地知道,这也是培养你的孩子融入自然融入社会见识世界拓展视野的绝好的途径。

作为父亲,在外面扮演的社会角色再好,回到家里,也必须重新扮演好父亲的角色。而这角色,绝对的不是金钱可以塑造成功的。你在外面,在原则的基点上善待他人;你回到家里,更要善待你的孩子。因为这是你的父亲角色所决定的,还因为你的父亲角色有区别于母亲角色。母亲角色温馨至上,你知道母亲对自己的孩子视同自己身上掉下的肉,在许多方面让“温良恭俭让”占据了太多的心理空间;你要站在父亲的角度上去衡量你的孩子在成长道路上的行为效果。你知道,对待你的孩子在成长道路上所遇到的曲折,你不能粗暴不能简单辨别是非不能运用你的父亲权威来平衡决断。你要通盘考虑,不失时机地和你的孩子心平气和地交流。引导你的孩子走正确的人生道路,这应该说是你作为父亲这个角色所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男儿,在承担社会的角色时,不要忘了父亲的角色。因为父亲的角色是社会角色的延续。这个角色与社会的角色同等的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资本公积=成长阅历
走到建行门口,突然传来很诱人的米饭的香味。
??不是自己饿了,只是突然想到好久没有吃到自己闷的米饭了。
??是怀念一种米饭的味道吧。还是怀念一种闷米饭的心情,都有吧。
??
??天空终于放晴,我走在建行回公司的小路上,嗅着清新的空气,它又开始慢慢变甜了。
??穿着一件鸭蛋青颜色的小格子衬衫,米白色裤子,娇小的圆头白鞋,还算乖巧。
??同事们的喜欢,同屋人的宠爱,朋友们的关怀,家里人的叮咛,这些都让我感到幸福。
??其实,想要幸福的确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只是看自己怎么去定义“幸福”这两个字,
??往往很多时候,很简单的一个小情节就会让我觉得幸福,比如今天的这件鸭蛋青格子衬衫,比如今早同屋的人对我说“我陪你去医院看脸”,再比如我闻到米饭的香味时会想到给你做米饭的那段日子,再比如我现在坐在电脑前把我感到幸福的瞬间记录下来的时候,我都是幸福的。
??
??可是,我总会觉得幸福的时刻又太短暂了,想到让我不幸福的事情时,我就开始拼了命的让自己有事忙,拿起厚厚的CPA用书,找到一个章节,然后试图去分析,试图去分析明白,评估确认的资产价值与企业资产原账面价值有差额的,应调整资产账面价值,差额,扣除未来应交所得税后的余额,计入资本公积。先前的我和现在的我已经不一样了,经历的事情一天一天在增长,我想我会尽量调整好现在的自己,调整好心态,顺利的经历与坎坷必定会有差额,我要扣除让自己难过的事情回忆,留下的就是我对生活的热情,计入我的成长阅历。
??
??或许吧,可能只有CPA 才可以救我,我相信它,其实最重要的,是我开始只相信自己。
??
??
??
?www.lovewx.com 我新发现的文学网站:old tree coffee
登录后才可评论.